七古—真我

作者: 2021年07月01日20:31 浏览:1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和前作现代诗《当我》作《真我》七古,偶句押平水韵上平声:十一真韵,共十韵一韵到底。
十五解角束青髻,
手捧诗书阅津津。
众云诗书无一用,
算术物理尚可亲。
二十加冠宗庙前,
信誓文章夙志伸。
众云文章荆莽道,
经济金融济世新。
三十勉立粥可温,
但择自喜乐清贫。
众云自喜怎致富,
金鞍玉勒逐高薪。
四十不惑半老翁,
半世装塑俯首臣。
众云装塑堪可表,
续当楷模人上人。
我笑众云皆神马,
风吹云散显本真。
复拾诗书度余生,
文章达命省昏晨。
注释:
释文: 十五岁解散总角束起青发髻 双手捧着诗集读得津津有味 他们说读诗书真是百无一用 还是多学习数理化更加实用 二十岁在宗庙门前戴上发冠 信誓旦旦现实夙愿文章济世 他们说写诗与作文荆棘满途 经济金融才是济世的新方向 三十岁勉强自立有人可温粥 找自己喜欢的工作甘愿清贫 他们说喜欢的工作怎么致富 还是找个金鞍玉马高薪工作 四十岁转眼已是不惑半老翁 半辈子按他们塑造样子活着 他们还说塑造得真是不错啊 继续发扬下去做一个人上人 我笑他们人云亦云浮云神马 风吹云散就会显现真正自我 重新拾起诗书度过下半辈子 诗书文章乐天知命晨昏自省 后记:昨天作者写了一首现代诗《当我》,今天再写一首七言古诗《真我》和之。其实不管是现代诗还是古诗,都只是诗人表达思想的载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