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创作与时代精神研讨会暨“重温初心,红旗飘扬”诗歌朗诵会在京举行

作者:夏天   2021年07月06日 11:39  中国诗歌网    1440    收藏

研讨会照片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追溯党的创业历程,重温初心,牢记使命,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党的不畏艰难、光荣奋斗的优良传统,积极推动新时代诗歌创作,由《诗刊》社、茅台集团主办,中国诗歌网、《中华辞赋》杂志社协办的“重温初心,红旗飘扬”诗歌行动于7月4日在北京举行,活动由“主题创作与时代精神诗歌研讨会”及“重温初心红旗飘扬”诗歌朗诵会组成,来自全国的近六十位诗人、编辑、学者与会。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路英勇出席研讨会并致辞,随后与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茅台集团文化中心主任姚辉,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北京体育大学原副校长田麦久,共同为《诗刊》《中华辞赋》2021年7月“庆祝建党百年专号”及图书《风展红旗如画》揭幕。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吴思敬,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社长范诗银,光明日报出版社原社长兼总编辑、中华诗词学会原副会长李树喜,《解放军报》文化部主任刘笑伟,《解放军文艺》原主编姜念光,诗人、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办公室主任吴震启以及程冠军、李林荣、冯雷、李斌、王士强、白小云、李壮、刘诗宇、陈勇、王单单、安琪、谢宜兴、李木马、辛铭、赵琼、龚璇、马泽平、周卫民、徐晓、李啸洋、王二冬、蒋在、艾诺依、陈雨吟、苏笑嫣等诗人、学者参与了此次研讨,《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主持。


研讨会照片2


李少君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引起了巨大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也讲到,“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作史诗的雄心”,史诗般的伟大实践呼唤与之匹配的时代史诗。

《诗刊》社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号召,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如承担“奋进新时代 礼赞奋斗者”音乐诗歌咏唱会的诗歌创作组织工作,《诗刊》《中华辞赋》于2021年7月推出的“庆祝建党百年专号”,与作家出版社联合出版《风展红旗如画》等,不断探索主题诗歌创作的具体形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今后《诗刊》社还将组织关于长征、长城、黄河、大运河四大国家文化公园以及全面反映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主题诗歌,推动新时代诗歌从高原走向高峰。

路英勇表示,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作家出版社与《诗刊》社联合出版了《风展红旗如画》。作为新中国第一本大型专业诗歌刊物,《诗刊》所发表的诗歌充分表现了时代的壮美风貌,也深情地讴歌了中国人民的优秀品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诗刊》社以“知党、爱党、颂党,永远跟党走”为主题,从创刊以来所发表的优秀诗词当中,精选出了837首作品,激情澎湃、大气磅礴,引人振奋。相信中国诗歌一定能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守初心,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创造新的繁华。

吴思敬则深入探究了诗人的角色定位问题。在他看来,角色意识属于人的自我意识,是一个人对自己的身份、权利、责任、义务及行为规范的自觉。一个人意识到自己是怎样的人,将直接导致他采取什么样的行动。他将新时期以来诗坛的诗歌主张概括为两类:一类强调私人空间,另一类则强调公共空间,如何处理好两者的关系则、涉及诗人的角色认同的问题。在吴思敬看来伟大的诗人有个共同点,那就是具有强烈的使命感,最好的战士,才有最新的意境,最美的品格,才有最美的诗篇。要把自己的人生角色定位为诗人,不只要下诗内功夫,还要下诗外功夫,要高度重视自己的品格修养。

田麦久表示,任何一种文化活动,任何一种文艺形式,都是为现实社会生活的发展服务的。千百年来流传深远、令人念念不忘的诗篇,有许多都是深刻反映现实生活,带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作品。这些反映社会现实的诗词贴合社会行进的脚步,回应民众强烈的呼声,有着浓厚的感染力和强大的生命力。从全局的视角予以审视,在当代诗词创作中,应该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伟大斗争、伟大变革和伟大发展作为第一主题。在反映社会现实的诗词创作中,要善于捕捉创作灵感,精准选题,唱响主旋律;还要精雕细刻,写出浓浓诗意。

范诗银结合中华诗词学会的具体工作,介绍了“大诗歌”的理念。“大诗歌”的第一层意思表现在刊物的一体化、诗人的多样化、形式的全面发展等方面;第二层意思表现为“大时代诗歌”;第三层意思表现为“大时代千红万紫的诗歌”。我们应该为这样的诗歌做出努力,并且期待着这个诗歌的大好形势能够逐步实现。

姚辉表示,主题创作是对诗人的一种引领、一种牵引,更是一种考验、一种挑战。它从艺术手段和创作方式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预示了一种新的可能性。就时代精神而言,如何实现有效的传递,是一个大的课题。在时代精神的传递上,要更加注重人性,真正地关注人的本性;同时也要遵循诗歌本身的特性,追求传达中的自然呈现;最后则是对个性的关注,寻找属于自己的声音。

李树喜围绕毛泽东《沁园春·雪》的发表及论战,梳理了一种诗词新潮的产生过程及深远影响。

刘笑伟详细论述了主题创作的重大意义、价值取向和美学风格。重大意义方面,开展主题创作,就是要在诗坛进行一次新时代诗歌的创作、普及与引领。价值取向方面,能够写入诗歌史的作品,无一不是艺术地见证时代的作品。美学风格方面,新时代诗歌必须形成自己的美学风范,一般来讲,诗人处于一个新的时代,就会有新的感受,有了一种感受,就会升华出一种价值追求,最终通过艺术创造形成自己的美学风格。

姜念光表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背景下,诗人作为创作主体,要写出能够反映时代精神状况和主流生活样貌的作品,需要具有宽阔的历史视野、深远的政治眼光、坚定的理想信念、具体的文学立足点、切身的生活体验以及良好的表达准备。

谢宜兴谈到,“新时代诗歌”的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在诗歌创作中主要体现在现实题材诗歌比重的加大,诗歌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度提高等。新时代诗歌写作首先要在诗歌中留存“时代元素”与“家国记忆”,其次要在诗歌中呼唤“人本意识”和“悲悯情怀”,此外还要警惕诗歌中的“低级红”并摒弃“伪抒情”。


朗诵会王单单


王单单认为,主题写作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主题写作包括对爱情、亲情、友情以及生老病死等永恒主题的书写,而狭义的主题写作则是指人类历史在高速发展的进程中,创作者面对更为复杂多变的精神图景、生命体验和情感存在,或者是在新的时代语境中大家共同关注的某个热门话题(或主题)所进行的创作。狭义的主题写作难度较大,它呼唤和挑战的是一位诗人出类拔萃的写作技巧、更为敏锐的诗意感知能力,以及处理主题素材时的诗性纵深力度。

吴震启从时代精神出发,探讨了文学写作为什么写、写什么、怎么写的问题。三者分别对应的是写作的目的、写作的题材和内容、写作的方法。就时代精神而言,我们要对时代有一个真正的理解,在创作中要有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诗人要找准自己的位置,真正的文艺家要把培根铸魂作为自己的责任。

程冠军表示,新时代,要用诗歌讲好中国故事。这就要求新时代的诗歌创作融入时代洪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大众化、通俗化。用优秀的诗歌作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


朗诵会照片1


李林荣以1930-1940年代为例,梳理了新诗传统中的主题创作与时代精神。在这一历史时段当中,中国文艺领域出现了一个大众化、民族化的创作潮流,它从理论领域兴起,并逐渐影响到社会文化领域。当时的新诗写作者经历了主体角色与创作手法的急剧转变,而当时形成的诗歌题材等,对当代的诗歌创作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李斌呼吁融合新诗大众化和纯诗化的追求,综合新诗大众化和纯诗化的历史经验,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属于民众的大诗和好诗。这就要求诗人们对大众以及什么是新诗、新诗何为形成共识,把个人融入到大众中去,融入到时代中去,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大诗。

李木马以高铁和感恩为关键词,梳理了他的主题诗歌创作历程。作为铁路诗人,他参与见证了中国高铁的蓬勃发展和精彩蝶变,同时这些一线的工作、生活经验,也为他提供了创作的源泉。

王二冬则从快递从业者的身份出发,认为进行主题诗歌创作,要扎根时代、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创作出既有意义又有意思的诗歌。


朗诵会王二冬


研讨会结束后,三十余位诗人、学者参加了当晚的“重温初心,红旗飘扬”诗歌朗诵会,重温并歌咏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所朗诵诗歌大部分来自《诗刊》与《中华辞赋》7月专号,活动由彭敏、李壮、罗曼、苏笑嫣主持。诗人田麦久、范诗银、姚辉、刘笑伟、陈勇、李木马、赵琼、王单单、王二冬、马泽平、周卫民、徐晓、李啸洋、蒋在、艾诺依、陈雨吟等参加并上台朗诵。


朗诵会照片2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