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创作养分

作者:朱必松   2021年08月08日 17:17  《解放军报》2021年8月8日第六版    360    收藏

建党百年之际,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陆续推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品选”,这些作品涉及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高科技发展等时代主题,在读者中引发强烈反响,也给重大主题诗歌创作留下有益启示。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书写和讴歌这最恢宏的史诗,是当代作家和诗人应该肩负的使命和重任。

新时代的诗歌创作,必须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创作养分。当诗人许岚在《党耀中华,祖国芬芳》中写下:“所有的汉字、草木、河山都是你不眠的足迹,我抒情的乐章”时,我仿佛看到了嘉兴南湖上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向着伟大复兴的梦想扬帆远航。毛江凡的《致敬,共和国最美的身影》,通过讴歌王进喜、雷锋、焦裕禄、孔繁森、袁隆平、张富清等“最美奋斗者”,揭示出幸福源自奋斗,成功在于奉献,平凡造就伟大的真理。

新时代的诗歌创作,必须有书写现实的能力。敕勒川的《十八洞村人的笑容》是对新时代脱贫攻坚事业的礼赞,更是一篇大爱无疆的宣言。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十八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十八洞村人的笑容,像此刻漫山遍野的花朵,灿烂地开放着。”王二冬的《飞驰吧,中国》,从快递行业的飞速发展来折射青春中国的活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进程。诗人用“历史快递员”“东方快递员”寓意阳光下的奋斗、拼搏和生生不息的力量。陈勇在《大道阳光》中写道:“在阳关,玛瑙酒杯刚一碰到日头/无数条道路,便摇着驼铃卷土而来/历史的乡愁囤积在此,绵亘千年/一只蚕的流丝里,横贯着欧亚大陆”,诗意描绘了“丝绸之路”,体现出情理统一、美善合一、内外交融的中华传统美学。邵悦的《港珠澳大桥》、宁明的《起飞中国——祝贺国产C919大飞机首飞成功》等,从不同的叙事角度,体现了新时代诗歌写作的思想性和人民性。

新时代的诗歌创作,必须创造出新的诗艺之美。刘金忠的《北京时间》,叙事角度新颖,有出人意料的美学效果。“该感谢圆明园那些残破的雕栏石柱/它们的破碎,挺起了三山五岳的头颅/我们也要怀念草根和树皮果腹的艰苦/祖传的红色基因夯实了人间天堂的基础。”由此,诗人抒发道:“春风万里,正开启了民族复兴的大幕。”季风的《扶贫心》中写道,“我们要给他们再穿上花红柳绿的衣裳/以天空的名义用双手为他们捧出幸福的蓝。”杨清茨的《奔跑吧,武汉》中写道,“疫情是一抹逐渐结疤的伤痕/万物在春光里笑着赎回尘封的记忆。”这些诗句都有不俗的艺术表现力,展现出诗人充沛的才情和艺术追求。正如《诗刊》主编李少君所言:“通过具体诗歌创作的实践,我们逐渐找到了一条组织重大主题创作的路子,一种融合个人独特经验和时代普遍情绪、融合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融合中华美学元素和当代形象意象的抒情诗创作的路子。”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