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邀祝兄灞水采摘蒲桃

作者: 2021年09月09日23:21 浏览:14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大学同学祝兄世居灞水,温良恭俭,诚信谦让,诗词书画俱佳,好音律,颇有古君子之风。九月日高,应祝兄之邀,赴灞水河畔采摘蒲桃,以诗记之。
应邀祝兄灞水采摘蒲桃
当代  侯雷龙

九月长安日渐高,祝兄邀我采蒲桃。
兄居灞水风光秀,身负才情意气豪。
少学钟王摹芥子,又崇李杜咏离骚。
时时松柏相清劲,处处梅兰共节操。
感叹英灵只少见,奈何俗子绕周遭。
应邀灞水将谋面,已着新衣欲撷芼。
手释缣缃回语信,心驰骐骥跃栏牢。
出城择路无疑阻,过镇寻村一笑嗷。
镜里蜻蜓齐上下,枝头蝴蝶自嬉遨。
弱篱门北停车队,绿蔓丛中递剪刀。
形象墨珠如黛玉,味同甘露比蟠桃。
无尘无药无污染,多爱多滋多赏褒。
轻摘轻装轻动态,慢搬慢运慢唠叨。
俯身小憩分枝叶,顾眄伸腰拔草蒿。
昔日栽培经困苦,此时盛取愧吾曹。
嗟伤晚辈疏耕作,哀思令堂任倦劳。
含泪仰天流哭涕,吞声低首叹悲号。
人间不见三迁母,尘世空留跪乳羔。
顾望南山生翠带,近观白雪染双毛。
青春秀色成追忆,岁月沧桑已郁陶。
反执紫藤怀旧事,斜依石柱慰绨袍。
风流往往多佳士,放荡常常少誉髦。
碌碌浮生皆效仿,铮铮祝子独煎熬。
诗书画艺长精进,引得狂飙入紫毫。

注释:
1.仄起入韵,平水韵,下平四豪。2.蒲桃:葡萄。3.钟王:钟繇、王羲之。4.芥子:芥子园画谱。5.李杜:李白、杜甫。离骚:屈原着《离骚》,指学习诗歌。6.清劲:清正刚直。7.节操:气节操守。8.英灵:杰出人才。9.周遭:周围。10.撷芼:采摘。11.骐骥:骏马。栏牢:马厩。12.镜里:汽车后视镜。13.笑嗷:嬉笑、玩闹。14.弱篱:矮篱笆。15.绿蔓丛:葡萄蔓。16.赏褒:称赞,赏识。17.唠叨:唠嗑。18.顾眄:回头斜视。19.草蒿:蒿草,指杂草。20.吾曹:我们。21.三迁母:孟母三迁。22.跪乳羔:《增广贤文》语句“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23.倦劳:疲倦劳累。24.悲号:伤心地号哭。25.双毛:斑白的头发。26.郁陶:忧思积聚。27.绨袍:比喻故旧之情。不忘旧日的交情。28.誉髦:有名望的英杰之士。29.紫毫:毛笔。(因文字限制,词语出处省略)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