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诗刊创始人白航去世|回忆录

作者:综合   2021年09月21日 16:51  《诗刊》社    9983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0921164617

惊悉《星星》诗刊创始人、原主编、著名诗人白航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9月20日23:56分在成都逝世。


白航,本名刘新民,1925年生于河北省高阳县路台营村。11岁去北平、天津读书,抗日战争前夕进入解放区,做过地下工作,后入华北联大文学系学习,毕业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太原战役后,随军入川。1957年创办《星星》诗刊,被错划为“右派”,1978年平反,续编《星星》十年后离休。著有《白航诗选》《蓝色幽默》《简论李白和杜甫》等。



微信图片_20210921164622


白 航


                                  往事

——白航回忆录



微信图片_20210921164626

(1983年4月全国新诗评奖投票台,和艾青在一起)



我所认识的艾青

                                         

艾青,是中国新诗的泰斗和集大成者。我曾有幸做过他的学生和得过他的教诲,那是1946年我在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文学系二班学习的时候。学校住在河北省正定附近的几个村子里(大、小李庄),时值冬季,寒风凛冽,大家排成一队,听他讲话。他讲的是新诗的困境,尚未被多数人所接受,他举例说:一位写新诗的人,把自己新出的一本诗集送给朋友看,朋友翻了一遍说,怎么你写的书只有目录,而没有内容呀!诗是分行的,他错吧分行的诗句当成了目录,这是一种幽默与夸张的说法,说明一些人对新诗的无知。


在1951年全国新诗评奖时,请他做评委,并征求他的意见,他冲口而出的说,他们(指得奖者)写了几首诗就得个奖,我写了一辈子的诗也没人给我评个奖。一句话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思考,就有了后来对诗人出版的《诗集》的评奖,而将这次的诗歌评奖改为“中青年诗歌评奖”,因为当时得奖的都是中青年,而且得奖作品是组诗或单首诗。


艾青平反后写了《归来之歌》的单行本,在诗集评奖中获了奖,获奖的还有公刘、流沙河、邵燕祥等......


艾青是个幽默、隽智、直率、讲真话的大诗人。那次评奖时,我们到他家里拜访,在冷风中他站在家门口等我们,一见面他却说:“这么大冷的天,你们怎么到处乱跑啊!”进屋后,他的小孙女正在房里玩,屋里生着炉火很暖和。高瑛喊保姆带孙女出去,怕影响我们谈话,艾青阻拦说:“就让她在屋里玩吧!她又不会去告谁的密”,大家听了这话都笑了。


他从新疆回来后,有一次,蔡其矫领我去看望他,当时,他心情不好,一些对朦胧诗极端追风的青年,扬言要把艾青丢进大海里去,说他过时了,所以,当时他有些苦闷。蔡其矫说他刚得到了一笔稿费,想情大家下馆子吃一顿,当然,这个提议是没人反对的,酒足肉饱之后,一切就都烟消云散了。


艾青很有个性。但他从小不被家人看重,母亲是偏房,也不大关心他,把他交给一个保姆代养。后来父亲给了他几百个银元,让他去法国留学,当时学的是美术。他对养育他的那个人,很有感情,他著名的长诗《大堰河——我的保姆》写的就是那个人,这首诗是在监狱里写的。诗人一生经历了许多磨难,“愤怒出诗人!”这话是言之不虚的。


在北京的一次文艺界聚会的餐桌上,一桌皆为华北联大的老师,有朱子奇、艾青、蔡其矫等在座,当时,艾青在我的留言薄上题辞:


白航不白航

只要有方向

一定能到达

彼岸!


给了我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至今,我还常常记着这句话,使自己上进!




  0         0






微信图片_20210921164632

1985年5月11日,南充诗歌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10921164635

1983年4月全国新诗评奖投票台和严辰(中)、晓雪(左)在一起






布后街贰号


现在的成都市,虽然高楼大厦如楠竹春笋般拔地而起,但蓉城古色古香的各类小小庭院,却常常在我的魂牵梦绕中偷偷出现,坦白地说,我可不是个守旧者。时间虽然一去不复返了,但历史,却应当让它留下一点印记,因此,我又翻出了布后街2号这幢古老的住宅作我的话题,因为我在这里居住和工作总有30多年了吧。


1952年秋天,我从南充来到成都的四川文联,下了汽车后坐人力车来到布后街2号,一座红漆大门及两对石狮子便张开口作欢迎之状。刚一踏进门槛,便被那一层连一层的小院所迷惑,简直象刘姥姥走进了大观园,弯来拐去,简直不知南北西东了。粗算起来,这布后街2号的房子共有5层12个小院落,及一个挺大的后花园(可没有抛绣球的那位小姐,只听说这是成都十大凶宅之一),各处种着各种各样的花草和树木,有珠兰、黄桷兰、铁脚海棠、枇把、葡萄、苹果、洋槐树、棕榈、芭蕉等,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前院和中院里共有三株百数十年的铁树,一簇簇几尺长的针状绿叶从顶上柀挂着垂下来,真如三个威严的武士,在看守庭院的宁静。我从小就听说过铁树开花不容易,可有一年真的见到它们开花了,花是黄色的。像绣球。中院还有一棵叶子象枇杷的大树,开大朵大朵的白花,很香,我们有时捡一些落花挂在纹帐上,满屋皆会溢出香气,有人叫它广东玉兰,可不知对不对。一进大门第二层院子的东小院,有一座古老木结构的雕花戏楼,静静地蹲在角落里,使人想到这里在过去一定是夜夜萧声沉沉,笛声细细地吹奏着,并有几个古装美人在翩翩起舞。但那时这座戏楼却作了创造社前辈诗人段可情先生的居室。流沙河和方赫住在小院最东边的那个角角上,门前有一颗大树好乘凉,还有一段竹篱笆作围墙。有点象红楼梦大观园中的那个稻香村。段先生对门即小院的北面,住着后来编《光明日报》《文学遗产》的陈翔鹤先生(愿他的灵魂安息),在西面的跨院中,住着沙汀一家人。中间第三层小院里,住着《吕梁英雄传》的西戎同志。再后面一层小院的北屋,住着写《兄妹开荒》的羊路由同志(他现在也许正和陈翔鹤先生,在另一个世界里吃茶摆龙门阵呢),而在羊路由住的旁边,便是1957年我们开办《星星》时唯一的一间办公室了。我那时住在这个小院东边的一个跨院里,门前有一个石水槽,也许这里曾有过一眼水井,当时已被填平了。


后面的花园相当大,有假山、茅亭、曲槛、凉轩、荷塘、鱼池,也有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很适合情人们谈情说爱,可惜那时大家都年少老成,对爱情不感兴趣,徒徒辜负了这座大好林园。


布后街2号,这么幽雅,这么神秘,这么院套院门套门,这么古色古香,这么花树成荫,这么文才汇聚,可惜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大家虽然住在这座凶宅里,谁也没有见过鬼,而大树却慢慢被砍了,花草也枯萎了,鱼塘被填了,假山铲平了,台榭颓败了,而小院中的人呢,也都白发苍苍,老的老了、走的走了、亡的亡了,只剩下些“顽固分子”,还在舞文弄墨地活着,而且活得挺有精神,比起那些花草树木,要顽强多了,并且也都住进了新盖的大楼里,像我一样,在用一点一滴淡墨,替历史画像呢。


微信图片_20210921164641

1988年和流沙河在一起



  0         0


微信图片_20210921164647







花和诗


诗是美好的象征,花有美好的容颜,它们具有相同的属性和特征,因此,喜欢诗的人也定喜欢花。


面对一盆美丽的鲜花,您的思想也如花瓣那样层层展开,开出许多美好愉快的人生,连眼角的鱼尾纹,都会如鱼儿般游出您的面颊。


每当星期天,我都要到青石桥的花市上去消受一番赏花的乐趣,顺便买点便宜水灵的草草花,满怀希望地捧回来,栽在花盆里,等待它慢慢地生长和含苞(这种等待,和等待您心爱的人有相同的幸福感受)。


这是一条很窄很窄的街道,街道两旁摆满了各式各样应时的花草,像一条花的走廊。买花的人来来往往,拥挤不堪,大多手上拿住一些新买的花草,现出颇为满意的神色。原来的花市只占一条街,近来扩展到了另外一条街,势不可挡。


我喜欢的花,一是超常的花,即超出季节、超出常规而开的花。如四季桂花,夏天、秋天、冬天都要开放,二是枝叶青翠,似开未开藴含着一股灵气的花。花若开繁了,便意味着已经衰落,杜甫有“繁花容易丝丝落,嫩蕊商量细细开”的佳句。凡是漂亮的花,都有一股灵气,充溢于枝叶花朵间,三是香花,如春兰秋蕙、米兰、栀子,这些花,花期长,通身散发着股股幽香,令您心旷神怡。


由此也想到了诗。


令人耳目一新的诗,也是超常的。它不拘一格,出人意外。一朵红花开在春天并不新鲜,如果开在万花凋零的冰雪中,给人的印象就大不一样了。


诗要水灵,有勃勃生机。韩愈主张“唯陈言之务去”,推而广之,陈旧的思想,现定成的形象,用熟了的语言和形式,都尽量不放它们进入我们的笔下,那祥,就应有生活的新感受、灵感的新触发和结构的新衍变。


诗要有诗味,正如花有香味,香味越浓越久,才越招人喜欢,诗味亦然。


花市上的花,多是不结果的,它只给入种“色香味形”的美好展示,使人陶醉,令人情趣高雅。也有结果的花,如桔柑、葡萄之类,花并不美,只给入以实惠的“果实”。诗又何尝不如此,不要指望美丽的诗都能结出果实,也不必苛求现实意义的诗,一定要写得十分美丽。


“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什么时候,诗也能够如花那样的诱人才好呢!


微信图片_20210921164652

1986.5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