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进心灵距离消弭文化差异,诗人学者畅谈后疫情时代的诗歌与我们

作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2021年10月16日 11:59  中国诗歌网    2409    收藏

图片12


10月15日,由中国诗歌网、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作协《诗刊》社、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中视华凯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五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迎来重磅活动“让诗歌在这个世界自由的旅行——后疫情时代的诗歌与我们”主题研讨会在泸州召开。数百位中外诗人、作家、学者齐聚共同探讨诗歌精神,就“让诗歌在这个世界自由的旅行——后疫情时代的诗歌与我们”这一主题分享见解。

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主任吉狄马加;中共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等嘉宾出席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诗人、翻译家,《世界文学》主编高兴担任主持。


搭建文化沟通桥梁,汇聚文化传播合力


图片13

研讨会上,吉狄马加表示,“全世界的诗人,无论生活在任何地域、有着任何文化背景与国度,我们都有着同样的责任,那就是通过诗歌把全世界的人民联系在一起。通过诗人这样一个特殊的'家族'、通过诗歌,更好地加强不同文明、不同国家的人民在精神与情感上的沟通,我认为诗歌是能够发挥这一作用的。”


图片14

中共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云谈到:“面对后疫情时代,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理念,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起桥梁和平台。今天,诗歌与美酒跨越时空、突破语言和文化的局限,让全世界热爱生活、热爱诗歌的人们相聚在一起,领略诗文化的风采、酒文化的魅力,也必将孕育更多深受世界人民喜爱的文化精品。”


图片15

会上,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表示:“由中国作协诗刊社牵头主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开启了后疫情时代国际文化交流的崭新模式,在海内外著名诗人、作家、学者的圈层中,汇聚了前所未有的文化传播合力,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走向世界搭建起了良好桥梁。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一定能让世界更多地分享到中华诗和酒的思想之美、文化之美、艺术之美,从更深更广维度讲好浓香四溢的中国故事。”


名家云集,就“后疫情时代的诗歌与我们”分享真知灼见


在本次论坛中,二十余位嘉宾就后疫情时代的诗歌交流、诗歌写作、诗歌传播等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


图片16

中国诗歌协会主席王山表示:“后疫情时代,实际上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因为我认为从历史的维度来讲,疫情并不是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情。疫情终将过去,人类有能力和智慧战胜的不仅仅是新冠这样的病毒和疫情,任何苦难都不会夺去人类的尊严、诗歌的荣光。诗歌的确可以穿越时空、穿越国境线、穿越所有的障碍,到达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到达我们每人的心里。我完全相信,人类在诗歌的陪伴下,可以幸福地快乐地生活下去。”


图片17

北京大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系教授赵振江,在现场为观众介绍了智利诗人尼卡诺·帕拉。他表示:“诗人尼卡诺·帕拉有三个特点,第一他既是一位物理学家,同时也是非常有名的诗人;第二他生于1914年,已经有104岁的高龄;第三他出道比较晚,在其作品《诗歌与反诗歌》的宣言部分中,他表示诗人要走下神坛,要走进群众当中,把根扎在地上。”在现场热情的掌声中,赵振江还为观众分享了尼卡诺·帕拉《诗歌与反诗歌》中宣言的中文译文。


图片18

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认为,后疫情时代应有更多的“哲理诗”出现。“在后疫情时代,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很大的纠结和矛盾,这个时候人需要从根本的本质的层面来思考许多问题。从诗歌的角度来讲,除了常见的抒情诗和叙事诗外,诗歌要发挥其另外的功能性和可能性,使诗歌的思想深度得到强化。”


图片19

来自塞尔维亚、现居北京的诗人学者娜塔莎·拉多莎芙莉叶薇克·噶贝罗瓦分享了她对“让诗歌在这个世界自由的旅行——后疫情时代的诗歌与我们”这一主题的见解:诗人经常使用困难时期作为背景来反思和写诗,诗人写诗也是为了去治愈自己,但主要是为了治愈他人,以他们最了解的方式——诗句来对我们的灵魂进行补救,感谢今天所有讲者的演讲,也感谢今天的活动,让诗歌在这个世界更加自由的旅行。


图片20

参加研讨会的众多诗人共同表示,疫情虽然阻碍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但无法隔绝世界的互通和文化的交流。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秉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的理念,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起桥梁和平台。此次的研讨会定能跨越阻隔、同频共振,让散发着“醉美浓香”的诗歌从泸州出发,在这个世界自由的旅行。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让全世界诗人共享诗酒盛宴


本次“让诗歌在这个世界自由的旅行——后疫情时代的诗歌与我们”诗歌研讨会,是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第五届中国酒城·泸州老窖文化艺术周的重磅活动之一。作为一项推广普及诗歌的公益性活动,诞生于2017年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经陪伴广大诗歌爱好者走过五年。


图片10


五年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以中国悠久独特的诗酒文化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突破地域、语言和肤色的藩篱,架起了文化沟通的桥梁,让全世界的诗人共享诗歌与美酒的盛宴。

泸州老窖是从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发展而来的酿酒企业,是中国白酒的优秀代表。秉承“天地同酿 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泸州老窖连续五年举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推动中国白酒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国泽被深远、绚烂多姿的诗酒文化艺术。未来,泸州老窖将继续践行中国民族企业的文化使命,为中外文化的交流和发展做出更多努力、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