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兴:似乎人人都可以写诗,但绝不是人人都能写出好诗

作者:高兴   2021年10月18日 01:47  星星诗刊    2435    收藏

仿佛自己奖励了自己一份礼物

高兴



严格说来,我的诗歌写作同一次事故有关。那是2006年4月,在井冈山参加红色之旅时意外受伤。疗伤的日子里,躺在床上,容易胡思乱想,也容易忧伤迷茫。于是,索性尝试着在脑海中构思诗歌,尝试着用诗歌表达当时特别的心境。最初的诗歌大多与疼痛、孤独和时间有关。就这样,诗歌写作,成为我抵御疼痛、面对孤独、面对无边的时间的最好方式。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具有疗伤意义的诗歌写作竟成了我最喜爱的生活方式,让我再也无法割舍。

有一段时间里,不停地写诗,痴迷地写诗。但我的诗歌写作,始终有客串的性质。我实在不敢有太大的诗歌野心,因为我深知诗歌写作的艰难。似乎人人都可以写诗,但绝不是人人都能写出好诗。在诗歌写作上,我特别相信天才这一说法。兰波,荷尔德林,里尔克,曼德尔什塔姆,茨维塔耶娃,狄金森,庞德,斯特内斯库,李白,李商隐,穆旦等等在我看来,都是天才。写诗是一回事,写出好诗则是另一回事。而要写出好诗,简直太难了。越写越觉得难。也正因此,我总觉得,那些认为诗歌写作很容易的诗人是可疑的,或者他们写的压根儿就不是诗歌。

明知艰难,但我依然在坚持诗歌写作,因为它能提升我的语言和艺术感觉,还能擦亮我看待人生和世界的目光。客观上,又能丰富我的内心表达。有诗歌写作经验,再写散文,或者再做文学翻译,也就会更加讲究语言、更加注重节奏、更加有意识地捕捉和维护字里行间的气息和韵味。

我其实更喜爱散文写作。诗歌写作,总是让我感到某种紧张和焦虑,总是让我难以彻底放开。诗歌写作中的我真挚、伤感、执着,但并不可爱,表情一直是紧绷着的,丝毫没有轻松感。而散文写作,则让我感觉自由,放松,愉悦,能一下激活我,让我有一种兴奋感,仿佛孩童突然发现了一大片游戏的天地。诗歌写作中,我不太会处理细节。而散文写作中,我最愿意倾心挖掘和拓展的恰恰是细节和瞬间。然而,诗歌写作无形中极大地促进了我的散文写作。我散文中对诗意和韵味的看重,呼吸般的节奏,恰当的空白和跳跃……都得益于诗歌写作。相对于散文写作,诗歌写作于我更像是个意外,是个惊喜,仿佛自己奖励了自己一份礼物。


微信图片_20211015151104


我的诗句大多来自阅读、行走、对话和感悟,带有浓重的时间和空间的痕迹。有人认为我是一位唯美的写作者,也有人说我是一位浪漫的性情中人。在我自己看来:写作是一种宣泄,也是一种表达,可以表达内心的种种情绪、感受和思想;写作更是一种对话,同自我、同生命、同世界的深刻对话。这样的宣泄、表达和对话,不仅让个体生命更加真实、丰富、饱满和精致,而且使我们有可能从单调和灰暗的日常中发现和提炼出诗意,并且反过来抵御单调和灰暗。因此, 写作说到底是一种内心需要,具有私人性质。当然,它还是一种有效的记录,一种挽留时光的努力。我就常常借助诗句回到童年和少年,回到往昔。

阅历,或生活,对于诗歌写作,意味深长。我所说的生活,既是外在的生活,又是内在的生活。往往,内在的生活,更为关键。我不太相信所谓的灵感,而是更看重一些瞬间。瞬间的一个念头,瞬间的一个画面,瞬间的一个句子,瞬间的一缕情绪,甚至瞬间的一个姿势,瞬间的触动。于是,感觉和文字涌上心头,诗歌就会找上门来,那时,写便是自然而然的事了。起初,我的作品一旦完成,便不加修改。但后来,我越来越倾向于不断修改,与其说是修改,不如说是丰富和扩展。先锋作家刘恪说过,每个词都有其固定的位置,而写作者就是要让每个词抵达它自己的位置。词语到位,作品也就有分量了。因此,掂量、打磨、沉淀,甚至嗅嗅、听听、摸摸、看看,然后,再修修补补,都是十分必要的。我想特别强调的是,这一切都要做得不留痕迹,自然而然。这就要看你是否修炼到家了。这是在说文学写作,也是在说诗歌写作,也是在说文学翻译。

无论如何,文学写作,诗歌写作,文学翻译,已然成为我人生的共同体,已然成为我一直在走,也会一直走下去的道路。


微信图片_20211015151104


写到一定程度,就会感到停顿的必要,间歇的必要。我就时常停顿,或者间歇。因此,就极佩服那些从不停顿或间歇的写作者和翻译者。停顿,间歇,出去走走看看,或者沉浸于阅读。阅读绝对是写作必要的滋润。英国作家卡内蒂断言:“没有阅读的混乱,诗人就不会诞生。”优秀的作家几乎都首先是杂乱的阅读者,有些甚至把阅读当作主要的生活。中国诗人多多甚至断言:“你读到什么分上,就会写到什么分上 。”美国诗人弗罗斯特却声称:“一生只需反反复复读几本书,足矣。”问题是,我们如何最终找到那几本书呢? 还是首先要广泛阅读,最终才能确定那值得反复阅读的几本书。

最高级的阅读,其实是另一种方式的写作。写诗至今,已整整十五年有余,但总感觉自己才刚刚起步。这绝不是谦辞。必须承认,诗歌写作的不自信,恰恰成了我诗歌写作的另一种动力。我的诗句更多是写给自己的,而这些写给自己的诗句究竟能给读者带来什么? 我也反复地问过自己。

不敢奢求有什么启示,有什么深刻的思想,起码也该给读者美好、愉悦和温馨的感觉。诗歌之美,词语之美,恰恰可以成为抵御灰暗现实的有力武器。这也许就是俄裔美国诗人布罗茨基所说的“替代现实”吧。

回顾这些年走过的诗歌之路,我终于陷入了惶恐,为了自己在现实面前时常的失语。再次阅读自己这些年来写下的诗作,一段段时光和心境纷纷醒来,我又终于感到了些许安慰,为了自己毕竟还勉强抓住了一些瞬间,以诗歌的方式。


作者简介


高兴,诗人,译者,博士生导师。现为《世界文学》主编。出版过《米兰·昆德拉传》《布拉格,那蓝雨中的石子路》《孤独与孤独的拥抱》等专著和随笔集。主要译著有《我的初恋》《梦幻宫殿》《托马斯·温茨洛瓦诗选》等。2016年出版诗歌和译诗合集《忧伤的恋歌》。曾获中国桂冠诗歌翻译奖、蔡文姬文学奖、单向街书店文学奖、西部文学奖、捷克扬·马萨里克银质奖章等奖项和奖章。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