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昆明池观楼船

作者: 2021年11月08日00:32 浏览:4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秋日昆明池观汉武楼船,楼船之上汉武大帝目视东南,临风而挥师按剑,楼船向东南破浪而去,试问刘郎去东南何处?故诗云:
秋日昆明池观楼船
当代 侯雷龙

昆明池水唱秋风,汉武楼船破浪中。
试问刘郎何处去?挥师按剑海南东。
注释:
1.平水韵,平起入韵,上平:一东。2.昆明池:汉武帝元狩三年(公元前120年),为训练水师,在长安斗门镇一带,开凿了昆明池。现为西安市昆明池•七夕公园。3.秋风:汉武帝曾作《秋风辞》: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箫鼓鸣兮发棹歌,欢乐极兮哀情多。少壮几时兮奈老何!4.按剑:楼船上汉武大帝双手按剑,临风而目视东南。5.海南东:指东南海域事端频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