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故事:伊达·维塔莱《余烬》

作者:草堂读诗   2021年11月18日 10:09  中国诗歌网    808    收藏

余烬


生命或短或长,一切

我们经历过的都归于

记忆中的一片灰烬。

往昔的旅途只剩下

几枚神秘的硬币

价值虚无缥缈。

回忆里仅仅升腾出

一片微尘和一丝香气。

也许这就是诗歌吧?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女诗人伊达·维塔莱的诗作《余烬》,翻译是范童心。

伊达·维塔莱是乌拉圭著名的诗人、作家、翻译家、文学评论家。她是“本质派诗歌”的代表人物,一生出版多部诗集,协办乌拉圭、墨西哥等地的多份文学报刊杂志。伊达·维塔莱曾获得多个文学奖项,2018年11月,95岁高龄的伊达·维塔莱又荣获了西语文学领域的最高奖项——塞万提斯奖。

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伊达·维塔莱的故事。

伊达·维塔莱出身于书香门第,家人都是教育工作者。她是意大利后裔,家里堆满了意大利文的书籍。她长大后主修人文,毕业后也投身教育,在1973年乌拉圭发生政变之前,她一直担任着文学教师。这期间,伊达·维塔莱还遇到了自己的爱人,同为诗人的丈夫,比她小了整整18岁。1974年开始,乌拉圭进入了军事独裁时期。当时伊达·维塔莱的丈夫受到墨西哥大使馆邀请,做了一个讲座,由此认识了墨西哥的一位大使官员。两天后伊达接到电话问她要不要去墨西哥,他们可以给他丈夫一份学者的工作。就这样,伊达·维塔莱和丈夫流亡到了墨西哥。那一时期的墨西哥是世界上最自由开放的国家之一,文艺气息浓厚。他们接纳世界各地的人,所以很多西班牙人智利人都汇聚到了墨西哥。在墨西哥流亡的十年,对于伊达的创作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经历。1984年,乌拉圭独裁时代结束,伊达·维塔莱回到祖国。同时她的丈夫也当上了国家图书馆的馆长。1989年,因为丈夫的工作缘故,他们迁居到美国得克萨斯州。直到丈夫去世,她才回到自己的国家。

如今伊达·维塔莱虽然年事已高,但她一直保持着良好状态。近些年她几乎囊获了所有西语文学奖项,俨然成为了西班牙语文学领域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在伊达·维塔莱七十多年的诗歌创作生涯中,她一共出版了超过20本诗集,一生致力于创作“每个人都能读懂的诗歌”,她认为诗歌的要义就是传递美感,让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文字之美、文学之美。希望读过她的诗后,能在你的记忆里留下“一片微尘和一丝香气。”


309518

涓子

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伊达·维塔莱诗作《余烬》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