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故事:伊达·维塔莱《余烬》

作者:草堂读诗   2021年11月18日 10:09  中国诗歌网    808    收藏

余烬


生命或短或长,一切

我们经历过的都归于

记忆中的一片灰烬。

往昔的旅途只剩下

几枚神秘的硬币

价值虚无缥缈。

回忆里仅仅升腾出

一片微尘和一丝香气。

也许这就是诗歌吧?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女诗人伊达·维塔莱的诗作《余烬》,翻译是范童心。

伊达·维塔莱是乌拉圭著名的诗人、作家、翻译家、文学评论家。她是“本质派诗歌”的代表人物,一生出版多部诗集,协办乌拉圭、墨西哥等地的多份文学报刊杂志。伊达·维塔莱曾获得多个文学奖项,2018年11月,95岁高龄的伊达·维塔莱又荣获了西语文学领域的最高奖项——塞万提斯奖。

今天,我们一起来分享伊达·维塔莱的故事。

伊达·维塔莱出身于书香门第,家人都是教育工作者。她是意大利后裔,家里堆满了意大利文的书籍。她长大后主修人文,毕业后也投身教育,在1973年乌拉圭发生政变之前,她一直担任着文学教师。这期间,伊达·维塔莱还遇到了自己的爱人,同为诗人的丈夫,比她小了整整18岁。1974年开始,乌拉圭进入了军事独裁时期。当时伊达·维塔莱的丈夫受到墨西哥大使馆邀请,做了一个讲座,由此认识了墨西哥的一位大使官员。两天后伊达接到电话问她要不要去墨西哥,他们可以给他丈夫一份学者的工作。就这样,伊达·维塔莱和丈夫流亡到了墨西哥。那一时期的墨西哥是世界上最自由开放的国家之一,文艺气息浓厚。他们接纳世界各地的人,所以很多西班牙人智利人都汇聚到了墨西哥。在墨西哥流亡的十年,对于伊达的创作来说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经历。1984年,乌拉圭独裁时代结束,伊达·维塔莱回到祖国。同时她的丈夫也当上了国家图书馆的馆长。1989年,因为丈夫的工作缘故,他们迁居到美国得克萨斯州。直到丈夫去世,她才回到自己的国家。

如今伊达·维塔莱虽然年事已高,但她一直保持着良好状态。近些年她几乎囊获了所有西语文学奖项,俨然成为了西班牙语文学领域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在伊达·维塔莱七十多年的诗歌创作生涯中,她一共出版了超过20本诗集,一生致力于创作“每个人都能读懂的诗歌”,她认为诗歌的要义就是传递美感,让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文字之美、文学之美。希望读过她的诗后,能在你的记忆里留下“一片微尘和一丝香气。”


309518

涓子

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伊达·维塔莱诗作《余烬》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