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风波.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怀古

作者: 2021年11月21日23:30 浏览:35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戊戌年冬月十七日,我游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观其展厅陈列之文物,感慨系之。
秦末封关绝道中,
汉初割据南越雄。
鼎祚朝露昙花灭,
宫阙,
化作烟尘逝无踪。
故国山川依旧在,
馆外,
万里江天映丹枫。
日月之行年年似,
人世,
往来兴替古今同。 
注释:
1.西汉南越王博物馆:该馆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内,是1983年发现的南越国第二代国王赵眜之墓,为岭南地区所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唯一汉代彩绘石室墓。 2.戊戌年:词中指2018年。 3.封关绝道:《史记.南越列传》记载:“嚣死,佗即移檄告横浦、阳山、湟溪关曰:“盗兵且至,急绝道聚兵自守!” 4.南越雄:指南越国(公元前204年—公元前111年)曾雄踞一方。 5.鼎祚:犹国祚,国运。 6.朝露昙花:比喻存在不久的事物。词中指南越国存在的时间极短;从开国君主赵佗至亡国君主赵建德,一共历经五任国王,享国九十三年。 7.江天:江和天;多指江河上的广阔空际。 8.丹枫:经霜泛红的枫叶。 9.日月之行:太阳和月亮的运行。 10.兴替:兴衰成败;隆盛与衰废。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