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唐诗去旅行》带你追寻诗意生活

作者:艺绽   2021年11月22日 16:59  今日头条    829    收藏

11月2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纪录频道将播出五集纪录片《跟着唐诗去旅行》。该片以唐代的五位诗人最具代表性的五段旅程为线索,从杜甫的“江湖”出发,体会孟浩然的“故人”,探望王维的“长安”、再临岑参的“边塞”,最后去往李白的“仙山”。纪录片邀请诗人西川、作家韩松落、书法家鲁大东、学者郦波和杨雨,重返唐诗发生的地方,体会诗人的人生。《跟着唐诗去旅行》总导演李文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唐代诗人所走过的足迹,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诗歌和远方,从来都是相伴相随。


微信图片_20211122153740


诗和远方的“文旅”之路


“我们的团队曾经拍摄过《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自然的力量》等纪录片。”李文举导演告诉记者,“作为纪录片工作者,每年都有很长的时间,四处旅行,经常是在渺无人迹的荒野中旅行,面对苍茫的自然界,经常会想到,如果是李白、杜甫走在这样的旅程中,会产生怎样的诗意。”他由此产生了拍摄一部纪录片的想法。

《跟着唐诗去旅行》第一季聚焦盛唐时期的五位诗人: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岑参。在李文举导演看来,在中国的历史长河中,唐代是空前的大一统国家,旅游也就成为唐代读书人的必修课,很多诗人都经历了壮游和漫游阶段,杜甫曾有十年壮游的经历,李白离开四川后也有过十多年的漫游历程。千百年前,在没有汽车、高铁、飞机的时代,唐代诗人的足迹之远超乎想象。


微信图片_20211122153745


相传李白出生在西域碎叶城,距离长安十万八千里,但他浪迹天涯,几乎走遍了大唐的所有风景区,所以他写下“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金句。杜甫大概是诗人中受苦最多的一位,国破家亡,战乱不断,颠沛流离,郁郁不得志,他几乎跑遍了唐朝所有“不毛”之地,所以他写下“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名篇。王维坐守长安,诗书画琴俱佳,他总是独自隐居山林,所以才会有“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顿悟。孟浩然一生不仕,呼朋引伴,放浪江湖,快意人生,所以能写下“野旷天低树 ,江清月近人”的白描。岑参则执命向西,纵马西域,豪气干云,所以他慨叹“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的奇观。

为了再现这诗和远方的“文旅”之路,李文举导演请来了郦波、杨雨、西川、韩松落、鲁大东作为这场旅行的“伴游”,五位嘉宾带着任务上路,寻访唐诗现场,回望唐诗山河。诗人西川跟着杜甫来了一次奇妙的旅行,在三峡仿佛看到诗人“显灵”。学者郦波和杨雨从电视屏幕上的诗词大会走出,分别去往长安和边塞。作家、影评人韩松落攀越座座仙山,李白的形象在他心中逐渐丰满。书法家鲁大东带着笔墨踏着自行车深度游江南,一路拜会古代与今天的“故人”。


探寻唐诗中的秘密


纪录片第一集《江湖》,讲的是杜甫,诗人西川踏上杜甫晚年寻找安身之所的漂泊旅程。安史之乱,唐朝极盛而衰,杜甫经历着国破家亡的人生。在晚年,他漂泊数千里,从甘肃南部,到达四川盆地,又沿着长江飘零,最终在湘江上走完了一生。颠沛流离,却创造了杜甫一生的创作高峰,“诗圣”正是在漂泊中诞生。

西川年少时是李白的粉丝,年长之后,却越来越崇拜杜甫,他羡慕杜甫无与伦比的用诗歌书写现实的能力。李文举导演介绍说,这是一次追寻偶像的旅程,两个诗人之间一段跨时空的交流。纪录片里出现的第一个地方是甘肃徽县。安史之乱后,杜甫为了寻找安身之所,带着家人从甘肃天水向四川成都出发,在山里走了半年多,他这时候的生活非常贫穷,还曾写诗提到吃饭都成问题,时常要捡秦岭山道上的橡栗吃。纪录片中,出于好奇,西川也捡起了路边掉落的橡栗:“哇,这也太苦了!”在如此艰苦的环境里,诗歌成为杜甫唯一的精神寄托和苦难生活的救赎。西川给杜甫写了一首诗,其中有一句“在一个晦暗的时代,你是唯一的灵魂。”


微信图片_20211122153748


第二集《故人》的主角是山水田园诗的代表人物孟浩然。诗人孟浩然的生命在两种模式中切换——隐居和漫游。相比当过一段时间小官的杜甫,孟浩然一生未能当官从政。大约在40岁的时候,孟浩然参加了人生最后一次科举,再次落榜。但与杜甫不同的是,孟浩然逐渐放下了心中的郁结,前往现在的江浙地区,访友散心,成为了一个闲散的山水田园诗人,完成了自我疗愈的过程。

孟浩然这一段路,李文举导演选择由书法家、摇滚歌手鲁大东去完成一场心灵的交流。孟浩然是恬淡的,鲁大东则完全不同,李文举导演抓住了“人到中年,改变自己”的主题展开纪录片的讲述。当年,孟浩然用坐船的慢旅行方式游历吴越,留下许多名篇。鲁大东为了仿照这种慢旅行,选择了骑自行车游江浙,这是现代版的慢旅行,贴合“移舟泊烟渚”的感觉,他骑行400多公里,从杭州出发,一路行至温州。纪录片中,可以看到随着旅程鲁大东与孟浩然的精神共鸣越来越强烈。


让唐诗走进今天的生活


盛唐的长安城是世界经济文化中心,王维则是长安繁华的见证者,纪录片第三集《长安》选择学者郦波去重走王维的路。李文举导演说,郦波是研究唐诗的,他对长安有感情,是当年第一个签名支持西安的“恢复长安”运动的学者,王维与盛唐都令郦波心驰神往。

年少得志,年老归隐,晚年的王维看淡了世间繁华,隐居终南山和辋川(蓝田),在辋川留下《辋川集》,20首诗,20个景点。纪录片拍摄过程中,郦波遇到了地道的蓝田人张效东。张效东以前是中学老师,退休后,他立志要把“家乡人”王维诗中的景点一个一个找到,标注出来。郦波跟着张效东,去寻找这些诗歌里的风景。李文举导演记得,其中最让人惊讶的就是《鹿柴》,看着森林中光影的反射,听见村庄里孩童的笑声,才明白王维为什么写了“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微信图片_20211122154244


据李文举导演介绍,《跟着唐诗去旅行》制作历时三年,兵分五路,摄制团队采访了64位专家学者,勘查外景地58个,足迹遍及陕西、甘肃、四川、新疆、重庆、湖南、河南、山东、江苏、浙江等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寻访到大量的唐诗现场和历史遗存。

纪录片中,五位嘉宾沿着唐诗的轨迹深度探访了今天的中国,他们看到千年之前李白、杜甫看过的山水还在,纸香墨飞辞赋满江的中国还在。在李白墓前,作家韩松落感觉李白从未走远,而是以各种方式,一次又一次走到我们中间,就像“水回到水,风变成松涛,而爱变成了爱的能力”。书法家鲁大东在追寻的旅途中接近了孟浩然,他说:“这次旅行使我的内心得到了改变。”诗人西川则感慨:“有什么样的山河,就有什么样的诗歌。”追随岑参,走过天山南北,学者杨雨感悟到:“ 这些年来一次次地出外旅行,感觉总是在寻找什么,这次才发现,一直以来寻找的,其实是我自己。”

在李文举导演眼中,这是一场朝圣之旅,也是一场发现之旅,他希望通过这场旅行,让唐诗穿越千年,照亮我们今天的山河和我们的道路,“我们希望古诗词在今天社会是活着的,而不仅是一个文学的标本。我们做幕后的人,把片子做得足够精彩,引起这个时代年轻人的兴趣、跟他们去沟通,这是我们的一个理想。”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