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时间的流水中消解

作者:绝尘一笑   2021年11月24日 09:01      54    收藏
 
      读到泰州诗人高友年前昔所发的一组诗,其中一首读来略有迷茫。附录如下

用流水一一删除

墙壁败给了盗洞
天空败给贼寇
人世如山林,山林也居猛虎,猛禽
石头从山头一路怒吼
败给了软软的花布

我有流水护身,我没事
一些无解
我用流水一一删除

      从感觉上来说,这是一首好诗,前一段借助墙壁,山林,石头,花布这些俏皮的,甚至小女人式的平常事物,构建了一座辽阔的人间江山图。第二段则有些费解,待向作者询问后。才明白,句中的流水指征的是时间。当真如醍醐灌顶,再回头一读,感觉整首诗读来非常舒服,同时为作者举重若轻的表达击节赞叹。
      开笔第一句,不像诗表达,只是像唠家常,可以理解哲理式的警句,又类同俗语中的表达。墙壁的作用是拿来护佑,遮风雨,是人定的安全模式,既定的公共秩序,但还是输给了盗者。小者窃钩,大者窃国,色者窃心,贪者窃财,从历史到身旁,你我身边的不安分人,何其多。
      继而一句排比式的表达,将场景推向宏大。天空败给贼寇,内涵也进一步扩大。盗洞者为小,贼寇者则是大手笔,足以乱江山。古往今来,有多少兴兵者,旗旌天下,天空布满呐喊的动荡,死亡的阴影。放诸当下,海陆空一齐出动,君且看阿拉伯诸国,狼烟奔突,战机如蝗。这句表达简直传神。作者不用江山,而用天空一词,无声无息中将现代元素掺杂入诗。读上去有了想像的创新,空间极为辽阔。
      在这样的乱世中,或者在这样想象中的乱世中,谁都渇望安宁,平静。欲隐于山林求稳,避乱。像竹林七贤那样,喝酒,击乐,论诗,不事权贵。但世上又有哪里是桃花源?哪里是乌托邦?纵然是山林,也有凶兽吃人,凶禽嗜血。正所谓,覆巢之下无完卵,山东老虎吃人,山西的虎,也吃人。所以石头们起事了。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中爆发。作为草根,石头们只想隐于林泉,过些樵读生活。很明显,树欲静而风不止。石头们战得头破血流,战得昏天黑。却亡于闺闱之侧。这让人想起李闯,名扬天下的天王,坐拥了江山,却亡于荒淫。作者的这句表达很有意思。甚至有小女人的调侃,俏皮。我们来玩游戏,石头,剪子,布。石头能扛剪刀的轧压,却逃不过红裙的包围。用小游戏笔法来阐述一个永恒的道理: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有些结局,在相遇时早已注定。
       好吧,世界这么纷乱。诸兄们造反也好。做王也罢,小女子我,且以时间疗伤。生活的戏中,谁没伤过,哭过,痛过,醉过,但现在。我没事。时间的流水能医治一切。所谓的无解,是诗人一直苦苦追求的,追问的,或为情事。或为理想,又或者迷茫着的,不知所措的世间百态,且让它们一一删除。
      作者用自嘲式的表达,我没事三个字,就将自已的当下态度叙述很很平静,很开朗。纵然生活虐我千百遍,也用不着谁来施舍怜悯与安慰。我没事,我自己已一一放下。
     短诗就两段,上段写外物,下段写自我。但诗人却不用一词,一句来链接,读上去又不感觉脱节,这正是诗人的高明所在。好的诗,承接上有如羚羊挂角,了无痕迹。我没事三个字,乍一读,象是风马牛不相及。但却像两扇门之间的枢纽,将物与我,联接得浑若天成,更有利结尾处的表达。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