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堂读诗 | 故事:张二棍《我用一生,在梦里造船》

作者:草堂读诗   2021年12月24日 13:29  中国诗歌网    636    收藏
> > > > 

我用一生,在梦里造船


这些年,我只做一个梦

在梦里,我只做一件事

造船,造船,造船

为了把这个梦,做得臻美

我一次次,大汗淋漓的

挥动着斧,锯,刨,錾

——这些尖锐之物

现在,我醒来。满面泪水

我的梦里,永远欠着

一片,苍茫而柔软的大海



诗歌就是生活,欢迎来到由成都广播电视台与《草堂》诗刊联合推出的“草堂读诗”,我是读诗人涓子。刚刚大家听到的是张二棍的诗作《我用一生,在梦里造船》。80后诗人张二棍,本名张常春,生于山西。著有诗集《旷野》《入林记》,曾参加第 31 届青春诗会,获得过国内多个诗歌奖项。

张二棍之前的职业可以说和“诗意”毫不沾边,他是地质队的一名钻工。从十八岁进入地质队,张二棍就长年在崇山峻岭和穷乡僻壤奔走。他的青春,从十八岁开始,都消耗在山野中了。

那些年,张二棍行走于荒村野店之间,出没在山林峡谷之中,看到了太多愚昧和荒诞的事,也见证了无数人间的暖意与良善。可这一切,身边却没有人可以倾诉。最后在他快要30岁的时候,开始把自己每一天耳闻目睹的,经过头脑澄滤,再落在纸上。起初他写的是一些小散文、小日记,再后来,他把这些文字分行,变成了诗。诗歌可以快进快出,单刀直入,不需要太多时间构思前因后果、起承转合,张二棍更习惯这种文体创作。他无意书写那些具有宏大、深奥主题的作品,而是听从内心的召唤和那一瞬间被触发的情感。

一个人在快要三十岁,已经参加工作很多年的时候才徐徐展开自己的写作,并非一件容易的事。但所幸,张二棍已经有了足够的阅历,有了不妄自菲薄的勇气,也有了懂得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气量。白天他认真工作,晚上有了自己的时间,他就喝酒,写诗。这样的日子他并不觉得苦,反而“觉得这样也挺好,埋首在人群中,没心没肺地活着,偶尔写写,偶尔大醉,偶尔悲伤。”

很多人觉得,“二棍”这个笔名带着粗犷的乡野民风,有点标新立异。其实这是张二棍小时候村里人给他起的“诨号”,后来被村里人叫惯了,他索性就以此作为笔名。“二棍”这个名字是原生态的,也是鲜活的,它符合张二棍对诗歌的追求。

有人说,张二棍的诗歌,和他脚踏的大地一样,带着厚重、悲悯的气质。他的诗,像一把锋芒毕露的尖刀,直击现实,冲击人性,直达灵魂。在慢慢进入中年后,张二棍写诗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他早期写诗往往源于有感而发,而如今,伴随着年轻时“暴烈之气”的锐减,张二棍开始注重诗歌的绵延、浩瀚、悠长。

他用自己一生来写诗,并在苦难中看到爱与希望、悲悯与救赎。


309518

涓子

成都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文学音乐节目资深主播,文学高编,大学客座教授。编播多部广播短剧、文学专题获国家及省市大小奖,发表多篇文学作品于国家及省市级文学刊物;改编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多篇由成都音像出版社有声读物系列出版。为广播电视台专题及广告短片多件配音,为央视电影频道译制片多部配音。


诗歌就是生活,“草堂读诗”,有温度、有质感。张二棍的诗作《我用一生,在梦里造船》以及诗人的故事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这里,感谢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