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主题与个人情感融为一体——读徐南鹏诗集《另外的一天》

作者:汤伏祥   2022年01月05日 10:41  光明日报    1636    收藏

res1407_attpic_brief

作家出版社2021年6月出版

诗人徐南鹏说过:“心灵有一扇窗,需要敞开,向着浩瀚星空。”读他的诗集《另外的一天》,可以感受到他在雄浑辽阔与温情宁静之间,展开了新的探险。

徐南鹏把诗歌视为生命,“让我的一天里多出另外的部分”。这是沉浸于文字的人的独有体验。他对文字痴迷,这大抵源于他对生活的强烈拥抱,对生命的神圣叩问。他希望生命、时光都能如此丰厚,在每一天里,都能有另外的一天。因此在他的诗歌世界里,平常甚至无奈的时光也变得如此雄浑辽阔。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生活,改变了世界,徐南鹏与大多数人一样,有了更多时间思考。“长江经过武汉依然奔腾不息/其实,就这句话/就足够让我的内心翻起层浪/更何况,成群的鸥鸟/学着浪花,翻转身子/同时,也翻转梦魇/东流去,东流去。”徐南鹏怀着对生命的敬重,对爱的崇尚,以及对庄严主题的偏爱,让原本单一的话题,有了时代的深度,感觉就辽阔了。徐南鹏的独特或许在于他把对生命、对爱的崇敬,化为对宏大题材的个人化呈现,通过对诗歌意象的营造,对诗歌语境的锤炼,让时代主题与个人情感体验融为一体。这种交融,拓展了诗歌的时代语境与艺术探险。

徐南鹏对热点题材有自己的视角和思考。他的本真是乡土的,他的气质是自然的,他的情感是大地的。在他的诗歌中,他把情感寄托于大地、日月、花草、流水、新芽,这大概是他长期的追求寻觅所致。他出生于南方的小村庄,他与星光相望,与溪水相随,与泥土相伴:“回家路上/父亲把我扛在肩头上/……/父亲大声歌唱/暗夜里传来阵阵回音/而月牙,斜挂天边/把细长的光之尾巴/探进池塘/搅乱漫天星斗/而蛙鸣,像一根绳索/紧紧绑着/多年后的我此刻的听觉。”虽然他生活在大都市中,但浓浓的大地情怀,细腻轻柔的情感体验,就在他的诗歌话语中这般自然地流露出来。

徐南鹏写道:“或许,写诗是发现,是探索,也是救赎。发现万物之美,探索人生奥义,同时校正内心,让自己不至于迷失在欲望的森林里。”他的笔端流露出他的写作意图,也展示了他的宁静与辽远。在《另外的一天》中,他透过石头、晨月、玉兰、小狗、大雪、月光、紫藤、小池塘、落日等,把万物之美展现出来,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唯有美,能够让人的心弦一颤,回音袅袅,生命之叶得以舒张”。或许正是因为徐南鹏有了这样的阅历与心境,一些看似平常的物象,到了他的诗歌世界里,都充满了柔情,充满了生命活力,甚至有时还带有某种孤独感。

“路上遇着一辆邮车/……我已经/很久没有写信/……我已经不知道该给谁写/信了。”一方面是生动的过往,一方面是漫无边际的未来。当徐南鹏让辽阔心境与孤独惆怅碰撞后,这些日常的万物,就在辽远、孤独中,甚至在调皮中,抒发了情愫,让心弦一颤。从文学的艺术探险来说,这构成了美的张力,让读者在品读中,有如生命之帆徐徐舒张开来。

把生活现象提炼为艺术形象,这是徐南鹏的高明之处,虽然他的心境时而高远、辽阔,时而温情、宁静。比如《天上飞过一群鸽子》,他想象这是一群白鸽,而“事实上灰鸽居多”。接着他写侧耳听鸽哨,却什么也没听到。鸽哨没了,传来的是“一声呼哨”,诗歌的隐喻就这样荡漾开来。他把原本单调的生活现象写得艺术化。再如《一个人坐在公交车站》,“我看见一个人/……/坐在公交车站/过了几趟车/他没上/我以为他在等下一趟车/车来了/他还没上/天已经够黑了/……/他坐在那里/不看街上行人/也不看我”。那个人在等候什么,或者无家可归?诗人构建的语境、形象,让原本平实的画面多了些凹凸纹路,立体画感扑面而来。

徐南鹏说他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让有限的每一天尽可能地延长,这是他热爱生活的宣言,“不向上攀援,心向下坠落”。他如此挚爱,就是把有限的时光,让无限的文字来填充和升华。白头如新,倾盖如故。透过他的文字,我就有这种感觉,希望作为一个读者能真正抵达他的诗歌、他的内心。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