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刊》长沙诗歌专柜落户橘子洲头

作者:   2022年01月11日 10:35  中国诗歌网    1376    收藏

29a24861b21d0b388ff717aeb927b4f9


《诗刊》创刊于1957年,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以发表当代新诗为主,兼及中华诗词、诗坛动态、诗歌评论、诗歌翻译的大型国家级诗歌刊物。作为解放后第一个全国性诗歌刊物,有“诗歌国刊”的美誉,团结和推出了一大批优秀诗人,名篇佳作如林,为我国诗歌事业的发展和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

1957年1月,《诗刊》创刊号首发毛泽东主席十八首诗词,其中第一首《沁园春·长沙》所描写的就是橘子洲,全词如下:


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2022年1月,《诗刊》长沙诗歌专柜落户橘子洲头,是《诗刊》继北京外研书店、上海大隐书局、武汉卓尔书店之后,在全国设立的第四个诗歌专柜。


9a47780e72147ea2f0e777b51749a3eb


与历史同行的书店


走进书店、置身其中,依稀可以听见曾国藩操练水上湘军的号声,听见毛泽东“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改写中国历史进程的天问,听见长沙城在新旧碰撞中的历史回响……


c4c40a12b6892d5994442564e929b1fa

f3fd351512df0a33cb1af7edae781c2b


和美好相生的书店


一家城市地标景区里的书店,一家自然与人文美妙相处的书店,可以让天南海北的游客暂且歇脚、随时构筑起自己的精神空间——找到一本喜欢的书籍、坐在窗前,看见长沙的另一面,阅读也变成一件“阅美”的幸福小事。


5f9914b8a516c877c521f3efbbdabec9


最湖南的书店


对一方水土、一座城市的印象,当你非常具体地看到、品味到、触摸到,才能真正感受到并留下深刻记忆。


5e1f5d44b14ac2d3ea85d0f98f992719


在乐之书店,你可以翻开《毛泽东早期文稿》体验一次精神日出;你可以群览湖南作家的文学作品,洞见人性的闪光;当然,你还可以在《南食记》《嗦粉》中预先搜罗时光淬炼过的长沙味道。


18541219c902d90db67d3331ed55e5c4


好之乐之,不论是信手翻阅的书籍、可带走的湖南文创,还是驻足停留观看的画展,你都已经站在了最湖南的书店。


034cc170b3c40ed5cd63379edea6b83e


陪伴你每一次阅读的书店


一个人的精神发展史就是他的阅读史。第一本小人书、第一本新华字典、第一套四大名著......喜欢的书换了一本又一本,不变的,是我们始终陪伴的力量。


8bdbea1ad2529d66a0bb7d082adc0a4a


我们觉得书店也应像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一个生命力蓬勃的人。我们希望以最美好的样貌、最丰富的内里、最开放的姿态、最贴心的细节、最温暖的体验,期待与你每一次邂逅、守候你每一次阅读。


3adcf74001ff2ec7e97691e5446fb6b8


重返少年时光的书店


“少年人常好行乐,惟行乐也,故盛气。惟盛气也,故豪壮。惟豪壮也,故冒险。惟冒险也,故能造世界。”


772663d3939e543ab76c262653d52f35


我们的设计师大开脑洞,在书店中庭上空造出“一只湘江中奋进的飞舟”、搜集“湘江不同时段的浪花声”,通过音乐、灯光、装置的流动转换,用一种唯美浪漫的视听艺术,再现《沁园春·长沙》“百舸争流”“浪遏飞舟”的诗意情境,身临其境地感受青年毛泽东“改造旧世界”“以天下为己任”的理想豪情。

每天整点时刻,我们邀您在乐之书店一起重返“恰同学少年”意气风发的时光,一起看见宝贵的思想萤火、一起做时代的旅行者~


乐之书店·橘子洲店

已于2022年1月8日

正式启航

期待与您美好相遇~

书店地址

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景区

美孚洋行旧址内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