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 梅 赋

作者: 2022年01月11日22:02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红 梅 赋
山花烂漫

生于沃地,长于荆乡。沟岭峭壁,丰蒿穷壤,冬寒料峭,万物衰凉,柳绿桃红絮飞,春花秋月沉香。唯有红梅,一枝独放。临霜雪而不惧,迎寒冽而傲昂。花自雪中开,蕊自寒里香。鲜似火。艳而芳。星星点点,竞相绽放,此起彼伏。如波卷浪,朝霞初旭,彩虹丽装。红白分明,绚丽溢彰,赤焰流飞,世上无双。天地为其失色,山河为其芬芳,一片彩霞自天落,似是仙女舞丽裳。
    夫观红梅,临春夏而蓄锐,迎霜雪而绽放。冬酷而生春意,春暖而不妖张,乃国之芳华也,红绿萼添尝。一枝雪态,万点春光。东风愁绝,花雪时访。万木箫疏,百草枯黄。谁为清伴,疏竹两行。荡雅香于四野,抱幽意于潇湘,带粉胜雪,自含妍霜。袅袅翩翩,欲亲还簧。澹影无声,冰肌有殇。鹤举逍遥,自赏孤芳。一庭幽韵,四壁浮香。乘时得气,杲日东方。雪消水来,大地芬芳。万紫千红,媚献吾乡。开落无言,如泥留香。
    夫赏红梅,凌寒傲雪。蕊芯向阳。不近尘埃,溢彩放光。直赖风骨,立台头昂。
冬鸣气节,吟絮高扬。苍穹一色,晨霞浩荡。瓣笑林中,红苞枝上。雪中争彩,霜里斗芳。
冷空雾布,霜点蛮荒。苞悠谷底,花开崖上。雪裹色艳,冰凝更芳。晨闻迷润色,梦里醉西厢。蕊傲冬雪,风舞枝狂。傲雪一支梅,篱边寂寞开。说梦与谁猜?孤芳不自赏。落叶哀将腐,迎春有遗香。凌寒我最爱,灼灼傲群芳。赤色如明火,醅旧自幽香。不与春争烂,有幸雪中访。更与霞相映,丹魂共芬芳。
夫品红梅,西风来兮,黄花飘零,雪花来兮,红梅待放。梅开迟迟,只待风霜。雪中红颜,枝上竞芳。燃烧严寒,摇曳风光。枝老心烈,意深情长。暗香浮动,冰火融昌。雪花飘尽,枫爱晚赏。梅花独伴雪绽,好花不伴群芳。万紫千红争占春时,寒梅悄然退了红妆。冰天雪地沁芳魂,清雅高洁品自良。仙姿道骨脱俗尘。心心相印,地久天长。愿托飞雪,和蕊开放,一帘风絮遮不住,两般幽韵沁芬芳。暗香赫显纯良种,锦屏叠绣犹芬香。放翁笔下幽情淡,墨在笺中逸韵长。红梅如斯,人亦如斯。有诗为证:
锦绣岭前妆,窗台亦溢香。
虬枝凭雪宠,傲骨任风霜。
秀色盈眸媚,丹葩织丽裳。
冰魂谁不识,赤蕊绽高堂。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