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艺力量讲述宁德故事

作者:黄国勇   2022年01月19日 14:18  中国文化报    1985    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国故事是由千万个小微故事汇聚而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撰写的文章《闽东之光——闽东文化建设随想》指出:“闽东的锦绣河山就是一种光彩。闽东的灿烂文化传统就是一种光彩。闽东人民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精神就是一种光彩。”在宁德,文艺工作者用优秀文艺作品的文艺力量讲述宁德故事,传播闽东之光。

春节将至,走在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古街上,在农家书屋里品读“一路红灯笼领你进村,下党红了”,诗就在眼前的风景里。这是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诗作《宁德故事》篇目《下党红了》的开头,短短一行诗,下党这个曾经“五无”的贫困村,“弱鸟先飞、滴水穿石”脱贫致富的巨大变化浮现在眼前,结尾“在下党天低下来炊烟高了,你想小村与大国有一样的起伏悲欢”,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三进下党”的情景历历在目,在一个小村故事里,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跃然纸上。

“《宁德诗篇》是新时代对‘闽东之光’的歌颂和赞美,是对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的宁德人民的礼赞。”《诗刊》主编李少君说。在《宁德故事》基础上完成的诗集《宁德诗篇》,2021年入选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此前,还入选中国作协2020年第一批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获颁《诗刊》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2021年1月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

正如中国言实出版社社长王昕朋所言:“《宁德诗篇》是展示宁德绿水青山、展示宁德人民精神风貌的一扇窗口。”作为宁德文艺创作的一项重大成果,被誉为“‘闽东之光’诗意呈现”的《宁德诗篇》共105篇,用诗歌形式描绘了宁德的锦绣河山、闽东精神、灿烂文化,囊括了上百个传统村落、景区景点和各级非遗项目、文化遗产等,涵盖了戏曲文化、红色文化、茶文化、民间信俗、宗教文化等,这也是目前第一部系统呈现“闽东之光”的诗集。

宁德是诗集《宁德诗篇》作者谢宜兴的家乡。从小在“最美滩涂”霞浦渔村长大的他,对宁德有着独特的感知:“闽东是我老家,各县市区都走过,也较熟悉,2020年创作期间我走访了9个县市区的十几个乡镇20多个村庄。”

“选题要精,切口要小,立意要新,情感要真,表达要巧。”谢宜兴谈及创作秘诀时介绍,在创作中对海量题材精心取舍,精准锁定最优选项,创新立意,找准独特角度,以现代诗歌手法来表现传统题材,力图呈现诗歌之美。

长诗《弱鸟志》是诗集中最有分量的一篇,由9节短诗组成,呈现闽东波澜壮阔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被誉为“闽东脱贫史诗”。

“山海的交响奏出新的天籁”“这里诞生开闽第一进士。”“这里走出禅宗沩仰宗的开山始祖。”诗人对闽东的历史和文化传承进行了诗意巡礼。

“《宁德诗篇》写出了一种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授伍明春认为,这部诗集从地方性意象出发,把诗歌抒情话语和时代主题表达二者进行了很好的结合。

《宁德诗篇》出版后,受到了许多宁德老乡的追捧。2021年1月29日,《宁德诗篇》“回家”,由宁德市委宣传部联合中国言实出版社、福建省作家协会、宁德市文联等主办的《宁德诗篇》首发暨签售仪式在宁德市举行。

2021年2月1日,“从《宁德诗篇》谈新时代诗歌”三人谈在线上举办,在《诗刊》直播间向全国直播。随后,《宁德诗篇》作品分享会先后在福建文学院、霞浦等地举行。

《宁德诗篇》受到关注与热议,是全国知名文艺群体“闽东诗群”诗歌文化现象的一种折射。以宁德霞浦籍诗人汤养宗、叶玉琳、谢宜兴、刘伟雄等为代表的“闽东诗群”享誉全国,这些诗人创作了大量表现宁德的优秀诗歌作品。

2021年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暨新时代海洋诗歌论坛将于2022年在宁德霞浦举行。诗会旨在挖掘深厚的海洋文化,推动新时代海洋诗歌繁荣发展,进一步弘扬“闽东之光”。

得益于深厚的诗歌文化底蕴与文艺土壤,如今,闽东诗歌百花争艳,在沙滩、海岛,在乡村、公园,都能遇见诗歌作品的创意呈现,诗和远方真正交融,宁德故事以更加深入人心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以更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走向世界。

刚结束的宁德市两会上,宁德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文旅工作部署中,强调让“闽东之光”更加耀眼夺目。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霍立昀表示,要自觉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深入实施传播“闽东之光”工程,推动创作《连家船民的美好生活》《鸾峰桥》《激战苍穹》等一批具有宁德特色、闽东风韵的精品力作,复排《山海的交响》并开展常态化惠民演出,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地域特色文化品牌,深化“闽东之光·文化惠民”活动,切实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