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艺力量讲述宁德故事

作者:黄国勇   2022年01月19日 14:18  中国文化报    1985    收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中国故事是由千万个小微故事汇聚而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撰写的文章《闽东之光——闽东文化建设随想》指出:“闽东的锦绣河山就是一种光彩。闽东的灿烂文化传统就是一种光彩。闽东人民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精神就是一种光彩。”在宁德,文艺工作者用优秀文艺作品的文艺力量讲述宁德故事,传播闽东之光。

春节将至,走在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古街上,在农家书屋里品读“一路红灯笼领你进村,下党红了”,诗就在眼前的风景里。这是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一等奖诗作《宁德故事》篇目《下党红了》的开头,短短一行诗,下党这个曾经“五无”的贫困村,“弱鸟先飞、滴水穿石”脱贫致富的巨大变化浮现在眼前,结尾“在下党天低下来炊烟高了,你想小村与大国有一样的起伏悲欢”,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三进下党”的情景历历在目,在一个小村故事里,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跃然纸上。

“《宁德诗篇》是新时代对‘闽东之光’的歌颂和赞美,是对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的宁德人民的礼赞。”《诗刊》主编李少君说。在《宁德故事》基础上完成的诗集《宁德诗篇》,2021年入选全国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此前,还入选中国作协2020年第一批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获颁《诗刊》脱贫攻坚特别诗歌奖,2021年1月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

正如中国言实出版社社长王昕朋所言:“《宁德诗篇》是展示宁德绿水青山、展示宁德人民精神风貌的一扇窗口。”作为宁德文艺创作的一项重大成果,被誉为“‘闽东之光’诗意呈现”的《宁德诗篇》共105篇,用诗歌形式描绘了宁德的锦绣河山、闽东精神、灿烂文化,囊括了上百个传统村落、景区景点和各级非遗项目、文化遗产等,涵盖了戏曲文化、红色文化、茶文化、民间信俗、宗教文化等,这也是目前第一部系统呈现“闽东之光”的诗集。

宁德是诗集《宁德诗篇》作者谢宜兴的家乡。从小在“最美滩涂”霞浦渔村长大的他,对宁德有着独特的感知:“闽东是我老家,各县市区都走过,也较熟悉,2020年创作期间我走访了9个县市区的十几个乡镇20多个村庄。”

“选题要精,切口要小,立意要新,情感要真,表达要巧。”谢宜兴谈及创作秘诀时介绍,在创作中对海量题材精心取舍,精准锁定最优选项,创新立意,找准独特角度,以现代诗歌手法来表现传统题材,力图呈现诗歌之美。

长诗《弱鸟志》是诗集中最有分量的一篇,由9节短诗组成,呈现闽东波澜壮阔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被誉为“闽东脱贫史诗”。

“山海的交响奏出新的天籁”“这里诞生开闽第一进士。”“这里走出禅宗沩仰宗的开山始祖。”诗人对闽东的历史和文化传承进行了诗意巡礼。

“《宁德诗篇》写出了一种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教授伍明春认为,这部诗集从地方性意象出发,把诗歌抒情话语和时代主题表达二者进行了很好的结合。

《宁德诗篇》出版后,受到了许多宁德老乡的追捧。2021年1月29日,《宁德诗篇》“回家”,由宁德市委宣传部联合中国言实出版社、福建省作家协会、宁德市文联等主办的《宁德诗篇》首发暨签售仪式在宁德市举行。

2021年2月1日,“从《宁德诗篇》谈新时代诗歌”三人谈在线上举办,在《诗刊》直播间向全国直播。随后,《宁德诗篇》作品分享会先后在福建文学院、霞浦等地举行。

《宁德诗篇》受到关注与热议,是全国知名文艺群体“闽东诗群”诗歌文化现象的一种折射。以宁德霞浦籍诗人汤养宗、叶玉琳、谢宜兴、刘伟雄等为代表的“闽东诗群”享誉全国,这些诗人创作了大量表现宁德的优秀诗歌作品。

2021年12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首届中国(霞浦)海洋诗会暨新时代海洋诗歌论坛将于2022年在宁德霞浦举行。诗会旨在挖掘深厚的海洋文化,推动新时代海洋诗歌繁荣发展,进一步弘扬“闽东之光”。

得益于深厚的诗歌文化底蕴与文艺土壤,如今,闽东诗歌百花争艳,在沙滩、海岛,在乡村、公园,都能遇见诗歌作品的创意呈现,诗和远方真正交融,宁德故事以更加深入人心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以更加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走向世界。

刚结束的宁德市两会上,宁德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文旅工作部署中,强调让“闽东之光”更加耀眼夺目。宁德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霍立昀表示,要自觉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深入实施传播“闽东之光”工程,推动创作《连家船民的美好生活》《鸾峰桥》《激战苍穹》等一批具有宁德特色、闽东风韵的精品力作,复排《山海的交响》并开展常态化惠民演出,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地域特色文化品牌,深化“闽东之光·文化惠民”活动,切实把“闽东之光”传播开去。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