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要依赖对生命的觉悟力、洞察力,特别是仁慈。”

——读张炜长诗《不践约书》

作者:江子   2022年01月25日 12:35  中国艺术报    2103    收藏

小说家张炜写了一部长诗。他的《古船》《九月寓言》《你在高原》等等,都是长篇小说。小说,乃至长篇小说,已经是张炜最为熟悉的“手艺”。他何以要丢开自己最为擅长的活计,来创作这样一首长诗?——虽然在长诗后面的代跋与编辑的对话《晦涩的朴素》中,他说自己“大约是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写诗的”,诗是他“终生追求的目标”,貌似是以此来证明自己写诗的合法性,也似乎是为这部长诗的创作与出版做了一个交代。但我想,事情并不是那么简单。

同样在这一代跋里,张炜明确表示:“诗要依赖对生命的觉悟力、洞察力,特别是仁慈。”除此以外,我认为比起长篇小说,诗更抽象,更凝练,更深沉,更丰富,也更隐晦。很多不适合长篇小说表达的思想,或许在诗歌中就适合了——你很难想象,《雅歌》《荷马史诗》《荒原》如果用长篇小说来表达,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我想,那是张炜有话要说。那是长篇小说里藏不下的话——他写了那么多长篇,可是那些话一直没有能说出来。它们在张炜的心里,与他的灵魂一起共生共存,至今已经到了让他不得不说的程度。几百万字的长篇篇幅容不下这些话,只有无限度空间的诗歌才能让他一吐为快。

在《不践约书》中,张炜设置了一对人物关系“我”和“她”。他们是男女,是彼此,是阴阳,是开合,是天地,是古今,同时也是自我与世界,我者与他者。他们互为镜像,彼此鉴证。他们是这部长诗的边界,是这部作品的地平线和天际线。

“我们相约大雪天来河边,带上那双滑冰鞋/穿上紫红色连体套头衫/一瓶烈酒和一捧煮花生”……因为时间很充裕,就思念/那双杏核眼和两条民国短辫/你怀揣一束焦干的紫罗兰/手持一只丑拙的木雕糖罐”……“谁来弹击你针织长耳帽下/那个少年中国的额头/一双最适合酷寒的苞朵/刺穿了毛茸茸的手套”。题目是《不践约书》,开头写的却是“相约”。那是年代不远的爱情的约会。杏核眼、民国短辫、针织长耳帽、毛茸茸的手套,这是青春的女性形象,是严歌苓的电影剧本里容易见的女性形象。从开头的描绘中,我们会疑惑,难道张炜要在这长诗中讲述的,是一个青春爱情故事么?

可从第二节开始,作品的空间开始扩展,仿佛电影镜头推拉摇移,略带甜腻的开头转入苍茫:“你这个微不足道的小人儿/成为疯狂的旅游者,从西域/又蹿到了贝尔加湖南岸……在可汗豪华的帐篷中/看骆驼队的土色头巾和/凸起的眉骨深陷的眼睛”,“在黄河南岸,老城西北角/你正推敲一座老门的位置/指认齐国边境的石墙”……长诗开始变得波诡云谲,诗句的软足开始游走于现代与古代,过去与未来、山东与中国、民间与庙堂、东方与西方、物质与精神、山水自然与人文历史。为了说出自己心中的话,张炜用了很多种手法,在语言的行进中,设置了不少路障。他的长诗,也因此有了似是而非、欲言又止、顾左右而言它的意味。它絮絮叨叨有如家常,却在家常话身处隐埋了先知之语。它时而泥沙俱下,时而江河万里。说书人、隐士、思想者等多种身份一再变换,象征、反讽、隐喻等修辞手法的反复运用,使长诗有了极为驳杂的艺术成色,有了十分丰富的精神指涉。

努力阅读这一系列跳跃的、充满意味的诗句,我尝试着揣摩这一长诗的用意——

我以为它有着梳理齐鲁文化的野心。四十章里的许多句子,高度浓缩了“山东发明铁器”“徐福渡海寻仙”“齐国人邹衍提出大九州地理学说”“秦伐齐,攻占临淄,洗劫华美宫”等发生于齐鲁大地上的历史事件。文明与野蛮、征服与归隐,在这么短短的篇幅中相互抵牾,诗歌因此有了很高的精神能量。如此指涉明显的关乎齐鲁文化的书写在长诗中比比皆是,给我们带来深沉的思考。

我以为它饱含了对中国古代历史的反思。在诗中,李白是“这个千古妙人儿个子不高/用吹嘘的大话赢得了赞美”;孔子是“圣人无姜不食”;秦始皇是“千古一帝渺小的贪欲”;荆轲“大王何不背剑而拔/史官记下了这个倒霉的瞬间”;陶渊明是“琴弦有无皆可弹,陋室/在一天深夜燃成了灰烬/一家老少住到船上/浮萍引路水流三千/只为了给廉耻找一个居所”,是“人家正在篱下采菊/看一眼来人,默默无语”;嵇康是“扔下绝唱而去的英勇无畏的魏晋牛人”;司马迁“那个最老的执笔者已然不朽/他写下的无韵之离骚/散发出历史的茴香气/熏跑了一群青春年少”;《诗经》里的隐士是“一个野汉敲打木盘”。这些气息驳杂的诗句,语义含混闪烁多歧却又并未无迹可寻不可揣测,有着张炜独特的文化价值判断。

这部长诗对中国文化的解析和思考,在我看来是站在人类文明视野上的。只几条线索就可以证明我之所言不虚。诗中的“我”和“你”,是受到现代人文精神洗礼的两个人:“你喜欢那个中分头的英国人(指艾略特) /我迷上了老毛子中的大胡翁(指托尔斯泰)”。他们之间的对话,是有着全球文明语境的。“好像万事皆备,只缺少/一副好高骛远的甲胄/一匹瘦马和一杆乌黑的矛枪”,是引用的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笔下《堂·吉诃德》的典故,隐含了对理想主义的弘扬立场;“那个头戴桂叶的人赤脚走来/灿烂花束为了一人开放”“史诗由盲汉传唱而成/这本身就是伟大的奇迹/我们东方也有一个盲汉/他创造了不朽的二泉”,是作者对艺术精神的激赏与召唤。

当然这部长诗还有其他的内涵值得分析,比如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和日常生活纹理等等,相信读者和其他的评论者都有发现。我认为,它关于对齐鲁文化的梳理、对中国文化的思考,其实都是为了作用于作者态度的表达。深究起来,这是一部态度之书。作品的开头说的是相约,可题目是《不践约书》。何以相约又不践约?作者在诗后的代跋中指出,这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完成的。疫情阻挡了人们之间的交流、邀约,可是这还不是作者不践约的本意。作者的不践约,表达的其实是他不盲从的人文态度。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