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可嘉:袁可嘉先生与新时期中国文学”学术研讨会在线举行

作者:刘勉   2022年04月02日 16:58  新华网    958    收藏

08007d0f902249b09ddbf62fc4d71108


3月30日,由十月杂志和慈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斯人可嘉:袁可嘉先生与新时期中国文学”学术研讨会在线上通过多个平台同步直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李洱等十余位诗人、作家参与讨论,十月杂志副主编季亚娅主持研讨会。

袁可嘉先生(1921年-2008年)生于浙江慈溪,他是著名的“九叶派”诗人、学者、杰出的文学翻译家。他的诗广为流传,他编选的《外国现代派作品选》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作家和诗人。袁可嘉先生蜚声学界内外,对中国当代文学的现代化进程产生了巨大影响。


a0d8afa9be724516876281c346e9b0af

线上研讨会截屏


浙江省慈溪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夏赟在致辞中表示,为了弘扬和传承袁可嘉先生独立、先锋、开放的学术和文化精神,2011年慈溪市与十月杂志社合作,共同创设“袁可嘉诗歌奖”,至今已经是第五届。这次研讨会的举办将为慈溪市赢得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鼓励更多的文化爱好者积极投身文学创作,讲好慈溪故事,促进慈溪文学的繁荣。

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表示,五届“袁可嘉诗歌奖”的举办,已经在国内产生广泛影响,获奖者都是国内有较高创造力的诗人、诗歌研究者、翻译家,代表了诗歌创作、研究和翻译近些年的成就。袁可嘉先生故居现在已建成袁可嘉纪念馆,罗列了袁先生的生平,还有历届参评获奖作品集。

十月杂志主编助理、诗人谷禾介绍了第五届“袁可嘉诗歌奖”的评奖情况。2021年5月面向公众公开征稿,共收到参赛作品306部,经过初步评定,进入终评的作品集3类25种,原创类10种,翻译类10种,理论类5种。经过评委两轮评定,最后评出第五届袁可嘉诗歌奖的诗集奖、诗学奖和翻译奖获得者,分别是吕德安、江弱水、薛庆国。

在随后进行的学术研讨环节,多位专家都提到袁可嘉身份的多样性。吉狄马加表示,袁可嘉先生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既是一个学者,也是重要诗人,同时还是杰出的翻译家。对于当下来说,在研究他们创作的时候,对怎么处理、借鉴外来诗歌艺术,特别是更好地融入中国现实过程中,怎么把外来的优秀文学以及诗歌的形式,包括一些思想观念,和当下的创作融合,也是有启示意义的。

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李洱说,在寻根文学之后,袁先生和他的同代翻译家、诗人参与了现代汉语的塑造。他们先是把现代汉语从意识形态的重负当中解放出来,用一种我们看来比较陌生化的手段,增强了汉语的雕塑感。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