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达人No.011张成昱 | 花繁不在最高枝

作者:张成昱   2022年05月16日 07:40  中国诗歌网    2507    收藏

张成昱01




张成昱 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数学系,2006年获得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士,现任清华大学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副研究馆员,中华诗词学会暨北京诗词学会会员。从2014年开始旧体诗词创作,已完成作品近2500首。七律“桥牌”和“洗衣机”获第五届“诗词中国”传统诗词创作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七绝“咏猴(外一首)”获第二届“猴王杯”华语诗词大奖一等奖。



入选好诗

唐多令·老宅


斜月玉梅横。疏星老桂生。过东篱、易送难迎。欲倚阑干分内外,渭州曲,岂堪听。

旧韵对新评。长街赴短亭。立程门、至理虚名。忆得春秋无遗墨,不吟咏,怕回声。

——时间: 2022年4月22日


点评节选:这首词题曰“老宅”,写“我”回乡访旧,作短暂停留之后,惜别旧居而远赴他乡的场景与感受。

特邀点评:莫真宝


名家点评:


“对菊”起句已超乎前人,“无心”二字乃点睛之笔,后三句围绕“无心”二字展开。花不懂人意,仍然对花言,所谓,非知音我亦真诚付出也。

“咏酒”明着咏酒,实则咏一种心情,把酒不醉人人自醉之情怀发挥到极致。

“扫墓”鬼怕人来又翻出古人手心,可见诗人才气。尾句点明对墓中人的敬畏与怀念。

“山海关怀古”之山海关本为御敌而建,而文化的侵入,不是任何关口能挡住的,诗人怀古是为讽今。文化的传播影响更深远,文化无界线。

“重阳节怀亲”所谓秋深本是诸色最浓时,而在诗人眼里却很轻,重阳本为相聚日却成分别时,“重阳于我是清明”一句,又超乎古人,可见诗人才思别具!

“老子“中二联对仗工稳,起承转合中规中矩。老子之无为方有大作为,尾联对老子哲学思想不被后人重视而叹息。

”遣怀“中二联对仗工稳,直接道出人生真谛,对生活的感悟可谓透彻之极,尾句“花繁不在最高枝”更是悟得透彻,与“诗家清景在新春”异曲同工。

“鱼“立意新颖,可见才气,期待有饵、又担心被钓的心态跃然纸上。人羡鱼自由、鱼羡人能越池的无奈,只有深入生活者,方能得出此句。

”临江仙·踏青过潭柘寺不入“得临江仙体气,前两句对仗工稳,过片两对对仗工稳。技法娴熟,足见词人文字把握能力。通篇得老子之淡然情怀,宠辱不惊!

”永遇乐·感恩节偶怀“全词铿锵有力、音律协美,化典无痕。足见词人功底。通篇气脉顺通,怀有才气,不期待恩遇,可谓大智慧者!

——韩倚云



此组作品,亮点在两首词作。先说小令《临江仙》,得词味,上下片两结拍用对句,都是临江仙应该有的模样。尤其上片问禅后,下片:云如千丈絮,月是五更灯。分明是有所悟, 果真不虚此行。惜个别用字不稳,譬如:扣,更确切是:叩,字义略有差异,前者粗暴,后者温和。还有小令短章,须慎用虚词,结拍中,如何如轻,是何如挂。

再说《永遇乐》,上片起拍甚佳,气势全出。承接天涯,自然而然。同、分、共、各,似有安排。惟羞惭委地四字直露,颇恶。下片一泻而下,相当顺畅。

诗作绝稍胜于律。绝显清秀,律嫌拖沓,七律尤为甚。七绝·@重阳节怀亲:秋深每忆不堪情,枫白枫红诸色轻。尘在高山无可扫,重阳于我是清明。秋深,情愈深。其中尘字古怪,何如风。重阳于我是清明惊艳。

五律·先秦人物杂咏之老子(新韵)。为毛要用新韵?为毛为毛为毛。即便新韵,识字似乎也应该仄读。回到文本,中二联工整,可读。

——鲜于鱼



张成昱自称 “非典型旧体诗”爱好者,他的“非典型”主要体现在突出“智性”上。我不想用“以意胜”、或“富于理趣”来描述,比起“意”“理”“趣”,他更强调“智性”。“尘在高山无可扫,重阳于我是清明”,在重阳与清明的“错位”中,见智、见情、见个性。“儿辈不识趣,丹心炼作尘”,由“丹”而“丹心”;由“仙”转“尘”,在这一“偷换”中,见智、见理、见张力。“因知花不懂,所以对花言”,这个因果,则不是“无理而妙”能达诂的了,多少现实、多少无奈、多少情愫在其中。而“万虏常从门中过,当朝之辈不当关”,就不只入木三分,是入骨三分了,由“智”、及“治”、见“志”。是智性,而不是滥情,更赋予诗以现代感。“煽智”比“煽情”,更富新意,更有含金量。宋人的诗重“理”,但“理”还不等同于“智”。苏东坡的诗“智性成分”更高些,但还不是有意为之,停留在“玩儿”上。近代钱钟书的诗,“智性”开始自觉。到张成昱这好像“技进于道”了。智性多,容易情味少,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情味少,则易瘦硬甚至枯燥。智性强者,情味决定他走多远;饶情味者,智性决定他跳多高。如何以感性照亮智性,是张成昱需要挑战的课题。

——横道子



“对菊“写的简洁却含有深邃的诗意。诗人仅仅二十个字,就描摹出生动画面感,惹人遐思。“因知花不懂,所以对花言。”,作者以“花”喻“人”的描写手法,生动、情景交融。更彰显了这首诗的意境。足见诗人底蕴深厚,借“花”励人,读来清新,充满了诗情画意。别有一番宛转,使读者深受启迪。

“重阳节怀亲“表达对亲人的怀念,在季节轮回中,诗人的心情都藏在文字里,借文字表达的更明净,澄澈。重阳于我是清明,这句在这首诗里体现的是双重含义。更是缅怀,追远,思念。

“先秦人物杂咏之老子“是深奥与玄妙的一首诗。没有达到那个境界的人,是无法理解这首诗的蕴意。老子修道于天下,他的高德才普照世间万物。大道至简,崇道尊德,更期望“德”返璞归真。儿辈不识趣,在幼苗初期,滋养也很重要。受到的熏陶,后期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修德养品,应该就像珍视生命一样。

张成昱老师的诗词,语言凝练,引人思考,从诗中能品出诗人的浓厚的情感,蕴藏艺术感染力。我水平有限,只有欣赏和叹服。读者会有鉴赏力。

——杜宏艳


诗词欣赏:

张成昱02


五绝·对菊

窗角无心蕊,枝头折几番。

因知花不懂,所以对花言。


七绝·咏酒二首之一(新韵)

十里难寻蜀道真,空留风雨待君斟。

玉杯映雪滴如翠,流水千年也醉人。


七绝·扫墓

松横云浅未成哀,人满梁园鬼怕来。

草碎花残不能扫,因疑尘是去年灰。


七绝·山海关怀古

高墙危阁怒云间,魂自辽西骨未还。

万虏常从门中过,当朝之辈不当关。


七绝·重阳节怀亲

秋深每忆不堪情,枫白枫红诸色轻。

尘在高山无可扫,重阳于我是清明。


五律·先秦人物杂咏之老子(新韵)

高德传老君,太上自鸿云。

兹是无为者,何来问礼人。

化胡犹可辨,名道岂相闻。

儿辈不识趣,丹心炼作尘。


七律·遣怀

青云白发惜同时,秦晋衣冠千古疑。

紫绶诛心名与利,黄粱扰梦喜中悲。

情非冷暖三秋隔,势岂输赢两字知。

弱水渡人须早悟,花繁不在最高枝。


七律·鱼二首之二

远径苍山钓客迟,沧浪水冷濯英姿。

一江暮色疑无饵,满目春愁惧有危。

慕柳应知孤菊怯,化龙何畏小蛇欺。

临渊羨尔空来去,汝恨今生不越池。


临江仙·踏青过潭柘寺不入

踏破芒鞋十里,听凭禅鼓三声。山门虚扣问前生。此心无大过,来世枉浮名。

莫弃穷途老马,休提得道高僧。怜才兹许下孤城。云如千丈絮,月是五更灯。


永遇乐·感恩节偶怀

辽鹤追云,吴钩斩雾,秦月催雪。同在天涯,偕分朝暮,共忍春秋噎。以衣衣我,曰明明德,各据天机犹泄。苍茫里、羞惭委地,竟被肉食不屑。

广陵知己,高阳赴者,如此无端关涉。割席多忧,断弦无趣,未免蜂腰折。邻槐不激,隔梅犹叹,把酒临风相啜。于今夜、市恩一二,承恩些末。

责任编辑:邢建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