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中国旅游日 | 在这个夏天,让我们一起遇见临潭

作者:综合   2022年05月19日 11:24  临潭发布    5205    收藏

临潭古称“洮州”,位于甘肃省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是农区与牧区、藏区与汉区的结合部。临潭自古以来就是一块钟灵毓秀之地,历史悠久、山川秀美、文化灿烂,曾为“唐蕃古道”四大“茶马互市”之一,目前仍保留着600多年历史的绝版江淮遗韵,先后被评为“全国拔河之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中国文学之乡”。


甘·南·临·潭·行

在这里,你可以畅游山水景观之美


640


临潭县有国家AAAA级风景区冶力关、黄捻子国家级森林公园、莲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冶力关山奇水秀,风光旖旎,气候宜人,四季分明,交通便利,这里的自然带谱完整,山势险峻,风光秀丽,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素有“青藏之窗•甘南之眼”美誉。紧张的工作、生活之余,逃离喧闹的都市,来到冶力关风景旅游区,在青山绿水之间,观赏山林野趣,融入自然风光,沐浴新鲜空气,调节身心,陶冶情趣,一定会让你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天池冶海

640-1

天池治海,位于治力关镇以北7公里处的白石山与庙花山之间,是一个高峡平湖,当地群众称其为"常爷池",相传明代大将军常遇春率军西征曾在此饮马,故而得名,北岸有常爷庙。它是一个天然淡水湖,海拔2610米。湖长5公里,湖宽几十米至几百米不等,池东石崖和白石山相对矗立,池水清澈,山峦树木倒映池中,池边高山草甸环绕,山水云草天浑然一体,随波摇曵,景色异常壮观,冬季还会形成古洮州八景之一“冶海冰图”。


国家级森林公园

640

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冶力关镇以西15公里处,三面环山,树木茂盛,牧草青青,山花烂漫;谷底清泉鸣啭,溪水潺潺;踏足林间木石践道,光影摇曵,万里松涛、山花溪流,鹿鸣雉飞,饱赏天然动植物和原始气息。其境中的黄捻子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冶力关旅游风景区中以林间生物多样性,生长环境稀有性、独特性为特征的天然动植物乐园。她象一颗流光溢彩的绿色宝珠,镶嵌于景区西部,以其林海、蓝天、白云的夏季风光为人们提供了清凉避暑、休闲度假、科学考察、森林探险的好去处,被称为“天然氧吧”。


莲花山保护区

640-2

莲花山又称"西崆峒",位于冶力关镇东部15公里处,座落在甘南州临潭县八角乡境内。绝对高度3578米,相对高度1300米。全峰由裸露的石灰岩构成并在顶峰形成酷似莲花的九瓣峰顶,因此被誉为莲花山。峰体南北宽约1公里,东西长约2公里。山形奇特,四面危崖千仞,悬崖峭壁上攀生着无数的苍松翠柏、藤条芝草,远望四壁如削,近看苍翠挺拔。空谷幽涧,流水叮咚,玉皇阁、水帘洞、舍身崖、蛇倒退、独木桥、夹人巷、金顶等景观显示出大自然造化之神奇。


冶木峡

640-1

冶木峡全长50多公里。以冶力关镇为中心,以冶木河穿峡而过而得名,将冶木峡分为东峡和西峡,当地群众依水也称下峡和上峡。下峡(东峡)两岸耸立着千仞绝壁,相距仅有十几米,古松缘崖峭悬生、桥接两壁,耸岩青松,展枝迎客,分外耀眼,冶木河水在蜿蜒曲折的峡底穿石奔泻,时而清静舒缓如温柔的少女,时而激荡奔腾似蛟龙飞跃,满峡银波和飞溅的雨雾,声振峡谷。


十里睡佛

640-2

位于冶力关镇东南西倾山余脉山体自然形成的一座形态逼真的天然巨型佛像,卧佛东西走向长约5公里,人们也叫它千年卧佛,相对高度近400米。卧佛首西足东,仰面而卧,双目微睁,凝视苍穹。据新华社1994年报道:“卧佛东西长约五公里,是继乐山大佛之后发现的第二尊自然巨形佛像,也是我国发现的三尊巨型佛中最大、最生动的一尊”。


赤壁幽谷

640-3

赤壁幽谷距临潭县冶力关镇5公里,这里是一个峡谷地带。岩石多姿奇特,洞穴奇形怪状,大小不一。岩石峭壁均成赤色,颇有长江赤壁之神韵。据专家考察定为沙砾岩丹震地貌,岩石上的自然肖像,形态逼真,清晰可见。崖畔有仙人洞、喇嘛洞、妖魔洞、裹毡洞等富有传奇色彩的民间故事。洞前枝繁叶茂,山花妍妍,神秘幽静。谷内危石欲落,百姿千态。谷底翠柳葱茏,牧草青青。



甘·南·临·潭·行

在这里,你可以感触洮州民俗风情之美  


640-4


风景秀丽的洮州,明净而古老的洮水,仿佛承载了多少洮州儿女的梦想。山川不同,风俗有别。若来到洮州,万不可错过别致的洮州民俗风情,似乎兼具了本土风俗人情与江淮古风韵味,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地方特色,至今方兴未艾。


万人扯绳

640-5

据《洮州厅志》载:“其俗在西门外,以大麻绳挽作两股,长数百十丈,另将小绳连挂于大绳之中,分上下两股,两钩齐挽。少壮咸牵绳首,极为扯之,老弱旁观,鼓噪声可撼岳,为上古牵钩之遗俗。扯绳总长1808米,重约8吨。2007年的那次扯绳参与人数达15万,是“扯绳”史上绳之最重,直径最大,长度最长,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堪称世界之最, 2001年7月,“万人扯绳”被载入世界基尼斯纪录。依托历史悠久的元霄节万人拔河,2008年,临潭县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拔河协会授予“全国拔河之乡”荣誉称号。


洮州卫城

640-7

洮州卫城因形就势而筑,巍然屹立,气势雄伟。卫城跨山连川,蜿蜒起伏的城墙与高耸的烽火台构成的城池,呈不规则长方形。东北高而西南低,南城墙顺河而建。这座古城全长5430米,城墙高近十米,整个城共有5个城门,东为武定门,南为迎薰门,西为怀远门,北为仁和门,西北从水永门,并设四座瓮城,并有敌楼。城内外墩台相望,形成警报通讯系统。明代时,洮州卫城就是洮河流域的经济、文化、军事中心,是甘南现存最大的一座古城。


龙神赛会

640-6

每逢端午佳节,龙神赛会是新城镇洮州民俗系列活动的重头戏。这个蕴藏在西北大山深处的江淮遗风民俗文化活动,迄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龙神赛会有“跑佛爷”、“扭佛爷”、“上山”、“回辖区”等传统民俗环节,再现了古代将军们带兵打仗的全过程,这与洮州历史及新城镇周边祖祖辈辈人们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

龙神赛会期间,四方群众摩肩接踵,场面宏大震撼,有很多群众当街“跪佛爷”,让“佛爷”从头顶经过,用实际行动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万事如意。


洮州会议纪念馆

640-8

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纪念馆位  于临潭县新城镇,即苏维埃旧址。展厅 设六个单元,分别为:党中央率红一、 红三军和军委纵队长征过甘南;红二、 四方面军长征过甘南;红四方面军长征 过临潭;红军模范执行民族政策,各族 群众拥护和支援红军;革命火种;弘扬 长征精神,建设红色洮州。红军长征途 经甘南藏族自治州,进行了许多重要的 革命活动,留下了大量的革命遗址、遗 迹和文物,在人民群众中传颂着许多激 动人心的故事。


红堡子

640-9

红堡子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流顺乡红堡子村。始建于明代,呈正方形,边长90-97米。堡墙为夯筑,夯层厚0.07-0.1米,基宽7米,顶宽2.9米,高10米。顶原有木栅栏女墙,现存石柱基上有直径约0.1米的石孔,每隔3米一处。门向西开,宽3.5米,拱形,门内侧两边有石砌宽约4.7米的台阶形马道。东墙中间有马面,为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刘顺驻防洮州所筑。历史上临潭地处“西控番戎,东蔽湟陇”,“南接生番,北抵石岭”的军事要冲,该堡址对研究古代军事防御体系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


磨沟遗址

640-10

磨沟遗址是2008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该遗址地处距王旗镇镇政府南约1公里的洮河南岸的马蹄形山间台地,区域内发现有仰韶中晚期、马家窑、齐家和寺洼文化的遗存。挖掘墓葬1688座,出土文物8000余件。其中,齐家文化墓葬区位于磨沟村北约100米、靠近洮河的台地上,面积近8000平方米。


尕路田房子

640-3

在牛头城以南的尕路田村,保留着一所“大房子”,它是西道堂(中国唯一的汉传伊斯兰教)留存至今的唯一一所大房子。

尕路田大房子始建于民国32年(1943年)。大房子采用当地藏族传统“外不见木,内不见土”的风格倚山而建,坐北朝南,为四合院式的二层楼房,平面布局与藏式民居相似,但整体呈现出“回”字形结构。外部不施以其他装饰,充分利用生土材料和建筑形体上的起伏变化。整个建筑犹如一座城堡,雄浑古朴,端庄沉稳,棱角分明。


苏维埃旧址

640-11

1936年8月,红四方面军长征途径临潭县新城镇,红军共停留47天。在这47天里,红军广泛发动群众,建立基层组织,宣传抗日主张,击退敌兵进犯,并在新城召开了著名的中共中央西北局洮州会议,建立了甘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洮州会议纪念馆于1991年10月被临潭县人民政府正式授匾命名为“苏维埃旧址”,1993年被甘肃省人民政府列为甘肃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甘·南·临·潭·行

在这里,你可以发现乡村闲游之美


640-12


一排排白墙青瓦的徽派建筑间和姹紫嫣红的花卉丛中,处处洋溢着人居环境改善和乡村旅游带来的勃勃生机。近年来,以乡村旅游集聚化、景区化、生态化、品质化、民俗化和产业化为一体的“六化发展”新思路,形成了以美丽乡村带动的“景点+农家乐”旅游业态,以旅游景区带动的“生态+农耕文化”旅游业态,以田园观光农业带动的“基地+特色种植”旅游业态,实现了乡村旅游与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大景区建设之间的“三大融合”。


冶力关镇

640-13

冶力关镇是一座风景秀丽堪称”甘南小江南“的古朴小镇,当地人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是假日旅游、夏天避暑的好去处。距省会兰州市163公里,有兰(州)临(洮)高速公路和旅游专线直达。便利的交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喧嚣,走进绿色,在大自然的怀抱中重拾美好。


古战镇

640-14

古战镇距临潭县城7公里,下辖古战、新庄子、尕路田、包家寺4个自然村,古战村拥有独特的旅游资源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尕路田大房子、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古战牛头城等民俗文化遗址和旅游景点3处。


八角花谷

640-4

八角花谷,十里画廊,这里的娇艳,用一场花开来诠释再恰当不过了。白墙灰瓦,小桥流水,和着秋日妩媚的阳光,展现岁月最温柔的模样。爱旅行的你,请带上你爱的人,远离尘世喧嚣,怀揣最真诚的感情,来八角花谷、十里画廊,走一遭专属你们的浪漫专线吧!



铭鑫羊业

640-5

铭鑫羊业是临潭县“羊产业”的一个小缩影。临潭县按照“引育推广湖羊、提纯复壮藏羊”的总体思路,使“羊产业”走出了“引育繁殖一体化、种养加销一条龙”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高质量发展路子。全县羊存栏达10.95万只、出栏8.61万只、年产值达到1.1亿元。


金谷丰

640-6

金谷丰蔬菜产业园区,是临潭县“菜产业”发展现状的真实写照。是临潭产业发展的领头,更是担任这促进当地发展的重任,目前,包括长川在内的店子、洮滨、流顺等乡镇的高原夏菜种植基地面积2万亩,蔬菜产量达到3万吨,年产值达到6000万元以上,成为助农增收的又一条渠道。


品牌农产品

640-15

临潭县复杂的地形地貌、多样的自然环境,兼之浓郁而多元的地域、民族文化为之带来了丰饶的物产。羊肚菌、野蘑菇、柳花菜、鹿角菜等山野珍品琳琅荟萃;各色农产品自然健康、品质卓越、令人目不暇接,极具市场价值。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