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大地——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展”在京开幕

作者:王觅、罗建森   2022年05月21日 18:28  中国作家网    13732    收藏

5月20日,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的“向人民大地——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特展”在京开幕。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宏森宣布展览开幕。开幕式由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主持。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吴义勤、陈彦、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出席开幕式。


640

铁凝致辞


铁凝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作协举办此次特展,旨在回顾中国文学80年来走过的光荣道路,感受《讲话》持久的思想光芒和跨越时空的力量,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昂扬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中国文学的更大辉煌。她指出,1942年5月,在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斗争中,毛泽东同志发表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力回答了关于新的人民文艺的一系列重大原则问题,为中国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确立了前进方向。此次特展展出了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的200多件珍贵史料,再现了《讲话》的历史背景、发表和传播过程,展示了《讲话》对新的人民文艺的巨大推动作用和其产生的世界意义。我们真切地看到,在《讲话》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的文学穿越战火硝烟,传遍中华大地,为抗战发出怒吼,为人民抒写心声。80年来,一代又一代文艺工作者与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同步伐,矢志不渝投身于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

铁凝强调,今天,我们重温历史、学习《讲话》,就是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讲话》一脉相承,实现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新的飞跃,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承担起文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光荣使命;高扬人民性的旗帜,在人民创造历史的壮阔实践中展开艺术的实践和创造,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推动新时代文学繁荣发展,铸就新征程上的文艺高峰。


640-1

张宏森宣布展览开幕


640-2

李敬泽主持开幕式


640-3

开幕式后,铁凝、张宏森等步入展厅参观展览


开幕式后,铁凝、张宏森等步入展厅参观展览,认真听取讲解,不时询问有关情况。此次展览立足中国现代文学馆馆藏资料,通过书刊、手稿、照片、实物、影像等多种形式,较为全面地展示了《讲话》的背景、发生、成果、传播及其精神内涵。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歌唱延安”讲述了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建立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的主张得到全国人民热烈响应。延安成为人们心中的抗战堡垒和革命圣地,大批进步青年和知识分子奔赴延安。第二部分“杨家岭座谈”介绍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概况及《讲话》的基本观点,展示了《解放日报》首刊《讲话》全版以及截至1953年《毛泽东选集》前的《讲话》所有馆藏版本。第三部分“文艺灯塔”回顾了《讲话》在延安、解放区以及国统区的传播情况。第四部分“为人民的文艺”集中展示了解放区文艺成就,从小戏、唱本、通讯报道、秧歌剧到短、中、长篇小说创作,一大批优秀作品以版本阵列的形式大规模呈现。第五部分“《讲话》的世界传播”汇集了《讲话》公开发表以来的多个译文版本,这些译本在世界上50多个国家出版发行,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


640-4

展览开幕现场


据介绍,此次展览内容详实,策展人员查阅了大量历史资料和研究调查材料,精心挑选了最能反映当时情况的历史照片及报纸、书信、图书等展品,“中国人民文艺丛书”、沙可夫文库藏书、《王贵与李香香》的多个版本、《赤叶河》剧照等珍贵馆藏都在展览中与观众见面。展览在形式上也做了精心设计,利用展厅中的四个纱幔分隔展览空间,并以半景画的形式艺术呈现了延安文艺座谈会旧址。

中国作协各单位各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3.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4. 关于举办“诗颂担使命 歌咏砺初心” 第四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樱花诗歌邀请赛的通知
  5. 牛庆国诗集《哦,黄河》新书分享会在兰举行
  6.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带着飞呀飞的童心,诗人高凯来汉与小读者分享
  8. 王珂教授研究出的柔美巧怪新诗语体构建策略产生影响
  9.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2. 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
  3.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三辑
  5.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书记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第四辑
  7. 第416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四:孔鑫雨的诗
  10. 每日好诗第419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