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

作者: 2022年07月14日09:22 浏览:478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如果能有一杯酒,再有一堆篝火
所有的贝壳和沙滩都为之接近暮色
海上的船是随时可见,它们不停,我们不睡
我们就两个人,躺在海上
涨潮和退潮都要经过我们的身体
陌生的灯塔也致敬我们,最饱满的时光
我愿意将玫瑰或蔷薇种满沙滩
求爱时不要千里迢迢奔波,也不用去花店
看遍卖花人的脸色。如果这些都能成立
让潮声祝福我们,我们两人在一起时
我的嘴唇低垂在你的耳尖
不是为了说多少情话,而是恰到好处
成为小镇的儿女



最 佳 点 评      

作者借助于“如果”,变幻出一杯酒、一堆篝火以及一位意中人,与船、贝壳、潮水、灯塔和“我”有机组合,静中有动,动中显静,不仅给人美的享受,还预设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如果这些都能成立”,是由虚到实、再由实入虚的过渡。“我”一开始陶醉在小镇,与意中人过着“最饱满的时光”,但清醒的“我”并不甘心这小镇只是我的幻想,更不满足于自己还未绘画的未来。于是再次借助“如果”,对前面的“如果”进行肯定,从而让“我”又一次返回到小镇,“低垂在你的耳尖”,完成“我”的想法。这不仅加强了“我”对意中人的喜爱程度,也为再次出场的“如果”奠定感情基调,“我”的爱情观最终也在“不是为了说多少情话”的转折中水落石出。两个“如果”是这首诗的亮点,体现了“我”对爱情的思考、向往以及对灵魂伴侣的歌赞和渴望。当然,因为前提是“如果”,所以会或多或少有感伤与落寞暗伏其中。这首诗语言风趣自然,节奏轻盈,抒情表意协调,实现了言景情意的统一。

点评网友:cola




经编委会评选,cola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随绿色消失的(来自微信)、郭群成(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作者虚实结合,以虚为主,以“如果”起首,以假设行文,描绘了舒缓美好的小镇爱情,小镇在此象征着纷纭世外由爱而独享的清净之地。酒、篝火、暮色等,集中渲染出作者所期望的生活场景,作者想象着与爱人躺在海上,同海上的船一起摇曳,回应来自潮水的问候,接受来自灯塔的致敬,温馨的氛围、静谧中的美好,都是小镇赠予相爱者的礼物:“最饱满的时光”。不得不感慨作者的想象浪漫而丰富,轻盈中饱含着深沉。作者将“自己种花求爱”和“看遍卖花人的眼色”作对比,是理想与现实的碰撞。在作者眼里,爱情也许纯粹,但世俗并不简单,“卖花人的脸色”透露出一层凡俗底色。爱情是永恒的主题,是美好的象征,多数时候可望而不可及,但人类从未放弃对爱情的追求,这首诗再次强调了这一点。

点评网友:随绿色消失的




优秀点评2

爱情是心灵与心灵的碰撞,完美的爱情是世人皆慕的理想状态,这首诗给读者描绘了一幅完美爱情的剪影。作者小心翼翼,借暮色的掩护,给爱情设定神秘的底色:酒和篝火,沙滩和贝壳。有意无意地用前者比拟爱情到来时的激情,犹如在篝火旁与佳人对饮;用后者比喻理想爱情的坚贞永恒,犹如沙滩上的潮涌带来熠熠生辉的贝壳。当然,这一切都是如果,爱情之难以琢磨可见一斑。但爱情也逃不过生活的琐碎,来来回回的船把日子带向远方,也把两人的关系带到臻化的境界——为了不被世俗打扰,可以让潮水“经过我们的身体”,这是纯粹的爱情,所以得到了灯塔的致敬,成为一段“最饱满的时光”。诗的后半部分突破个人局限,试图用鲜明的形象告诉读者一个真理:两个人的相爱,归根结底是彼此价值观的契合。这是这首诗所提供的一个重要启发。

点评网友:郭群成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