荡口,鼓荡着诗歌长风

——在荡口诗会暨中国诗歌网2021十佳诗集颁奖会的发言

作者:陈人杰   2022年08月08日 10:14  中国诗歌网    947    收藏

博尔赫斯说: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我想补充一句,如果天堂上有图书馆,我恳求博尔赫斯,请把今天获此殊荣的十本诗集,放在天堂图书馆里。

感谢中国诗歌网将这份沉甸甸的奖项颁给一个从援藏到留藏,已将西藏指认为“故乡之上的故乡”的浙江“康巴”人,这个奖不仅仅属于我个人,也是对无数辛勤耘在雪域高原,践行文学理想、坚守心中梦想、与时代同步的文学工作者的肯定与表彰。同时需要说明的是,由我来代表发言,实在是一场意外,由此开始了时间债务,也引起了我的自省,我能代表诗人的忧伤、思想和正在开启的诗性语言吗?有时我连自己都代表不了,却拥有了你的时间,哪怕是一分钟,也是我欠你的。站在这聚光灯下,我甚至想我和我的诗歌的关系也是如此,我生育了她,却不能代表她,母性的权利不是占有,而是舐犊。每一首诗的完成,都是一个生命的诞生,它有自己的岁月、风霜、流水、病骨、埋葬与生生不息。所以《山海间》从出版的那一天开始,便离我而去,只有读者和时间将决定它的呼吸。

从海拔近4000米的拉萨,来到荡口这座江南小城,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荡口的胃口真大,一下子消磨着这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诗歌骄子。而对我,荡口又别具另一种人生浩荡的况味,它所能诉说的,仅仅是高原隆起连接海洋的部分,而巨大的块垒、闭塞一角的风云、相思的歌吟只能成为我心灵的私产。离开江南这么多年,在世界屋脊的瓦片下,水乡已成为熟悉又陌生的梦幻之地,见过大山大河的人已再也难以在小桥亭阁里驻留,但楼阁烟雨显然成为我生命的细腻部分,它伴随着我,像一缕缕针线,缝补着大荒峻岭的耳廓,并在某个重获大音金鼓之夜,一跃成为西藏的青丝。

自此,屋脊和青丝,成为诗歌的两大元素,并示以雄性的阴柔之态。

但从缺氧到富氧,尽管吸吮着自然之氧和文化之氧的双重大餐,请原谅我有点“晕”,有点“醉”,有点反向的“高原反应”。我深感诗歌是缺氧的部分,肺腑里的氧气太多,不利于在极限的状态下体验生命的悲恸和呼唤,不利于在生命的临界点呵护一颗初心,在至真至善的谦卑与感恩中洞见诗神。米什莱说:“在享用上帝的恩赐之前,跨越门槛时先把罪孽放下,留下灵魂隐秘的病症。”我由此建构起我诗歌的内生的、本质的精神:向着还处于黑暗中的光明,分享伟大事物的荣光。

所幸这么多年,在烈风天马的土地,在万世冰封的高原,爱的奴仆并没被高山压跨,诗的弃儿却被诗神光顾,一如海洋成就着珠穆朗玛的高峻,珠峰回馈着海洋的壮阔,那么就做一条至今仍流淌的人之河,在石隙夹缝里,在风霜雨雪里,吸吮着高原的精气对我的馈赠。

在这里,多少次,当我看到玉寨、康布、九眼、伊日、德冲、羊八井,数不胜数的温泉,在冷雪的地表涌出激荡的暖流,我能不深思,在冷酷的高原地表下,其实奔涌着另一首激情的赞歌,而且因为强烈的反差,凌驾于更大的裂隙之上。哦,只有走进高原,才能俯身沟壑,从而理解高原诗歌。

在这里,冈仁波齐、纳木那尼、普若岗日、来古、米堆、格拉丹东,数不胜数的冰川是冰川纪繁衍的女儿,是大自然仅存的乳房,无论走到哪里,她仿佛凝止不动,又恍若无限眷恋。但有谁理解着冰川的眼泪呢,随着近几年世界生态的加速退化,致使疫情肆虐,我们不得不睁执着迷茫的眼睛,在困境中面对,并沉思我们与处于幽邃、渺远中的母亲残存着怎样的隐秘关系。原来在她武士的盾牌下紧锁着潘多拉的盒子,但现在打开了……还能收回吗?

在这里,山魂水魄只有在匍匐中感知。你看到了吗,天空可以在我们脚下,石头曾经高高飞翔。你听到了吗,一棵树也会有人为它喊疼,每一朵雪花是天堂中正在使用的语言。在这里,只要你放下你的贪嗔痴,带上你的心语意,便会在开裂的缝隙,在蓝色的穹顶,在冻得瑟瑟发抖的冰尖上,亲吻到一簇怒而不败的冰花,它经过多少岁月一直高居在那里,比任何海拔、思想都高。知道吗,这是诗歌的花冠,是美的炼狱,是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以冰风雪雨凸显它绚烂的色彩,释放着高处的风暴和地热。

越是撕裂,越是自我救赎和对立统一。柯勒律治曾指出,诗人,应具有“促使各种事物混合,进而融为一体的善于综合的神奇力量……将相反的、不协调的品质平衡于和谐起来的风格特征”的风格特征,真是一语中的。高的也是低的,边缘也是中心,西藏就是江南,但这一切,如果没有绝对的精神疆域,没有诗歌的语境再造,是不可能以有我之身入无我之境,以小见大光明。只有在凌空蹈虚的自然力前,隐蔽和敞开,黑暗和澄明,辽远和封闭,孤独和胸怀、呼喊和哑默永远以其存在的本质,以更高的对立统一深深地召唤着我的灵魂回家,并在故乡之上让神性和苦难以闪电划开诗行。

再一次感谢组委会,让我们有着如此美好的相聚,感谢

为新时代文学的精神标高作出努力的每一位文学工作者,志在高原,志在高峰,我仿佛又一次站在了喜马拉雅,看见荡口就像青藏高原的小嘴唇,亲吻着云中的街市,鼓荡着亘古的雄风,却唱着吴侬软语的小曲,将生命的格调,诗歌的真趣唱得如此俗雅、如此风情。

最后,我想以一首《我曾长久地仰望蓝天》的吟诵献给处于低洼地带,被雾霾困扰,被热浪灼伤、亢奋而惆怅的城市,因为这里生活着我离乡的亲人、美好家园的守望者,因为在他们心口的云雾里,永远渴望见到一块块美丽的蓝天。

我曾长久地仰望蓝天

那时候,我曾长久地仰望蓝天

仿佛无限高处,真的藏着什么

仿佛仰望是有效的,透明中

延伸着神秘的阶梯


大地上的河流、树木、庄稼

它们以什么方式和天空联系?

灶边坐着母亲,青稞酿成新酒

但炊烟并没有真的消失

它们肯定飘进了空中的殿堂


天空,肯定收留了大地上的声音

包括我的仰望

我看见蓝天俯视着我

它的眼神越来越蓝


那时候,我曾长久地仰望蓝天

那时候我多么年轻、纯洁,仿佛有用不完的

憧憬,和好时光


在最黑的夜里我也睁大过眼睛

我知道会有金色的星星出现

梦幻的舞台搭在高处,那上边

不可能是空的


2022年8月3日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