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伯荀:论诗歌的造神主义与裹挟效应

作者:休伯荀   2022年08月12日 12:19      100    收藏
诗歌的造神主义,好还是不好?提到唐宋八大家,你能很自然而然地想到韩愈、柳宗元、曾巩、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他们能凸显一个时代的顶流 ;提到近现代诗歌,你可能会联想到戴望舒、徐志摩、海子、顾城等等,但提到当代诗歌,你能说出哪些诗人吗?难不成一个贾某某?一个余某某?OK,都好啦,贾某某以屎屁尿风格出名,作品能拿得出手的有多少?余某某给自己造势,无可厚非,也可以啊,只要她有优秀的作品也行。一个诗歌的时代需要一部分大神来支撑,这应该是时代与大神的互相成就,当代我们诗坛里可能不乏很多有才华、有底蕴的大诗人,但是论民间耳熟能详的,恐怕还不如余某某、贾某某之流出名的多。所以很肯定的说诗歌的造神主义,需要有,这是时代的印记,代表的是诗歌的繁荣昌盛;但造神与造鬼是不一样的,这一点需要警惕,其中急功近利之徒,往往会钻营各种噱头,在封神的聚光灯之下,反而忘本,舍弃了诗歌的初心,鲜有可以称道的作品拿得出手。

造神主义,造的不仅仅是这个时代诗的创造者,而更应该是具有这个时代特点的诗歌顶流。因诗而成了神,因神而知一个时代,因一个时代而孕育诗歌的特征,而后生生不息,不断以榜样的影响力传承中国文化,这才是背后的逻辑。你可以说,陶渊明的朴素自然;你可以说,李白的浪漫主义;你可以说,李清照的婉约细腻;你可以说朦胧特点,你也可以说现代主义。我中华民族只知诗不行,我中华民族只知时代也不行,必须有血有肉有思想,才能不断壮硕我们的文化根基。那些为诗歌时代做出贡献的诗歌界大神,就是锚定文化的客观存在证据。小时候读诗,总以为佚名是一位很有名的作者,想了解佚名的生平,想了解每一首佚名诗的创作背景,后来查无所得,总是不禁怀疑这首诗的背后真意,总是无法理解。再者说,韩国现在总是窃取中国的传统文化,若是有一天,其拿到我们的一首佚名诗说是他们的,我们怎么反驳?当然这两个例子,有些以偏概全了,但道理是相通的,我们现在造神就是建立我们诗歌的主体建筑,至于将来你韩国也好,日本也好,无论你窃取多少佚名之作,我诗歌的主体建筑不会松垮,我中华民族的主体文化依旧可以充满自信。

中华民族文化博大精深,中华儿女人才辈出,在诗歌的王国里,佳作名篇更是不可胜数,造神只是从众多江河湖海里提取一瓢玉露琼浆,很多人可能会提出造神的意义何在?假定N个相同的地域条件,同一时期,创造出若干诗歌佳作,你如何快速识别这个限定范围内的特点?假设这个限定范围足够大,那自然里面是有优有劣,完全拜读所有诗歌,再去分析总结评价这个范围的特点,铁定没有那个时间精力的,给别人的第一印象肯定是不明特点。但是如果,我依据80/20法则,选取能够反映这个范围80%特点的20%的代表人物,我是不是就可以快速了解这个限定范围的诗歌特点了?如果对这20%的代表 人物感兴趣,也不影响我对全部100%的人物进行深入再了解。这一点在中国诗歌网的感受,最为深刻,热爱诗歌创作的人太多,大家各有特点,但各自又犹如零碎的光影,始终难以独自照亮中华民族这片诗歌的王国。再者,裹挟效应是造神主义的衍生物之一,最突出的意义就是带动诗歌的发展,我以诗歌大神为偶像,师法偶像一人,总比师法众人来的影响力更大,且更为方便。

要说裹挟效应,近现代诗歌里,给我们影响较深的,恐怕当属朦胧诗派、新月诗派这些了。在这之后,诗歌的裹挟效应最起码将这一特点的诗歌时代延续50年以上。唐有唐诗,宋有宋词,元有元曲,明清有小说,总不能到了我们近现代,甚至于当代,便没有了发展吧?发展不是一蹴而就,一窝蜂的乱上。就比如白话文的普及阶段一样,先是胡适、鲁迅这类大佬们的尝试改革创新,才有了我们现代文学的诞生,有神引领,才有众生的追随。相信造神主义的裹挟效应能真正带来诗歌的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