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临潭 高原甄选” 农牧产品包装设计作品全国征集活动启事

作者:组委会   2022年09月22日 09:29  临潭发布    4273    收藏

按照中国作家协会2022年度定点帮扶工作安排,为用心用力推动定点帮扶县农牧产品消费帮扶,探索文学艺术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模式,力求通过文学的力量和影响对临潭农牧产品包装进行品牌形象升级,实现农牧产品市场价值打造突破,培育壮大临潭农牧产品企业,带动农牧民增收,为临潭文旅深度融合提供旅游产品新选择。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人民政府决定共同举办“诗意临潭 高原甄选”农牧产品包装设计作品征集活动,即日起面向全国征稿。


一、征稿单位

1.主办单位: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甘肃省甘南州临潭县人民政府

2.联办单位: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诗歌网、《中华辞赋》、快手、京东物流西北分公司

3.承办单位:临潭县商务局、临潭县融媒体中心、临潭县农业农村局


二、征稿主题

围绕“诗意临潭 高原甄选”农牧产品包装设计作品征集主题,体现临潭高寒气候地域特色、文学诗歌文化创意融合、市场推广实用性、乡村振兴产业示范突破性等元素。设计作品应注重艺术性和实用性,美工设计和文字口号结合,加入相应诗歌元素,能够进行创意优化、批量制作,探索打造“诗歌+农牧产品”品牌。


三、征稿要求

1.本次活动面向全国各大高校、职业院校参与美术设计专业学习,企事业单位中从事产品包装设计、文化创意设计、旅游产品设计的相关人员(团队)。同时特别邀请文学艺术出版传媒单位美编参加。

2.应征稿件:(1)可采用手绘、电脑图等方式设计,满足衍生转化为实物设计的可行性。(2)围绕一款产品,或者全套产品进行设计均可。评审将综合考虑作品数量因素,原则上应整体设计。(3)作品拍摄为电子版提交,图片为300dpi分辨率的JPG格式。(4)提供作品介绍,包括创意思路、制作工艺材质建议等,如有条件提供包装批量生产成本预估等。

3.所有参赛作品内容必须原创,一经发现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活动举办方将追回奖金等相关奖励,侵权人自行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4.参赛者须对作品拥有合法、自主版权,合法使用相关素材。一经获奖,举办方即有权合法使用、修改、开发获奖作品,不再另行签约。

5.本次活动设计成果将无偿提供给临潭县官方授权的产品、企业使用助力乡村振兴。

6.本次活动不会委托任何方面收取任何费用,敬请参赛者甄别。除奖金外也不另行支付任何劳务费用。

7.本次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举办方所有。


四、征稿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10月20日。


五、征稿奖项

本次征集将设立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一等奖1名,奖金1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5千元;三等奖5名,奖金各2千元;优秀奖若干名;以上奖项均颁发荣誉证书,奖励临潭特产一份,并获得赠阅《诗刊》《中华辞赋》。针对学生获奖者,将设立优秀指导教师奖,奖励内容同优秀奖。(以上奖金为税前)。 


六、评选方式

由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委会进行初评、复评和终评。

为支持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引领公益助农,由全国文学艺术界、传媒广告界知名专家组成艺术指导组:

吴义勤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文学评论家

徐里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著名画家

李少君 《诗刊》社主编、诗人

尚辉  《美术》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美术评论家

叶舟  甘肃省作家协会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

张晴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

姚曦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中国广告与传媒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韩家英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兼职教授、著名设计师

唐克扬  清华大学未来实验室首席研究员 

陈均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彭敏  《诗刊》社编辑部副主任、中国诗词大会冠军


七、农牧产品设计参考对象及规格

围绕临潭高原特色农牧产品进行设计,主要围绕以下11类产品(见附件)进行包装设计。

设计规格建议:单品包装尺寸13.5×26、13×20,符合食品包装要求的材质均可。包装纸壳箱尺寸35×19×23,材质为三层优质特硬。


八、投稿方式

为倡导低碳、环保、快捷理念,提倡电子投稿咨询。本次活动专用电子邮箱syltzg@163.com,报名表及设计作品电子版发送到电子邮箱。邮件主题请注明“诗意临潭 高原甄选”作品投稿,详情见附件。

 

附件:

临潭县县情及农牧产品简介

“诗意临潭 高原甄选”农牧产品包装设计征集活动报名表

  

“诗意临潭 高原甄选”农牧产品包装设计

作品征集活动组委会

     2022年9月21日


临潭县情及农牧产业简介


临潭,古称洮州,地处中国内陆青藏高原东北边缘,甘肃省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部,地理坐标为东经103°10'~103°52’,北纬34°30'~35°05'。东邻岷县,北接康乐、渭源两县,与卓尼县插花接壤。全县总面积1557.68平方公里,东西最大距离60公里,南北最大距离83公里。临潭县地形西高东低,大多地区属高山丘陵状地带,洮河、冶木河、羊沙河流域切割较深,峰峦重叠。白石山、莲花山、大岭山为主要山峰,海拔在2209~3926米之间,平均海拔2825米。气候属高寒干旱区,干旱、冰雹、霜冻、洪涝等自然灾害频繁。2019年平均气温正常,降水量正常,光照不足,共出现连阴雨6次,大风14次,平均气温4.3℃,较历年值高0.6℃,属偏高;年极端最高气温28.3℃,年总降水量506.8毫米,较历年值多4.7毫米,属正常;年日照时数2083.6小时,年日照百分率47%;年最多风向为东和东北,年内共出现大风14次,年极大风速为22.2米/秒,风向为西北;年最大冻土深度为76厘米;年最大积雪深度为3厘米。

临潭历史悠久,废置多变。据在新城、龙元、陈旗和石门等地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齐家文化、辛甸文化和甘肃仰韶文化的文物显示,早在4000年以前这里就有人类繁衍生息。中华民国二年(1913年),划甘肃为七道政区,改洮州厅为临潭县,属兰山道管辖。1949年9月11日临潭县解放,9月27日,在新城地区成立了临潭县人民政府,为岷县专区管辖。1950年划临潭县为临夏专区下辖。1953年,划归甘南藏族自治州至今。全县现有11镇5乡:城关镇、新城镇、冶力关镇、羊永镇、王旗镇,古战镇、流顺镇、店子镇、洮滨镇、羊沙镇、八角镇、术布乡、卓洛乡、长川乡、石门乡、三岔乡。

县政府所在地城关镇位于县境西部,距省会兰州346公里;全镇总面积27.59平方公里;岷合公路穿城而过,交通发达,市场繁荣,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新城镇,2006年10月撤乡建镇,位于县境中部,总面积113.8平方公里;岷合公路、定新公路纵贯镇区,著名的苏维埃旧址坐落城中;端午节庙会、民俗文化及十日一大营、五日一小营的集市贸易闻名遐迩。冶力关镇,2006年10月撤乡建镇,位于县境北部,总面积117.33平方公里,距县城90公里,距省会兰州174公里;是著名的国家森林公园,AAAA 级风景旅游区,有 270余处自然、人文景点,是中华民族旅游资源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人口16.12万人,常住人口14.23万人。总人口中非农业人口5.32万人,占总人口的33%;少数民族人口6.19万人,占总人口的38.4%。

临潭地处秦岭山脉的西端,特殊的地理环境和地质构造,形成了丰富的矿藏资源。现已查明的矿种有铜、铁、金、铅、、汞、水泥灰岩、煤、石膏、矿泉水等10种33处矿产,其中铜、铺、石膏资源前景可观。主要林木有云杉、冷杉、华山松、白杨、柳、柏、桦、青杠、椴木、枇杷、李子、木梨、沙棘、毛樱桃、苹果、杏等。药材有麝香、虫草、贝母、秦艺、大黄、党参、黄茂、当归、柴胡、升麻、百合、独活、黄柏、黄连、丹参等。食用类植物有蕨菜、地耳、木耳、蘑菇、狼肚菌、山野菜等。野生动物有鹿、狐、狼、豹、麝、獾、野猪、拾俐、山徐、马鸡、雪鸡、苏门羚、黑鹏、娃娃鱼等。主要粮食作物有小麦、青视、马铃薯、蚕豆、豌豆、油菜、胡麻、燕麦等。全县境内水利资源丰富,洮河支流治木河、羊沙河、石门河水能理论蕴藏量28.74万千瓦,可开发利用17.29万千瓦。洮河是临潭县主要河流,流经县境全长105公里,流域面积2868平方公里。全县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2.912亿立方米,多年平均条件下浅层地下水资源总量1.33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0.119亿立方米。

临潭境内自然景观绚丽多彩,名胜古迹较为丰富。磨沟仰韶文化遗址,是目前甘南州发现的最早有人类活动的遗址;齐家文化、马家窖文化、辛甸文化遗址等,都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价值。名胜古迹方面,有西晋吐谷浑所筑古战牛头城遗址、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所建的洮州卫城和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的新城苏维埃政府旧址,独具特色的宋金时期的古墓葬。自然风景方面,有冶力关AAAA级风景旅游区,国家级森林公园——黄涧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莲花山、省级地质公园——赤壁幽谷,以及天池冶海、冶木峡、十里睡佛和鹿儿沟自然风景区等景观。此外,还有已载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的“万人拔河”活动,蜚声海内外的挑岷“花儿”发祥地——莲花山“六月六花儿会”,闻名遐迩的“洮州八景”,洮州“龙神庙会文化”、洮州李氏姓氏文化和遗留的诸多古堡塞、烽墩和边墙及源远流长的江淮遗风等独具魅力的人文景观和洮州民俗风情。现为“全国拔河之乡”“中国文学之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临潭农牧产业简介:近年来,临潭县立足得天独厚的农牧业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牛、羊、中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小杂粮等特色优势农牧产业,全面夯实产业基地,强化经营主体培育,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农牧业效益不断显现。大力实施甘南州委、州政府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战略部署,建成中药材、高原夏菜、蚕豆、青稞、油菜、藜麦、食用菌等标准化种植基地9.7万亩,发展千亩以上标准化种植基地12个,农业保险品种达22个,“牛、羊、中药材、高原夏菜”四大产业为主导,“杂粮杂豆、特色养殖”为补充的农牧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现代农牧业发展前景空前向好。

目前,全县中药材、高原夏菜、食用菌等特色种植面积年均保持在16万亩以上。规模养殖场达130多家,各类畜禽存栏量保持在17万头(只)以上,年出栏12万头(只)以上。共有龙头企业9家(其中:省级1家,州级2家,县级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74个(其中:县级示范合作社190个,州级示范合作社15个,省级示范合作社30个,国家级示范社3个),湖羊、中药材、土蜂等联合社11个,示范家庭农场121个。累计注册中药材、蔬菜、小杂粮等农畜产品55个,认证绿色食品18个、有机农产品1个、无公害农产品10个,创建“甘味”农产品品牌4个。牛产业方面。建成肉牛设施养殖育肥小区61个、牦牛育肥小区20个、标准化养殖暖棚5000多座,西门塔尔肉牛存栏量达2.5万头,牦牛设施化育肥量达1.2万头。羊产业方面。按照“引育推广湖羊、提纯复壮藏羊”的总体思路,建成万只肉羊养殖示范点3个、藏湖羊杂交繁育基地1处,羊养殖合作社达215个,农盛合作社已成为甘南最大的湖羊集约化养殖基地。中药材方面。建成当归、党参、大黄等中药材标准化基地74个、加工基地2个、交易市场1处,培育百草、兴中等中药材龙头加工企业4家,中药材合作社达310个,鸿飞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已通过GMP认证,种苗繁育、基地建设、就地加工的全产业链格局已具雏形。高原夏菜方面。以西正开公司为龙头,建成蔬菜保鲜库42座、现代连栋温室5座、设施育苗大棚30座,种苗自给率、冷链设施覆盖率分别达95%、80%以上,产品远销成都、广州、杭州、香港等一线城市和地区。食用菌方面。大力发展以羊肚菌、木耳、平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建成食用菌种植基地1100余亩,产出效益良好。小杂粮方面。共有加工企业3家、合作社25个,蚕豆、青稞、藜麦、燕麦等杂粮杂豆种植面积达11万亩,青稞挂面、燕麦冲剂、藜麦等10余种小杂粮加工产品备受市场青睐。

当前,临潭县正在借助国家和省州政策之势,谋划实施一整套提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主要是坚持以市场需求导向,借助中国农业科学院帮扶的良好机遇,通过现代物流中心平台载体,做好以“牦牛、藏羊、中药材、高原夏菜、杂粮、藏艾、酥油”等农特产品的精深加工和品牌培育,建立农特产品品牌、标准化建设和产品检测“三大体系”,创建临潭青藏“高原厨房”、藏区的“安吉”、青藏高原商品流通高地,推进农特产品优质优价进入国内国际高端市场,实现生态产品创优增值。同时,大力培育以金露梅、银露梅、花灌木等为代表的可繁育推广品种,在县城周边、东西两山、南北出口等区域示范推广特色苗木品种,最大力度涵养水源生态,将临潭打造成生态优先的“绿色福地”和高原花卉灌木的“培育基地”,力求将高海拔的不利之势转化为绿色无公害的核心竞争力,将小规模的不利之势转化为效益品质高的核心竞争力,将不畅销的不利之势转化为产品需求广的核心竞争力,重现“入藏门户、茶马互市”的繁荣景象。


临潭县特色农牧产品简介


1、青稞产品(炒青稞、青稞面叶、青稞炒面)

640

青稞是大麦的一种,也是藏族人的主要食物。经检验青稞含有较高的β-葡聚糖、膳食纤维。它以抗寒顽强的生命力生长在高海拔缺氧的青藏高原。主产区为青海、西藏、甘肃甘南。甘南州所辖的临潭、卓尼古称洮州,历史上几世策墨林藏王曾出于此。这里高寒阴湿,土地肥沃,气候独特,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适宜青稞的生长。在洮州所产的青稞颗粒饱满,味美纯香。历来在藏王摄政西藏的漫长岁月中,特别爱吃洮州的青稞米,为了使藏王常吃到家乡美味,于是父老乡亲们将自种自制的青稞米做为贡品由马帮运往雪域布达拉宫。在生活越来越好的今天,青稞做为杂粮已成了生活中合理膳食之佳品!

640-1

炒青稞是由青稞炒制而成,是一款开袋即食的休闲食品,在炒制过程中做到了零添加,保证了青稞的原汁原味。青稞,生长在无污染、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具有高蛋白质、高膳食纤维、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糖等特点,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是关注健康和“三高”人群的首选食品之一。

640-2

青稞面叶是由青稞面粉制作成的零添加方便食品,保证了青稞的原汁原味,用开水煮熟拌菜就可以食用。青稞,生长在无污染、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具有高蛋白质、高膳食纤维、高维生素,低脂肪、低糖等特点,富含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和氨基酸。是关注健康和“三高”人群的首选食品之一。

640-3

青稞炒面也称“楷粑”,青稞作为高原特有的粗粮,它含有较高的膳食纤维和其它微量元素,深爱高原的人们的喜爱,也是藏族人的主要食物。青稞以抗寒顽强的生命力生长在高海拔缺氧的青藏高原。主产区为青海、西藏、甘肃甘南。甘南州所辖的临潭、草尼古称洮州,历史上几世策墨林藏王曾出于此。这里高寒阴湿,土地肥沃,气候独特,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适宜青稞的生长。在洮州所产的青稞颗粒饱满,味美纯香。在生活越来越好的今天,青稞炒面做为杂粮面已成了生活中合理膳食之佳品!


2、藜麦

640-4

640-5

藜麦这种古老的谷物原产自拉丁美洲的安第斯山脉,有着7000年的种植历史,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被称作“全营养食品”。在中国甘肃南部、青藏高原北麓的甘南地区拥有同样适宜藜麦生长的自然环境,临潭县高海拔(2209-3962米)、昼夜温差大,使得这里也成为藜麦引进中国后的主要产区之一。临潭高原藜麦,精挑细选临潭当地所产甘南白藜麦,严格把控品质,保证品种纯正、品质优良。


3、洋芋粉条

640-6

640-7

640

粉条,是一种常见食材,老少皆宜。粉条以提取洋芋(土豆)中的淀粉原料。甘南地区平均海拔3000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这里种植的土豆为传统老品种,个小,富含淀粉,精度高。煮熟后的土豆散发着浓郁的土豆香味,口感绵沙,相当好吃。临潭土豆粉条采用100%原生态纯手工传统工艺,筋道爽滑有保障!


4、当归

640-1

当归,为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当归根。分全归、归身和归尾,全当归既能补血,又可活血,统称和血。归身补血,归尾破血。性味甘、辛、温,归肝、心、脾经。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滑肠之功效。主血虚诸证;月经不调;经闭;痛经;症瘦结聚;崩漏;虚寒腹痛;痿痹;肌肤麻木;肠燥便难;赤痢后重;痈痕疮疡;跌扑损伤。2020年“临潭当归”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评审。


5、黄芪

640-8

黄芪为豆科植物蒙古黄茂的根。春、秋季采挖,除去泥土、须根及根头,晒至六七成干,理直扎捆后晒干。性味甘、微温,归脾、肺经。具有补气固表;托毒排脓;利尿;生肌之功效。用于气虚乏力;久泻脱肛;自汗;水肿;子宫脱垂;慢性肾炎蛋白尿;糖尿病;疮口久不愈合。


6、党参

640-2

党参,《中国药典》收录的草药,为桔梗科植物党参、素花党参、或川党参等的干燥根。性味甘、平。具有补中益气;止渴;健脾益肺;养血生津之功效。用于脾肺气虚;食少倦怠;咳嗽虚喘;气血不足;面色萎黄;心悸气短;津伤口渴;内热消渴。但表证未解而中满邪实的不能用。党参功效与人参相似,惟药力薄弱。治一般虚证,可代替人参使用。


 7、三宝茶

640-9

三宝茶是由五种不同的原料制作而成,包含黄芪、党参、枸杞、当归、红枣。产品原材料均来自于甘肃甘南高原地区。

    营养价值:(1)益肾固精 人上了年纪之后,可能会出现尿频尿急的情况,日常服用五宝茶也是可以得到有效改善的。(2)补气养阴  气血虚弱之后,很有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大家采取一种物质来补充身体中的气血。通过饮用三宝茶能够有效的解决体倦乏力,胃阴不足的症状。


 8、羊肚菌

640-10

羊肚菌富有高蛋白质,营养价值高,可入药,用于治疗食积气滞等,是世界公认的著名珍稀食药兼用菌,有“软黄金”和“素中之荤”的美誉。羊肚菌香味独特,营养丰富,可以炖鸡、炖排骨、蒸蛋等,可谓是万物皆可搭。


9、木耳

640-11

木耳是一种中温性菌类,每年夏秋之交,临潭男女老幼上山采木耳,常兴致而至,满载而归。临潭木耳生长于2000多米中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日照条件适宜木耳储存营养。烹而食之 脆滑可口。

木耳对无意食下的头发、谷壳、木渣、沙子、金属屑等异物有溶解与氧化作用,并可防治各种异物造成的胃肠不适。


10、蚕豆

640-12

蚕豆又称胡豆,罗汉豆等,是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因成熟于养蚕时节,故名蚕豆。蚕豆既可与大米等配合煮食,又可与其它菜肴一起烹调,作为做餐,还可以与其他调料配伍。可制成兰花豆,炒蚕豆等。


11、土蜂蜜

640-3

古人诗中说:“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蜜蜂总是不辞辛劳酿出香甜的蜜,然后慷慨地赠与人类。临潭土蜂具有同样无私的品格,它们采集高原百花酿成的蜜,色泽金黄、口味独特、纯净无杂,是食用及药用佳品。

待蜂蜜成熟,临潭的养蜂人将其取出,这些来之不易的蜂蜜便走出深山,进入千家万户,伴随着尘世烟火成为人们舌尖上最为甜蜜的享受。


附件:

640-13

(报名表格请按照附件格式自行制作填写)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