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穿越时空的“雅集”:阿来四姑娘山脚下开讲杜诗

作者:杨帆   2022年10月31日 10:18  华西都市报    26    收藏

一句“窗含西岭千秋雪”,瞬间就把绝美的雪山画面拉到了数百里外的锦官城,这是杜甫的高明之处。

10月29日上午,由川观新闻、封面新闻、上行文化、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主办的阿来系列讲座——“杜甫成都诗”开启了第九讲——“西岭千秋雪”。阿来带领读者走出成都,沿着杜甫目之所及的雪山,来到他的家乡阿坝,开启了一场穿越古今的人文之旅。

当天的讲座地点在四姑娘山脚下,海拔3000多米的露天讲台背后就是巍峨高耸的四姑娘山幺妹峰。气温微凉,天空如海子一般湛蓝,阿来“杜甫成都诗”系列讲座首次走出成都,直奔这处人间仙境,让现场观众和收看直播的网友都非常激动。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阿来尽情地把杜甫豪迈的诗情挥洒于天地间。


海拔升高的背后是精神空间上的追求


四姑娘山,不仅是杜甫笔下的诗和远方,也是阿来追寻内心平静、探索自然的完美之地。他说:“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几乎每年都要来四姑娘山,有时一年还会来三四次。这座藏语里叫做斯古拉的山,汉语音译成四姑娘,这实在巧妙。”

阿来的写作历来很重视对人文、地理、历史的收集和梳理。在“杜甫成都诗”系列第九讲“西岭千秋雪”中,他首先聊起了关于四姑娘山的地理知识。“公元764年,春天将尽、夏天将到的时分,杜甫站在成都浣花溪畔遥望远处,那个地方海拔500多米。今天我们带着他的诗来的这个地方,海拔是3300米左右,我们背后四姑娘山最高处海拔是6200多米。”

阿来娓娓道来:“从500多米到3000多米,再到6000多米,这种海拔上的不断上升,除了带来地理空间上的自然呈现以外,更重要的还意味着人在精神空间上的一种追求。”


诗中为何写“西岭”?唐人是泛指而非特指


杜甫《绝句四首》中的那首“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被后世传诵了千年,阿来的讲座也以“窗含西岭千秋雪”为主题展开。

阿来指出,根据大家对唐代同时期的诗歌,或者唐代的历史地理方面的典籍认识,在今天有一个误解,那就是以今天的命名来理解古代的地理名词。“这就是诗中的‘西岭’,因为它在成都西郊,我们把它叫做西岭雪山。西岭雪山是成都市的最高峰,它的最高峰是大雪塘,海拔5300米多一点。如果从天府广场开始测算,我们和它的直线距离是80公里,四姑娘山和天府广场的直线距离是126公里。”在阿来看来,杜甫诗中的“西岭”二字不是实指,而是泛指。“所有的这些山还有一个更大的共同名字——‘横断山脉’,大的山系中包含小的山系,西岭雪山和四姑娘山都在其中。但是唐代对于自然地理没有精确的认知,所以唐人把从成都平原西望的这一群山,都叫西山或者西岭,这是一个非常广大的范围。”阿来进一步诠释:“杜甫为什么写‘西岭’呢?因为写山不合适,大家知道唐代的诗词要讲音韵、平仄,所以用‘岭’替代‘山’,西岭就是对西部群山的泛指。”


杜甫“朋友圈”起底一众老友都对雪山痴迷


《绝句四首》之后,阿来又给大家赏析了另一首诗,它的作者是杜甫好友、剑南西川节度使严武。在这首名为《军城早秋》的诗中,严武写道:“昨夜秋风入汉关,朔云边月满西山。”里面提到的“西山”也是泛指西部的群山。杜甫也写了一首《和严大夫军城早秋》与老友附和:“已收滴博云间戍,更夺蓬婆雪外城。”阿来说,滴博和蓬婆都是地名,也都是西山,“滴博是茂县以外的一座山,叫滴博岭。蓬婆就是今天去马尔康需要翻越的鹧鸪山。”

杜甫一生颇为坎坷,当他在成都落魄时,严武对其颇为照顾。765年,严武因病离世。失去了恩人的佑护,杜甫怅然若失地离开成都。阿来称,当杜甫顺长江往下走到云阳的时候,患病在身的他就想起四川的好,写下了几首怀念成都的诗,《怀锦水居止二首》就是那个时候所作。诗中那句“雪岭界天白,锦城曛日黄”,正是杜甫对成都“西山”的美好回忆。


森林音乐会为文学盛宴压轴上演


自阿来书房1月22日在西部文化产业中心启幕以来,这是阿来“杜甫成都诗”系列讲座首次在远离城市喧嚣的四姑娘山开讲。雅集除了要有好诗,也要有雅乐。讲座之后,阿来和现场观众还前往位于双桥沟景区内的森林音乐荟项目,一起欣赏了在森林里露天演奏的钢琴曲。林中千年古柏郁郁葱葱、四姑娘山特有的乔木沙棘环绕四周,鸟啼与琴声水乳交融,让人陶醉于大自然诗情和天籁之音的美好中。

据了解,森林音乐荟项目是浙川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一个缩影,浙江德清县赠与四川小金县一台价值百万元的斯特劳斯牌钢琴,当千年森林遇上百年品牌,成就了浙川东西部文化交流协作的典范。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