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睡美图

作者: 2022年12月29日11:17 浏览:15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一群大象鼾睡的姿态中
好似又吮着了妈妈的乳房
回到洁净的创世纪
森林那么柔软
大象如此轻盈
月亮在揶揄中洒着清辉
远行的梦搁在人间的席梦思上
三头母象将小象怀在中央
那温馨的构思
让人间的锋芒都软了
那么厚重的甲骨文
可托起地球的江河日下
偌大一个世界
从南到北
又从北往西
长鼻挽着一个共同的愿景
不离不弃,繁衍生息
在无人机的裸谱中
地球村又有了混沌初开



最佳点评    

作者以象群鼾睡作为叙述主体,呈现自然生态:“三头母象将一头小象怀在中央”“长鼻挽着一个共同的愿景/不离不弃,繁衍生息”,月亮、远行的梦甚至地球等,则在从属位置上构成诗的专注。诗以现实视角切入,在一个以人为主宰的自然体系中,无论和谐的构思还是厚重的甲骨文,都是人类世界精神和文明的独创,作者以直接植入的方式赋予了象群纯粹、孤勇、甚至无意识的美。这既非简单的二元互融,也不是绝对的二元对立,它涉及到人与自然、人与人以及人的自省、自觉等诸多方面,是一个恒久的命题。诗的多重指事和矛盾张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徐徐展开,末节“在无人机的裸谱中/地球村又有了混沌初开”,是希望的开始,也是重建的开始,无论人与自然,还是诗歌对文本和叙事语言的创新、求索,都是有益的尝试。

点评网友:两分地



经编委会评选,两分地(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归鹿(来自微信)、风杉(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年龄增长,阅历加持,过尽千帆之后最是希望返璞归真。作者秉承如此心态创作了这首诗。大象鼾睡,好似回到襁褓之中,在妈妈的庇护下才有安全感,而世界仿佛回到混沌初开的创世纪:月光清明,森林茂盛,江河日下之中人间锋芒尽退。这是一幅美好的愿景,而作者所要表达的,岂止是大象,更是我们人类。环境复杂,形态百变,有大浪淘沙,有涛声依旧,有喜忧参半,有痛幸相生,最终,我们满怀心事行走在自己的道路上,同时也越发渴望至真至简般美好的东西。这样一幅疗愈心灵的画卷让读者精神放松,回到无欲则刚的原始状态。这难道只是一种幻想吗?作者最后说,“在无人机的裸谱中/地球村又有了混沌初开”,实际给出了答案。我们终会逐渐清醒,行走于心向往之的道路,拥有孩童的心灵,拥有孩童的角度,拥有让世界变得更纯更好的愿望。

点评网友:归鹿



优秀点评2

一群大象在树林里鼾睡,小象依偎在妈妈身边,把自己交给土地,交给自然,它们仿佛“回到洁净的创世纪”,享受着自然的馈赠。森林让大象有栖息的地方,连月光也变得格外动人。眼前的安定美好让它们暂时忘掉了远行的梦,赶路很重要,但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温馨的构思让人间的锋芒变软,大象依偎在一起的画面温馨而自然,让人动容。我们看惯了大象刚强勇敢的一面,看到它们卸下铠甲,不免觉得可爱有趣。偌大一个世界被长鼻挽着一个共同的愿景,大象和我们一样离不开大自然,于是,当地球村混沌初开,我们对大自然的爱和理解又多了几分。

点评网友:风杉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