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美好未来”中拉国际写作行动暨中拉青年艺术家成长伙伴计划2023年扬帆启航

作者:欣闻   2023年01月11日 14:24  红网时刻    1035    收藏

 

d23843bd-2462-43b4-9be8-0b61b7de21c3


2023年1月9日,由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诗歌学会共同主办,三角传媒、百宣文创、琥珀平台联合承办的“共绘美好未来”中拉国际写作行动暨中拉青年艺术家成长伙伴计划启动仪式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成功举办。

启动仪式上,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王勇武、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张金庭、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王山、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Carlos Larrea)、尼加拉瓜驻华大使伊恩·科罗内尔·金洛克(Ian Coronel Kinloch)、乌拉圭驻华大使馆代办马丁·奥兰多(Martin Orlando)、智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德里格·托莱多(Rodrigo Toledo)、委内瑞拉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安赫尔·索迪略(Angel Sotillo)出席活动并致辞,三角传媒创始人董事长茅嘉宇、百宣文创董事长胡凯、琥珀平台创始人伍昕分别致辞。


492ee849-dc2f-4bdf-8c0b-9e709ffe2d9f


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表示,文化交流是深化中厄两国友谊的重要抓手,能够引导两国关系继续向正确方向发展。厄瓜多尔也通过图书捐赠、举办论坛等方式积极扩大厄瓜多尔在中国的文化参与。


5d444e2a-3690-4ead-a5ba-fa0bd4bac952


尼加拉瓜驻华大使伊恩·科罗内尔·金洛克表示,人类对于诗歌的热爱是一致的,这是最本真的情感。文学可以打破时空的界限,优秀的作品可以感动中拉两地人民,令民心相通,共同推动中尼文化交流往来。


334c59f7-951e-4e12-a9c4-d19696a36a74


乌拉圭驻华大使馆代办马丁·奥兰多表示,在中乌建交35周年之际,乌拉圭期盼中拉国际写作计划能够形成渠道机制,改变目前乌拉圭民众对中国文学“知之甚少”的状态。


37b973ce-cf63-4899-8448-9ddda44882e6


智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罗德里格·托莱多表示,智利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而在中智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前,民间的友好往来就已奠定了中智外交关系的基础。


c4ab4366-1f53-4de0-b60d-95bf126702be

委内瑞拉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安赫尔·索迪略出席启动仪式


0e644d87-a208-4cba-a636-5b65cc6358f5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王勇武认为:中拉新型伙伴关系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双方携手绘就了中国梦和拉美梦共同发展的美好画卷。我们希望通过写作行动和伙伴计划,深化中拉人文交流合作,利用数字技术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文化艺术领域的真实链接和务实合作,在中拉播撒更多爱和希望的种子。


a007443c-3546-4da5-95b6-26ad6cdc95cf


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张金庭表示:愿与各方携手,通过中拉国际写作行动,搭建一个中拉文学创作者的互动平台,促成中国与拉美国家在文学、艺术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让更多读者及时了解双方的优秀文学作品和作家,共同丰富人类的精神家园。


480b7ae8-4c77-46ec-8ee1-0874e73409f9


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王山表示:中拉悠久的文化传统,孕育了各自深厚的文学底蕴,近百年来,中拉文学跨越山海,交流互鉴。我会首届会长艾青1954 年 7 月,应智利众议院邀请,出访智利,同时祝贺智利诗坛泰斗聂鲁达五十诞辰。聂鲁达曾三次来访中国,与我会首届会长艾青有着深入的交往。艾青说:“聂鲁达有着外交官的彬彬有礼的风度、诗人的天真的情感和民间歌手的纯朴的品德。”艾青与聂鲁达的交往成为国际诗坛佳话,是以诗为桥的中拉人民的友谊见证,也为当下的“中拉国际写作行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当今世界局势风云变幻,错综复杂。越是在这样困难的情势中,越需要我们葆有逆流而上的勇气,坚持往来,沟通与合作。而文学上的交流是一个易于被各国政府和人民接受的渠道。“中拉国际写作行动暨中拉⻘年艺术家成⻓伙伴计划”项目在今天意义尤显重大,有利于推动中拉文学交流与合作,也打开了中拉各国人民的全方位的民间交往,沟通和了解的广阔空间。


d87b2d48-3216-4dc6-b3e6-bc0107b89859


三角传媒创始人董事长茅嘉宇表示,三角传媒在15年的国际文化交流中深有体会,我们可以跨越一万公里走到拉美朋友的家里喝咖啡,但是就差最后的“一米”距离时我们无能为力。这就是文化与民族,心灵相通的议题,今天我们邀请来自拉美11个国家15家合作机构来到华夏的大家庭共济美好前程,与中国各合作方,在五国使节的共同见证下,启动“共绘美好未来”中拉国际写作行动暨中拉青年艺术家成长伙伴计划就是希望能够举联合之力,解题这最后“一米的距离”。


4925b353-1eb4-40a9-b76c-1cffcc1ce78c


百宣文创董事长胡凯表示,百宣文创致力于新媒体、影视、文创以及数字化业务,期待和拉美国家擦出更多友谊及合作的火花。


90f91cf8-7a62-4c63-af42-266811e92afa


琥珀平台创始人伍昕表示,琥珀平台希冀跨越南北半球,为拉美甚至全球青年艺术家成长,为中拉文化交流、深化贡献一份力量。




4d17d7d1-b8a0-4729-b21f-863221348df6

剪彩仪式


拉美11个国家15家联合发起机构以视频方式发来寄语,表达了对中拉国际写作行动的期盼与祝福。

“中拉国际写作行动”项目由智利聂鲁达基金会、智利作家协会、哥伦比亚麦德林国际诗歌节组委会、墨西哥城国际诗歌节组委会、委内瑞拉国际诗歌节组委会等15家机构联合发起,以及中国诗歌学会、三角传媒、百宣文创、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中方机构联合发起,内容包括:中拉国际诗歌双联赛,文学著作的翻译和出版,以及作家互访与交流等文化活动。该项目将于2023年全面开启,促进拉丁美洲与中国在文学、影视、艺术、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为中国与拉美文化交流建立起一座大容量、多元化的立体平台。

中拉青年艺术家成长伙伴计划将助力中国与拉丁美洲的青年作家、画家、雕塑家、音乐家、导演等开展跨领域的创新合作、作品数字化转化、展示交流,发掘并培养一批有潜力的青年文学艺术家互学互鉴,用各自本土的文学艺术语言融合创新,共同讲好中国、拉美与世界的故事。


780c52a3-cf7e-48ba-8d5a-b353dd69053a


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张金庭、中国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姚文、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王山,三角传媒创始人董事长茅嘉宇、百宣文创董事长胡凯、琥珀平台创始人伍昕共同签署了《数字赋能青年艺术家国际合作倡议书》。


9e05a2d2-50e3-47b6-8629-c6c3bfaf85d6

3eacb3d0-2ca2-4c05-95f7-e0331e79e379


三角传媒创始合伙人CEO刘禹彤、百宣文创合伙人CEO谢真、琥珀平台创始人伍昕与翻译家孙新堂、诗人雁西、诗人雷格、艺术策展人张思永、乌拉圭当代画家毛睿秀(Paz Viola)、满绣传承人刘思彤共同签署了《中拉文化赋能行动倡议书》。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