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达人No.043杨强 | 风涛自成曲,天地本无弦

作者:杨强   2023年01月16日 08:26  中国诗歌网    3267    收藏

杨强01





杨强 号雪窗,1987年生,湖北襄阳人,唐社社员,搜韵诗词讲师。浙江卫视《向上吧,诗词》总冠军,曾获第三届“国诗大赛”诗部榜眼,诗刊2020陈子昂年度诗词奖,任第二届“湘天华杯”诗词大赛诗部评委等。



入选好诗

糖画老人歌


西家女,逐蝶飞;东舍儿,擎龙归。无波赤鲤若空游,作势山君胡不威。猛将风髯欲抖擞,指挥翻在童蒙手。何人匠意赋群形,日暮墙阴坐髯叟。胸蟠物象随所须,观者四合盈路衢。炉存小火饧浆暖,细挹轻匀先著眼。手把长勺往复旋,袅若游丝何宛转。方迟更速腕生风,蓦觉霜蹄腾画板。一塑神骏欲长鸣,再塑春莺飞款款。小市灯昏客亦稀,闾巷数家闻吠犬。天寒白屋念老妻,一车杳杳独归晚。

——时间: 2022年12月23日


点评节选:全诗以老人制作糖画为中心展开叙事,线索清晰,层次分明,譬喻形象,可谓善于铺陈。末四句奏雅,大有悲悯寒士之感。

特邀点评:江合友



诗词欣赏:

杨强02


洱海

倒空蓝不尽,雪舞万鸥旋。

浮屿矗孤寺,抱湖连百廛。

风涛自成曲,天地本无弦。

飘泊愧生理,何当老一椽。


七月二十日小妹携两甥拟赴深圳,十八日转道来汉,阿母及表妹偕游,同登晴川阁览长江,越二日辞去,阿母西归故里,表妹留汉,因作三章(选二)

其一

羁泊怜吾妹,经年沧海滨。

有家分骨肉,无地寄风尘。

旅鬓逢江汉,宴谈忘苦辛。

南征携两子,万里一伤神。

注:两子尚幼,大者六龄,小者四龄。

其二

垂白嗟吾母,卅年筋力殚。

屡惊离别易,长为稻粱难。

送女怜行色,登楼感逝湍。

临歧还属语,到日报平安。


菜园

舆图谁管领,泉石小山川。

篱落坚城壁,蔬畦画井田。

瓜藤新垦土,豆架足安边。

自守无为策,群黎日晏然。


小巷餐馆

豫州烩面夙知闻,沙县天南张一军。

不道旗开东北饺,英雄割据定三分。


丙申初夏还乡作

客舍大江头,我家楚西北。飚轮一箭归,天地入窗幅。老母殷勤问,敢叹风尘色?大妹买青韭,绳悬数尾鲫。小妹掌庖厨,伫立灶台侧。别来三五月,阿甥怯不识。俄顷复相亲,剧戏情何极。门外飐风荷,野凫恣游弋。傍池开小圃,嘉蔬护樊棘。雨馀番茄红,数畦莴笋直。香盈闻母唤,团坐罗盘食。叵奈话桑麻,太息抚胸臆。少壮走南粤,翁妪营稼穑。膏瘠随地殊,水旱仰天力。罢箸望田园,平畴碧如织。因念父老艰,寸心翻凄恻。


挑菜

我甥行我前,雀跃导先路。我母殿我后,携篮勤指顾。犬吠过邻闻,野彴横溪度。十步小陂陀,百步略回互。垂杨蘸水轻,临风入樊圃。蒜侣幂春烟,菠曹滴晓露。葱韭分泾渭,参差不知数。采摘动盈把,庄蝶恣来去。萦迂望屋舍,午庖供老父。嘉蔬傲鼎食,嗟哉万钱箸。登盘窥至味,坐接团栾趣。


黄果树瀑布

洪荒一片水,势若万弩射。日月在其上,风雷在其下。羯鼔撼苍崖,百丈洪涛泻。何年割天河,置此有声画。万古搅寒潭,恐惊鱼龙怕。美人在空谷,灵山多蕴藉。忽觌倾城姿,举世足惊诧。香炉固云陋,壶口庶其亚。少陵迹不到,髯苏委长夜。谁濡大手笔,淋漓补造化。


杂诗

香港繁华薮,雄藩控海陆。香街吐光怪,霓灯荡人目。列肆错奇珍,雷殷走千毂。尺土化黄金,万楼插天矗。卑者命若蚁,戢戢寓笼屋。蜗室苦偪仄,廿户笼民宿。一户小于棺,缩身忘局促。铁网坚四壁,晏然意自足。地厚不我载,天高不我覆。维此安乐窝,庶免风日曝。尚恐昂赁价,无地著衾褥。宁知朱门宅,巍巍盘山腹。开轩纳岫色,下瞰海波渌。巨贾与名伶,邈焉寄高躅。寥廓隔尘嚣,凭眺意犹蹙。


腊月廿五日自贵阳乘机抵汉

我上湛湛蓝,我下浩浩白。天高若可扪,云谲不可摘。山河尽相失,寥廓竟安适。鹏翼九万里,何用罡风积。古人梦不到,而我恣览历。云端展诗卷,悠然万虑释。羲轮走相逐,不见六龙迹。拨云下千仞,忽作人间客。岁晚绕乡思,飘光驹过隙。母在客知还,囊空足悦怿。


责任编辑:邢建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