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生命之诗,写真情之诗(诗歌评论) ——论罗燕廷的诗

作者:右手江南   2023年05月29日 14:32      0    收藏
我曾经把罗燕廷的诗歌打印在A4纸上,进行过系统地阅读。读他的诗,是一个非常愉悦且能悟出很多哲理、道理乃至让心灵充溢着温暖的过程。且,读诗时,不仅被诗意环绕着,还被诗歌中所弥漫的优雅气息感动着。其诗歌隐忍、克制、节律性强,惜墨、向内心深处探寻诗意的走向,写生命之诗,写真情之诗,很重要的一点,诗人的诗歌已然形成了一辨即明的风格,持续性不断地输出着自己对生命对生活的微观感受。作为一名高中语文老师,教学工作的繁忙,并没有让罗燕廷磨去对诗意的追求,只要一有空闲,他就能够让一颗爱诗之心安静下来,继而打磨自己的诗思,幻变为精神世界里的诗行。于诗人而言,写诗是对庸常而忙乱的生活的一种精神补充,是达到身体和精神的一种艺术上的平衡。我读他的诗,读到了俯向生命低处的姿态,那是谦逊而有着自己鲜明印记的一种人生观,不媚俗,只求真挚优雅,感恩着生活,在生活的细部,追求着意趣和美感。罗燕廷的诗歌,一部分来自于对现实生活的审视,把自己的人生经验,创造性地加以阐释,明晰自己的要求,在时代的忙忙碌碌中留下自己的声音;还有一部分诗歌,是行吟诗,即便写“行吟诗”,他也没有过多地表露自己的热情,而是持续性向内的凝思,把所描写的对象,置放在一个可供心灵颐养的位置,然后达成物我相融的境界。
此次发给我的《疼,或者痛》(组诗)是对现实生活的感喟,属于前一种类型的诗歌。在论述这组诗歌之前,我有必要强调写诗和读诗的区别。其实,一首诗歌的诞生有其多方面的必然与偶然,写诗是有知识储备和技巧设定的,“诗人”二字包藏的深意,就有着人格的要求和生活的积累。看似简单的几首诗歌,往往积存了诗人多年的心血累积。而读诗是一个欣赏、品评的过程,读诗是为了找寻诗歌中的精神元素,达成和自己内心需求的一种记忆平衡。写诗不一定要取悦读者,但一定要感动自己。秉着“感动自己才能感动他人”的写作思路,诗人与读者之间,最好的连接就是诗人写出了一首好诗,而读者读到这首诗时,也认为这是一首不错的诗。于是,诗歌就是桥梁。文字通心,在一首好诗里,完成了诗人与诗读者共同的情感肯定。
回到诗人的诗歌文本。我在《疼,或者痛》这个组诗中,读到的是一个诗人的立场与尊严,对底层人物的悲悯和慈爱,能够激发大众的审美情感,同时,也在完善着自己的个人审美取向。尤其是《别》这首诗,我反复读了数遍,几次,泪水盈满双眼。如果没有一个诗人坚定的立场或者真挚的悲悯,实难捕捉到如此多的感人的细节。全诗以伯父去世时的悲凉为基调,用诗句解读了伯父苦难的一生。在10个小节的诗歌容量里,有民俗、文化、亲情、风水、生死观等等暗藏的信息,截取的生活片段和场景,也都有着撼人心魄的细节,通过意象和语言的重叠,让全诗气息均匀,抒情有节奏,用词凝练的同时,不忘把暗喻、象征、借代等修辞巧妙运用。诗人拥有着一颗敏感而多思的诗心,其语言在其笔下,是凝思的,庄重的,惜墨如金的,同时也是有着深度思考的。写诗,于诗人而言,是内心的独白与独奏。其实,《别》这首诗,就是借助诗歌来还原那些萦绕在脑海的生活场景,而这些生活场景,是伯父数十年的一些人生精华,通过言行、叙述,流传了下来。也可以说,这是一个小人物的个人自传,而诗人作为自传的执笔人,选取的细节,带有着叩问生命的反诘之言。在面对生与死时,诗人是超脱的,是看透生死的,正因为看透生死,才有了悲悯观,才有了对人类生命的终极关怀的定义。尾句部分:“三层带露台小洋楼,宝马汽车,智能手机,劳力士表/一应俱全//生前从未享受过的事物/死后,总算奢侈了一把//仿佛,阴间里真有另一个人间”,其借助一个生命来诠释众生的生死解脱,不得不说,有着某种讽刺和象征的意味。
而像《乡村旧式婚礼》《春夜》《营岗》《草命》《野神》《朽木》等诗,以自省式的话语,向内心追寻着一种美学审视与思考。诗歌是一种特殊的言说方式,其特殊之处,在于通过诗行的铺陈,解构庸常生活里存留的诗意,解构生命最原始的状态,甚或通过人生与哲理,探寻自我人生与生命的真谛。诗歌是诗人价值取向的一种姿态延伸,在其追求的过程中,完成诗意的深刻阐述。罗燕廷通过对内心深处不断地发掘,引出内心的个人经验,把隐藏的孤独与悲悯,借助对生死的终极审视,完善出来。其实,现实是复杂的,如何根植于现实生活,把过往的经历和现实的境遇进行自我经验的整合,其实,是相当有难度的一件事。罗燕廷的诗,每次读,都能触及到内心深处最复杂最玄妙的部分,我想,这在于其对个人经验的整合时,不回避,不选择,直面人生的痛楚,也直面人生中那些卑微的现实,沧桑的经历。这是诗人真实的一面,也是诗人坦诚的一面。因为有“真”,而更有深度和深刻的含义。生活给了我们很多种繁杂的思考,如何在繁杂的思考中加以明辨,加以审视,不仅仅是技巧的要求,还有内心起伏时对命运的隐忍,乃至对生存的一种思考。而真实是诗歌的镜子,是诗句的灵魂,在追求真实的基础上,达成的语言镜像,更有其明澈和通透之意。
和罗燕廷经常在一个微信群里交流诗歌写作,他每次谈到自己的诗歌都很虔诚也很谦逊。即便,他有时为了练笔去写一些参赛的征文诗,他也是以最认真最靠近内心的方式去书写。他时常说:“我内心有一个追求,就是希望能够将竞赛诗写成自己的诗。当然,这也极可能是一个悖论”,在悖论中求新意,在悖论中求思考,罗燕廷对于诗意的追求不得不说有着堂吉诃德式的决绝。记得多年前,关于诗歌写作,我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诗歌就是想象。一首好诗,首先他要能触动读者的心弦,让阅读诗歌的人在第一时间被诗句所打动,继而产生强烈的共鸣和认同感。诗还应该是自然的,真挚的,不虚假,不做作,不拿腔作势,不哗众取宠。诗更应该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在岁月的流逝中,它的光芒还能够风采依旧,它的诗句还能够熠熠生辉,我觉得这就够了。诗是不能用‘好’来评价的。和其他任何美好的事物一样,它带给读者的是一种心旷神怡的感觉,是能消除内心一切丑恶欲念的心灵之良药,是能够让人不断反思和修正自己思想的灵魂标尺。读罗燕廷的诗,就是读到了我认为的好诗。在构建的诗意空间里,让诗读者读到了大巧若拙的底蕴,读到了人性美人情美,乃至一种超越境界的关怀。


原载《飞霞》2023年2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