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诗版本馆征集启事

《诗刊》社、中国诗歌网、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

作者:中国新诗版本馆   2023年09月22日 22:16  中国诗歌网    836    收藏

中国新诗迄今已经走过百余年历程,其间诞生的诗人数量之众、产出的作品数量之多,不可胜数,特别是一大批标志性的诗人和标志性的作品,更成为不同时期的里程碑,在中国诗歌的长廊里闪烁着夺目的光彩。为加强对中国新诗的保护和研究,传承光大新诗艺术,引领启迪新诗走向,《诗刊》社、中国诗歌网,决定联手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河南省诗歌学会等有关方面,致力建设中国新诗版本馆。

建设中国新诗版本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国家版本馆并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是勇担新时代新征程新的文化使命、发展中华诗歌文化的高度自觉,是汲取历史智慧、更好走向未来的责任担当,将为新诗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与动力。中国新诗版本馆征集事项如下:


一、 征集目的

以藏为主、藏展结合、藏研并行,传承光大新诗艺术,引领启迪新诗走向。


二、 征集范围

1. “五四”以来所有重要诗人的代表作品集、诗歌评论家的评论集或论著,均在征集范围。

2. 新中国成立以来出版的诗集和评论集等作品,须是境内正规出版社出版,并请尽量提供第一次印刷版。

3. 再版如有修订,请注明修订情况及第几次印刷,获省以上奖励者也请注明(注明情况可另附纸打印夹在扉页处)。


三、 征集方式

1. 本次征集主要采用线下征集方式。

2. 凡有意愿加入馆藏的诗人、诗歌评论家或家属,可将个人或收藏作品原件,送至或邮寄至中国新诗版本馆。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金明大道北段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诗歌研究中心

收件人:朱利娟

邮编:475004

电话:18613785828

3. 如应征作品同时有电子版,可采用PDF格式打包,注明出版单位、出版时间和版次,一并发送至指定邮箱zgxsbbg@126.com。


四、 征集时间

自启事发布之日起。


五、 建设思路

诗歌版本馆将分为两个展区:新诗版本展区、理论版本展区。

1. 新诗版本展区。陈列征集和搜集到的诗集诗作,按出版时间或诗人姓氏笔划进行分类展示。

2. 理论版本展区。陈列与新诗评论相关的理论著作等,包括诗人的诗歌论集和诗评家的诗歌论集,同样按出版时间或作者姓氏笔划进行分类展示。


六、 作品管理

1. 登记入册。《诗刊》社组织专人,不定期赴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对收到的作品进行筛选、审核,确定能否入展。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将专家组确定的作品,不论电子版或实物,进行分类整理,并编制目录登记入册,标注作者、作品名称、出版时间、展出位置等信息。

2. 入库管理。凡入库作品由版本馆管理员严格按照出入库手续进行管理,并切实做好图书保护工作,防潮、防蛀、防尘、防火、防盗,确保安全。

3. 展馆利用。版本馆对全国所有诗人、诗歌评论家免费开放,不定期举办诗歌朗诵会、研讨会,撰写年度诗歌报告,举办年度优秀诗集评选和推荐,推送大学生最喜爱的诗歌,邀请诗人与大学生进行互动讲座等。

4. 数字共享。版本馆将建一面电子屏展示墙,推出沉浸式线上展览,参观者可触摸电子屏阅览入库馆藏作品;利用各方专业资源,招募师生和朗诵家录制优秀诗作朗诵音频和视频,供参观者借助耳机与显示屏幕“听”诗“看”诗;对接中国诗歌网,打造数字共享平台,推动馆藏资源共享利用。


七、 相关说明

1. 凡确定入库的诗集、诗歌评论集等作品,将由《诗刊》社、中国诗歌网、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共同颁发纪念证书。

2. 确定不入库的作品,由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负责退回本人。

3. 入库作品达到一定规模,将适时举行中国新诗版本馆开馆仪式。

4. 欢迎所有诗人、诗歌评论家对建设中国新诗版本馆提出意见建议。


中国新诗版本馆     

2023年9月23日



编辑:张永锦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蓝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