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达人No.098陈廷佑 | 南天一曲渔家傲

作者:陈廷佑   2024年03月11日 10:33  中国诗歌网    3    收藏

陈廷佑01




陈廷佑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第三、四两届常务理事。长期供职于中央国家机关,曾任中国国学中心筹建办主任,《中华书画家》杂志第一副总编。出版诗文专著《西抹东涂集》《诗文骈翼》,长篇小说《龙脉》《桲椤山》。多次举办个人诗文书法展览。诗作《七古  西沙行》获全国地名诗词活动一等奖,《七古  开封记》获第七届中国诗歌节最高奖优秀奖。



入选好诗

七古·好茶不怕开水烫

此前有闻老树刁,叶长梗大汤近妖。水沸气腾冲牛斗,壶嘴直对茶上浇。又闻绿茶芽新嫩,水温冲泡有分寸。七八十度最温柔,切勿莽撞浑不吝。曾在径山识好茶,瓶装直用味同佳。煮雪烹泉皆须火,水温不适不足夸。幸识钱塘女茶师,子非茶馆逸世姿。随口一语七字钟,敲醒老夫几许痴:好茶不怕开水烫,初闻此言心一亮。醍醐灌顶茅塞开,半生枉在茶城逛。好茶不怕开水烫,好人不怕当头棒。好铁不怕烈火烧,涅槃凤凰应无恙。堪笑俗子困陆经,照本宣科得意鸣。未如七字舌尖舞,香气当随热气升。仙人焉在哉?上天壶可倚,杯可恃,茶可醉,风可乘,旋即相会在泉亭!

——时间: 2024年3月1日


点评节选:本诗风格刚健,语言洗练,七古中出现如此洋洋洒洒的巨制,且取材新奇,吾为之震撼!主要采用赋法,但并非平均使力,铺陈始终;而是有重点、有细节的描写,回环照应,详细得宜;结尾已颇具兴义,耐人含咏。把泡茶这一件小事扩大时空境界,把眼光移向社会人生,使本诗有了哲学深度。

赏析的最高目标是分享会心的乐趣,也就是陶渊明所说的“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不仅探寻诗人本意,还要允许“作者未必然,而读者未必不然”的会心。陈老师创作了本诗,但是,现在,此诗已不再属于陈老师了,而是属于广大读者,相信有更多的读者,为之心里一颤的同时,会不断丰盈此作内容。

特邀点评:韩倚云


名家点评:


中华诗词学会原会长郑欣淼评】:

廷佑先生曾经是军人,诗书启蒙于父兄,是真正的下学而上达。进入中央文史馆,又深得萧劳、孔凡章、启功等文化大家口传亲授,国学功力、诗词和书法艺术都进入一个较高层次。我读他《西抹东涂集》,以及他的专著《诗文骈翼》,也欣赏他的书法作品。这些笔墨组合的美妙,笔歌墨舞的节奏和旋律,是他心灵中激扬流淌的诗情,其神味醇厚而生动。从他的笔墨里,能让人感受平平仄仄优美的律动,感受汉字语音的韵律美、跌宕美,汉字字意的对仗美、浓缩美,以及汉字字形的生命灵动。是他那些志向高远、激情澎湃、典雅优美的诗词,构成了他书法的内核。


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何建明评】:

我对陈廷佑先生致力于旧体诗词创作,感到特别的欣慰。若论当代文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千千万万的旧体诗创作者以及他们给我们所带来的繁荣景象功不可没,而陈廷佑无疑是旧体诗创作队伍中的一员悍将。读其诗文,异常亲切感动,这是我们有共同人生经历的缘故。然而生活经历相同或相似者成千上万,而能把生活里的真情实感以诗赋准确地表达并使之传播吟诵者,不多也不易。常言道: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生活本身是平淡或者是具象的,让生活中那部分闪动着精神与灵魂光芒的东西凝结成一首首、一串串动听的歌赋与风铃,这便是歌者的本领。陈廷佑先生就是这样的歌者。


中华诗词学会原副会长、教授王亚平评】:

陈廷佑先生是一个深情的人,是一个性情的人,同时我感觉到他也是一个善于思索的人,是一个充满诗性智慧的人,这一点对我们写诗的人很重要。只写诗、只关注诗、只看技巧、平平仄仄,永远成不了真正的诗人。胸怀天下是我们的一个文化传统,他的诗里面对国家民族的关心,忧国忧民、忧患意识是相当强烈的。这也是我们文人、我们民族诗歌的光荣传统。但是只有深情是不够的,必须也要有智慧。没有智慧就不可能深刻,没有智慧就不可能厚重,没有智慧就不可能有别趣。这一点廷佑先生也做到了,比如他有一首诗《咏茶桌》,给我印象特别深刻。有人送给廷佑先生一张茶桌,应该是根雕一类,这里面有友情,他先用艺术的语言表达这种友情,但这还不够,更由此引发了他对艺术本身的理解,我觉得这才是关键,这三方面的结合使得这一首诗“精光四射”。我希望廷佑先生将来这样的诗能够更多一些。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教授叶培贵评】:

廷佑先生供职在中央国家机关,是个有一定级别的官员。但我接触他以后获得的主要印象,却是一个书生。他始终保持了书生的本色。无论是他的诗词,还是他的书法作品,都显示出他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功力。我的老师欧阳中石先生讲过一句话,叫“文心书面”。廷佑先生首先是一个诗人,一个文人,然后才是书法家。他的笔墨透出浓浓书卷气,透出淡淡的文人气,与我们常见的以技术见长的书家,有很大的区别,是“腹有诗书墨自文”。他的诗,他的文,他的书法,动真情,讲真话,不做作,有担当。有几件作品给我留下极深刻的印象:比如“爹娘是我眼中佛,朝霭春晖报未多。千里烧香寻古庙,何如敬此两弥陀。”这首小诗质朴清新,流传甚广,受到很多人喜爱,真正是“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不少专家建议收入小学教材。听廷佑先生的家乡领导讲,他孝敬父母,在家乡口碑很好,是先有孝行,而后才必然写出如此诗作。


中华诗词学会原副会长王改正评】:

廷佑的人生以诗为伴,写出很多志向高远、激情澎湃的佳作,记录了他对现实生活、对祖国山河、对人生世事的感悟。特别是感念乡土、感恩父母、感怀师友的作品,皆情思之翰藻,骚雅之芳馨。我第一次读到他的“爹娘是我眼中佛,朝霭春晖报未多。千里烧香寻古庙,何如敬此两弥陀”时,感动得下泪。廷佑兄兼擅诗书,诗词和书法艺术都追求至美,交融互补,相得益彰。其善良真诚的品格,是美的重要前提。廷佑不断修炼着真善美的品格,以对社会、对民族、对家人的真和善,不断创造着诗词与书法艺术的美。作为廷佑的战友和倾慕者,我对他怀着仰望敬佩之情。我真希望全国一万九千多名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都像廷佑兄一样诗书双璧,让诗词的精灵借助书法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诗词欣赏:

陈廷佑03


爹娘是我眼中佛

爹娘是我眼中佛,朝霭春晖报未多。

千里烧香寻古庙,何如敬此两弥陀。


蝶恋花·应邀为丁玲讲堂授课(中华通韵)

澧水芳兰香不灭,地迥山偏,相聚诗文课。守正创新遵大策,人民永远同忧乐。

自古文豪生草野,前辈擎旗,只向艰辛涉。喜看三湘多瑞色,风流再入丹青册。


金缕曲·六生贺拙荆六六诞寄金缕百十六字

今夜开家宴。蟹膏肥,三文鱼美,茅台杯满。京面京蔬加京酱,更有蛋糕新款。玫瑰俏,娇红经典。谁在鲜花丛里笑,六六逢,贺我荆妻诞。相约久,学生愿。

三巡过后人狂狷。吐绯闻,国王太后,行宫别殿。兴到疯时无师道,更爆师娘之辩。惜谁记,楷行隶篆。本是尽人皆知梗,又新添,些许枝和蔓。欢笑够,抖音见。


贺新郎·树人学院林贤根、田国庆、孙旭辉三教授

一课天缘到。把诗书画印详究,有图和稿。稀世斯文烟波渺,四绝岂非鱗爪。更细数,前贤故老。有幸兰堂聆至教,也曾经,侍立观神巧。遗墨在,仙踪杳。

熔为一纸何人造,晋唐开,丰神意趣,宋元高蹈。放眼杭城山水绕,文苑星光闪耀。看真迹,呯然心跳。旧雨新朋情多少,二三人,雅论真烧脑。杯共举,一声笑。


七律·径山

岂独余杭唐宋先,何曾琢句出尊前。

众峰如骏摹苏子,数醉寻梅仿乐天。

烟雨满山诗是客,溪茶半盏味为禅。

枯肠到此已搜尽,但与乾坤留一联。


水调歌头·与张颂文合影

坐看狂飙起,谍海走孤舟。探班今日大剧,情报战云稠。抖一身江湖气,演百天枭狐事,栩栩视屏游。舞在刀尖跳,生死一横眸。

业精湛,心良善,本清流。晚成大器,踔力德艺苦双修。岁月蹉跎如磨,风雨盘桓似锉。满网好评收。才到云飞处,笑在更高楼。


沁园春·观海

天大乎哉,地大乎哉,海与同之。算天虽浩阔,谁堪镜鉴;地称辽朗,尽付江溪。陆有迁挪,山曾生灭,亘古洋流总若斯。涛声里,看沧桑世变,百易旌旗。

而今国运如期。幸代有潜龙出碧池。各抟风击水,潮翻浪逐;兴邦护国,锚启帆飞。重器劈波,德音敦睦,已在蓝疆筑铁堤。复兴梦,正晴波捧日,浪举晨曦。


沁园春·自书诗

每有诗成,便自书之,惯沐墨香。任毛锥飞动,横波泛浩;毫锋使转,侧势摩苍。濡翰流离,激情酽冽,未觉沾襟泪两行。才挥就,便张墙铺地,一刻痴狂。

管它大小圆方,端须把胸中块垒囊。想兰亭集序,千秋风韵,祭侄文稿,万世芬芳。二首黄州,空庖煮菜,片纸连城国宝藏。何曾见,买诗家心境,论尺来量?


七律·答李文朝将军

世上无神理自明,有神缘本造神功。

心灵毕竟须安放,信仰从来对圣雄。

力倒三山驱寇虏,悲怀万众斗精英。

更留思想千秋灿,我拜真神仅此公。


七古·西沙行

古人漫夸蓬瀛好,我今飞上永兴岛。三沙建市固蓝疆,此地翩翩正年少。初来何所见?云淡兮风狂,岩危兮浪莽。万顷波涛拥琳琅,一拳矶石凌烟像。街阔楼高密椰林,人皆胸正眸子亮。更有十里沙岸翻白雪,天宫倾倒瑶池液。夜看浩月崩昆仑,日观秦岭青石裂。裙边镶素走龟鼋,晚霞辉映紫金色。漫步老龙头,昂然沉与浮。独啸鲸波三万年,睥睨风云御虏寇。忽见山前有营哨,军情惕历闻鼓角。前年有霸气势雄,山呼欲来终落跑。中华抖擞英雄气,十四亿人发怒号。且看法日旧碉堡,而今破败生衰草。试问沧海谁为主,南天一曲渔家傲。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