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副县级官员辞职当律师 辞职信被赞有诗意

作者:束继泉   2015年05月28日 09:46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669    收藏

网上出现一封文采飞扬的千字辞职信,当事人是恩施州纪委研究法规室主任孙涌,一名37周岁的副县级纪检干部。记者经过多方采访,证实了孙涌辞职获准的消息。下一步,孙涌准备从事律师工作。


“诗一般的辞职信”获点赞

“我辞职的原因,信上都已经说了,主要是为了发展个人的兴趣爱好。”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上孙涌时,他正陪自己10岁的儿子在野外游玩。提到网上备受关注的辞职信,他说,自己是21日挂在博客上的,23日被人转发后引发网友关注。


在这封1200多字的辞职信中,孙涌特别强调:辞职与“全面从严”无关,与“为官不为”无关,也无关人事困扰。


23日上午9时许,这封辞职信被人转发在微博上,一时间吸引了众多网友的目光,一天点击阅读量就超过了20万人次。信中运用了排比、比喻等多种修辞手法,诸如“并无困扰不适之叹,反有轻松解脱之感”“既无求田问舍之经营,亦少觥筹交错之纷扰”之类的语句,朗朗上口。


很多网友称赞该辞职信“文采飞扬、行文流畅”,有人称其为“诗一般的辞职报告”。


孙涌的辞职信落款日期为4月18日,当天他在微博上写下“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几个字。孙涌说,辞职信写好后放了一段时间,4月底才分别交给恩施州纪委和州委组织部。随后他请了15天年休假,“一边调整心情,一边等结果。”



通过竞聘升至副县级

孙涌1977年8月出生于利川,父亲曾在当地媒体担任过领导。2001年毕业于湖北工学院(现湖北工业大学)投资经济专业后,孙涌通过公开招考,成为恩施州首批面向高校招考的公务员。由于表现突出,他参加工作第二年便入党。成为恩施州纪委研究法规室主任之前,他担任恩施州委督查室副主任,属于正科级职务。


2012年,孙涌参加恩施州公开选拔副县级领导干部考试竞聘,相关资料显示,当时孙涌以笔试78.5分从众多报名者中杀出重围,面试以86.6分获得第一,随后以83分排名第二的总分,入围州纪委副县级干部3名考察人选行列,并最终成功聘上纪委研究法规室主任。“能够从几百上千人中脱颖而出,这说明孙涌非常优秀。”孙涌的一名大学同学称,他属于那种学霸型的人,虽然人很低调,但学习非常用功,从不甘心落后于人。


最先转发孙涌辞职信的,是2002年和他一同考入恩施州当公务员的几名朋友。他们对孙涌的辞职虽然感到意外,但能够理解,“毕竟他有自己的追求。”大家认为他有责任感、上进心强,但很少参加朋友圈子的活动。



下一个职业是当律师

恩施州委组织部一名干部证实,孙涌的辞职申请经过州委常委会研究,已经获得批准。


他说,自己将去单位领取相关文件,然后开始办理相关手续,此后专心干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关于辞职原因,孙涌在辞职信中专门有一段文字:“我于年近不惑请辞,仅与个人心性志趣有关。此外还有一个或许卑微细小、但于我而言却万分重大的原因:作为一个十岁单亲孩子的父亲,我需要有正当合理的陪伴辅导孩子的时间。”


在外人看来,孙涌其实早就为自己的“第二职业”作好了准备。2009年第一次竞聘副县级失败后,他决心“为自己的智商讨个说法”,挑战公认最难的国家司法考试。2009年3月,他从一个“半法盲”开始学习法律知识,半年后考了359分,离考取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仅一分之差。接下来的一年,工作之余他埋头于大量法律书籍之中,第二次考试终于以420分的高分如愿以偿。“等办理完相关手续后,我会开始着手下一步职业规划,干自己感兴趣的律师工作。”对于未来的新职业,孙涌充满信心。


湖北省律协刑委会副主任、恩施州律协常务理事李清安称,司法考试非常难,通过司考证明孙涌还是非常有实力的。不过,虽然他以前是副县级干部,但转行当律师,仍必须从头再来,先得度过一年实习期,然后才可能正式上岗。



辞职信节录

本人辞职与“全面从严”无关。中央实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提出“全面从严”以来,本人并无丝毫困扰不适之叹,反有轻松解脱之感。盖因本人生性简约清净、低调淡泊,不善交游、不事产业,既无求田问舍之经营,亦少觥筹交错之纷扰。且入职即作刀笔小吏,所从事者无非写写画画之事,断无滥权弄权之机。八项规定之前,本人常怀格格不入之窘迫,觉得自己本事小、不会混;八项规定之后,本人反有众生平等、“天下同此凉热”之释然。看见陈规陋习正在破冰、政治生态清风徐来,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对治党管党“全面从严”心怀期望。虽离开纪检系统,但依然热盼反腐疾风厉势持续荡涤,并最终实现权力进笼、河清海晏。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