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google-analytics.com/analytics.js','ga'); ga('create', 'UA-78513887-1', 'auto'); ga('send', 'pageview');

水田宗子:“东亚诗歌”在变化

作者:朱蓉婷   2015年11月30日 07:07  南方都市报-奥一网    757    收藏

摘要 近代以后,东亚诗人们共同拥有的东西越来越多了,如佛、儒教的文化、共同拥有的历史、审美意识、家庭构成。在这个意义上,“东亚诗歌”有可能成立,但这种关系在面临全球化的今天正发生着质变。


水田宗子:”东亚诗歌“将发生变化


水田宗子


水田宗子,著名诗人和女性学批评家。生于东京一个政治家庭,父亲为引导日本经济腾飞连任数届财政部长的水田三喜男。东京女子大学文理学部毕业后,赴美耶鲁大学留学并取得美国文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多所大学任教,1992年创建日本城西国际大学。著有诗集《归路》、《圣塔芭芭拉的暑假》等。评论集《从女主人公到英雄———女性的自我与表现》等。


11月26、27日,来自世界各地21位著名诗人齐聚“香港国际诗歌之夜”这场每两年一度的文学盛会。本届主题为“诗歌与冲突”,活动包括三场以“中东诗歌”、“东亚诗歌”和“国家、宗教、身份认同”为题的讨论会和诗歌朗诵会。除此之外,香港艺术发展局吴美筠博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今年国际诗歌之夜第一次加入了文学串流活动,在城市的不同地方,漫画、音乐、舞蹈将和诗歌产生跨界结合。在香港站活动结束之后,将有六位国际诗人来到广州,在12月1日至2日,广州方所及广州购书中心将举办香港国际诗歌之夜2015@广州开幕夜诗会,以及“诗的”多媒体艺术展开幕式讨论会。


11月27日下午,本届“香港国际诗歌之夜·东亚诗歌”讨论会于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举行,来自中、日、韩、缅的八位诗人将一同探讨写作与冲突之间的多重关系,以及诗歌在冲突中扮演的多种角色。在区域冲突和多元日益加剧的今天,“东亚诗歌”成立的可能何在?以及“东亚”对诗歌究竟意味着什么?在讨论会开始之前,日本诗人水田宗子接受了南都记者的独家专访。



专访



“东亚诗歌”在变化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这次讨论会的主题是“东亚诗歌”,你觉得这个命题成立吗?


水田:首先,在古代,日本的诗歌受到很多中国的影响。在日本文明形成之前,中国的文明已经成型了。到后来,尽管中国文明影响了日本诗歌,但日本人在诗歌写作的时候会与中国的影响形成了一种对峙的关系,在这种对峙的关系中开始创作他们的文学作品。过去,中国和日本共同地拥有着一些东西,但是到了近代之后,我们又拥有了一个共同的“他者”———欧洲,这是原来我们没有的。对于中国人和日本人来说,西洋文化在我们头脑中是一种非常强烈的意识。近代以后,东亚诗人们共同拥有的东西越来越多了。比如,佛、儒教的文化、共同拥有的历史、审美意识、家庭构成……在这个意义上,“东亚诗歌”有可能成立。但是,我认为这种关系在面临全球化的今天正发生着质变。为什么?全球化意味着很多人离开自己的母语环境,到母语之外去感受生活。文化并不是一个国家独有的,而是人们走出去创造出的另外一种文化,这种文化在今天反而更加重要。所以我觉得过去我们所谈论的“东亚”这个概念,在未来将会发生变化。


南都:这次“东亚诗歌”的讨论会邀请了三位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的诗人,你如何理解这三国的诗歌差异和共性?


水田:按照现代的说法,这个三个国家的诗人所拥有的历史感是不一样的,比如日本在“二战”时期,虽然从自身来看是一个牺牲者,毕竟战争的残酷在于对双方都是毁灭性的,但是对中国和韩国来说,日本无疑就是加害者,这些复杂的关系很值得探讨。另外,这三者的封建性的家族观念都根深蒂固,女性作为个体所面临的东西差不多。但是,这些个体层面的共性一旦进入不同的国家和社会,区分开来以后,她们所面临的问题就变得复杂多样起来。



私小说与诗歌


南都:你觉得日本的私小说传统对诗歌有何影响?


水田:首先,作为女性,在过去她没有创作的机会和创作的平台,她只能写自己,这是她唯一的平台,她无法从外界的权力结构去考虑,因此“我”在诗歌当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者”的东西写不出来。但是,当你完成文本之后,如果文本只局限于自己肯定是不行的,你必须有更开阔的视野,跟这个世界产生关联。在日本有一种说法,女性,要不成为私小说家,要不就成为诗人。


南都:所以你觉得你的诗歌更侧重个人经验的挖掘?


水田:首先,文学和诗歌都不是写他人,首先是自己,但是这个自己是对他者有记忆的自己。比如我们去阅读别人的作品,那些作品会渗透进你的内心世界,你父辈的记忆也会一代代传下来,形成一种民族记忆。我写的这个“自我”是具有他人记忆的自我。我想文学永远不会成为“他者”的代言人,关键在于自己有没有拥有他者的记忆。写一个牺牲者、弱者的体验往往是不太容易的,慰安妇问题、原子弹爆炸受害者,他们的体验几乎没有人写过,因为他们受尽了屈辱,不管是小说还是诗歌,他们的伤痛都难以被触及,这就是诗人的功夫,如何让自己的内心与世界有一个接点。


“311大地震”对日本人产生了很大的心理冲击,一直以来这就是个饱受自然灾害的民族,战后日本的快速发展某种程度上就是这种危机感带来的。所以另一方面,灾难使诗歌又回到了它正常的轨道,因为诗歌正是把自己与世界联系在一起的唯一写作形式。



女性主义与“身体之前”


南都:日本现代诗歌有受到西方诗歌翻译体的影响吗?


水田:日本的近代化已经有100多年了,这段时间里日语一直在发生变化。日语这种语言有一种独特的构造,不像英语那么明晰。日语是内包性的语言,比较模糊暧昧,在不同的表达的状况下语意也会发生变化。日语是一种“想知道对方”的语言,而英语是一种“表达自己”的语言,这一点上日语和汉语是比较接近的。所以当你在读一首诗时,它究竟是新的日语还是翻译体,不太好辨认。


南都:对你来说,存在“诗歌启蒙”这个角色吗?


水田:很早我就发现诗歌这种形式跟自己非常吻合,说白了就是我觉得我只适合写诗。很多作家和诗人在这方面启发了我,而不是一个人。其中威廉·布莱克、亨利·沃兹沃斯·朗费罗和柯尔律治这三个人对我影响很大。柯尔律治曾经参与法国革命,后来对革命感到很失望,又回到英国的一个郊外一直写作到晚年,所以他是一个一直在写记忆的人,这种记忆是包含整个世界的记忆,不是个人的很狭隘的私人记忆。另外,日本诗人萩原朔太郎,他以口语写诗,是日本第一个白话自由诗体的诗人,我也很喜欢,后来我发现他是我祖父的邻居。


南都:你在女性主义文学领域颇有建树,你有试图在诗歌中表达这个主题吗?


水田:没有过有意识的表达。女性就是我的一部分,我所拥有的问题应该是所有女性都有的问题吧。


所以,首先我不会去否定这个身份,尽管我不去写女性文学,但是文化会让你不知不觉地创造了这种文学,我的内心世界,我的想像力,是文化给我的,而不是别的。像普拉斯,我认为她并没有为了表现女性而写女性诗歌,但是她在诗歌中对性别差异的的思考,这种意义很强烈。作家和诗人成为“代言人”是没必要的。


女权主义在一世纪之前就有了,从那时开始女性考虑“女性”是什么。我认为现代的女诗人首先不是要写自己的身体,而是写“在身体之前”的东西,比如说很多蔓延到女性内心世界的,社会上的各种新的问题。



“诗歌之夜”现场直击


问:你们如何理解本届诗歌之夜的主题———“诗歌与冲突”,对于你们来说,你们通过诗歌想表达的是什么冲突?


陈黎:战争,发生在世界上的任何一个角落的任何一个人身上。对我来说,人的最自然的一种冲突就是战争。


詹玛·歌尔伽:当我第一次看到“冲突”这个词的时候,我想到了战争。但在我再次想起这个词的时候,才发现“冲突”无处不在,它充盈在人与人、人与写作、人与自己的语言之间。


水田宗子:冲突,一个非常基本的状态。



诗选


蓝之诗


水田宗子


记忆褪色的前方,

是蓝天

横躺在草原去追赶那前方

蓝的尽头难道还有往昔?

在蓝成为空洞之际

只有白色的虚无

不是黑暗就已足够

天空覆盖周围

草原充满忘却

不论哪里都茫然无头绪

吸入褪色的记忆

和无味的

(田原、毛乙馨译)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