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维塔耶娃诗集《除非 朝霞有一天赶上晚霞》出版

作者:凤凰读书   2015年12月03日 07:44  凤凰读书    695    收藏

近日,新经典文化旗下推出俄罗斯著名女诗人茨维塔耶娃的诗选《除非朝霞有一天赶上晚霞》。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布罗茨基说过:“在我们的世纪,没有比茨维塔耶娃更伟大的诗人了。”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评奖委员会主席埃斯普马克认为,茨维塔耶娃未获诺贝尔文学奖,既是她的遗憾,更是委员会的遗憾。茨维塔耶娃一生命运多舛,流亡欧洲十七年,回国后不久丈夫被判死刑,女儿被流放,她谋求一份洗碗工的工作而遭无情拒绝,最后在绝境中自缢。她曾写下:“我总是被打得粉碎,而且我的所有的诗都是最清脆响亮的由衷的破碎的声音。”她个人抒情风格浓烈、技艺精湛的诗歌,展露出在一个苦难世纪里持续发声的高傲心灵。


“我爱世界。我想一口吞下它。我的心跳常常会因诸如此类的愿望而加速,以至于第二天的心跳会变得衰弱起来。”在致帕斯捷尔纳克的信中,茨维塔耶娃如此写道。在磨难中,她对世界满怀着巨大的热爱,一生中更是爱过许多人,爱情是她生活的燃料。她总是毫无保留地主动去爱,写下众多热烈的诗句和信件:“一半生命?整个儿给你!/臂弯儿?就在这儿!”


《除非朝霞有一天赶上晚霞》由翻译家娄自良翻译,选诗跨越茨维塔耶娃创作生涯的各时期,除了爱情,还涉及她的多个诗歌主题:死亡、同时代人、传说、战争……其中包括组诗名作《失眠》《献给捷克的诗》等。茨维塔耶娃说:“人在地球上的唯一使命是忠实于自己。”她的诗歌是她热烈而强大的灵魂写照,深切传达出涌动的强烈情感。茨维塔耶娃精心打磨诗艺,擅于运用跳跃的破折号,意象广阔强烈,比喻精确鲜活,极富音乐性和革新性。



【书籍信息】


书名:《除非朝霞有一天赶上晚霞》


作者:[俄]玛丽娜·茨维塔耶娃


译者:娄自良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16年1月


ISBN: 978-7-5442-7999-4


定价:35.00元



作者简介


[俄]玛丽娜•茨维塔耶娃(1892-1941)


俄罗斯著名女诗人。生于莫斯科一个具有高度艺术教养的家庭,六岁开始写诗,十八岁出版第一部诗集。1922年起流亡欧洲,1939年回国,但不久丈夫被捕(后遭处决),女儿被流放,1941年在绝境中自缢。著有数百首抒情诗、十二部长诗、七部诗剧以及自传、回忆录、评论等,被公认为20世纪最伟大的俄罗斯诗人之一。



内容简介


本书是俄罗斯著名女诗人茨维塔耶娃的诗歌选集。茨维塔耶娃在悲剧性的命运中,以情感浓挚、技艺深湛的诗歌,展露出强大的灵魂图景。本书涉及她一生中的多个诗歌主题:爱情、死亡、同时代人、传说、战争……其中包括名作《失眠》《献给捷克的诗》等。



精彩评论


1、 她的诗仿佛是由激情、痛苦、隐喻、音乐所汇成的雄伟的尼亚加拉瀑布……茨维塔耶娃是俄罗斯文学的圣处女-女皇。——《星火》


2、 在我们的世纪,没有比茨维塔耶娃更伟大的诗人了。/她总是把一切她要说的事物带到它们所容想象和表达的极致。在她的诗集和散文中,没有什么是悬而未决或给人游移不定之感的。——布罗茨基


3、 茨维塔耶娃将她的诗歌才华抛洒在心灵体验的圣坛上,带着对真正的浪漫的信仰,是生活情感的女祭司。她一直忠诚于那信仰,直至她生命的悲剧性的终局。——安妮•芬奇


4、 天才诗人。——纳博科夫


5、 金子般的,无可比拟的天赋。——帕斯捷尔纳克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