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吐槽帝”眼中的2015年中国艺术界7件闹剧

作者:梁克刚   2016年01月06日 07:21  艺术观    536    收藏

编者按 作者梁克刚系国内几家私人美术馆馆长,策展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考入大学学习建筑设计,参加了当时席卷全国的“85新潮美术运动”。最近他频频吐槽中国当代艺术现场,在社交媒体上很受关注,被称为“艺术吐槽帝”。在他看来,2015中国艺术界的闹剧不少,主要有以下七桩。他的吐槽可能过于毒舌,但他提到的现象确实值得观察和深究。


1.大卫·霍克尼北京个展


2015年4月19日,北京,798艺术区展出英国艺术家大卫·霍克尼的一系列iPad画作。视觉中国 资料


去年初,估计是纽约佩斯派到北京的老外经理给总部老板微了个私信:“钱多、人傻、速来……”,所以老板赶紧打印了一批霍老躺在泳池边在iPAD上用手指随便涂画出来的小风景,找老头补签个名就发到北京挂起来卖了。据说得买票排队进去看。反正在中国,“世界级大师”几个字儿就能撑住价格的98%了,剩下就看框子装得咋样了……


2. 重庆举办首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


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展出作品——《孪》系列之一 高荣国作品


崔健早年就唱过“我们一有机会就要显示我们的力量……”(请自行脑补旋律和配器),艺术界践行此道历来毫不含糊,让咱中国当代观念摄影的“一哥”庆松老师当回策展人,他敢一次给你请来300多人,几乎全中国会用PS玩摄影的主儿差不多都飞重庆了,实在让那些没事扛着长枪大炮拍裸女、拍糖水风光片的各地协会干部们看着眼红啊!


3. 银川当代美术馆开馆


银川当代美术馆


有些地方政府最像侯宝林大师相声里说的大忽悠,让人顺着手电筒光柱往上爬等人家爬上去了他再把电门一关……好多美术馆都是地产商信了政府“你先盖个美术馆,我就给你块地”这句话整起来的。这不,中国最大最豪华的民营美术馆就这么杵在了塞外那个江南,美术馆放在那么个兔子不拉屎的地儿,不光艺术家和作品恐怕连观众都得用飞机往那儿拉……


4. 马云和曾梵志合作绘画拍出3600万


马云和曾梵志合作的绘画《桃花源》。东方IC 资料


如果比尔·盖茨邀请大卫·霍克尼联手画张画去拍卖,那么盖茨会被商界骂出翔,霍克尼会被艺术圈拍出屎,估计也没人敢接手那张画。艺术、慈善本都是混沌世界中少有的可以干净一点的事,无论是谁都应该有点敬畏心,可在中国也被玩坏了,那么儿戏和龌龊。曾大师都画价过亿了还能随叫随到为金主出台,原来只知道马首富的字惨不忍睹,现在还知道起笔画画连画坛一哥都能给毁了……


5. 刘益谦10亿拍莫迪里阿尼画作《侧卧的裸女》


《侧卧的裸女》


因鸡缸杯出名的刘大佬说拍莫迪里阿尼是“为了建世界级美术馆”,我倒是想泼盆冷水:只买最贵的除了能证明你是土豪之外,唯一能再证明的就是你真的不懂。你之前有过莫迪里阿尼的其他作品吗?做过与他相关的学术研究吗?


10个亿找专家好好花十年真的能成就一个世界级的美术馆,甚至可以接手几套欧洲老牌收藏家族的物超所值的精品。而买一张最贵的画却只能告诉全世界你只是个毫无专业眼光的暴发户。有这样的藏家四处招摇耍宝,还真让中国艺术界集体有种“家门不幸”的感觉,反正钱是您的,怎么糟践您说了算……


6. 第五届广州三年展及首届亚洲双年展开幕


2015年12月11日,广州,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胡项城作品《又是森林遍大地》   视觉中国 资料


这恐怕是全世界最凌乱的艺术展了,居然一个展览俩名字:一个是做了五届的三年展,一个是准备刚开始做首届的双年展,过两年中间还能分开,六年后是不是还打算再撞到一起吧?中国人民胆子是大,在全世界200多个双年展、三年展之中绝无仅有独此一家,堪称业界奇葩!究其根源无非是现任馆长不愿意延续前任馆长建立的展览品牌,准备另起炉灶又不好戛然而止,就整出个如此令人瞠目的称谓,问题是又一个新馆长刚刚履新,六年后说不定一展仨名的奇迹也会出现啊!大家拭目以待……


7. 陈丹青与木心包装


乌镇的“木心美术馆”


自打《西藏组画》后,画家陈丹青似乎再没什么代表性的作品为业界所道,近些年更是成了知道分子整天混公知圈,直到去年年底乌镇“木心美术馆”开馆我才忽然醒悟,其实人家丹青这些年用写实手法描摹画册的油画最多也就算是小品换钱吃饭,这么多年来他真正在创作的唯一一件作品叫《木心》。也多亏向木心执弟子礼的陈丹青,把一个绘画上有点现代意识、但也从没有什么惊世作品和学术贡献的工艺美术师包装成艺术大师,把一个熟谙文学史、热心教授文学爱好者、仅有二流散文小说传世的作家包装成了划时代的文学巨匠。


真实的木心远在大洋彼岸落寞多年,最后叶落归根终老故里,而在传媒中成为传奇的木心其实是陈丹青描述和创作出来的……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