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的诗性人生

作者:石英   2016年04月08日 12:08  中国诗歌网    741    收藏


——石英先生评祝雪侠的诗歌


据我所知,祝雪侠是由陕西西安来京创业的一位女作家、诗人。她一面奋斗、打拼,在事业上实现自身的价值;同时又笔耕不辍,在工作余暇写了不少令人刮目相看的诗歌、散文、随笔等作品。从她给我的这些诗歌中,我已清楚无误地看出作者是一位有天赋、诗性气质很浓的女性。在创业中,尤其是在京城的拼搏历程,肯定会碰到预料到和预料不到的困难,在各方面去可能不顺遂或不那么尽如人意。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在人生道路上也算是一种正常现象。大多数人却可能是天上掉下馅饼的绝对幸运儿。但有志者特别是有韧性的有志者绝不会因此而畏惧、退缩,甚至可将百折不挠视为苦中之乐事。这是要获得一个又一个的成功,实现那“彩虹铺就的愿望”。(《 爱给了这个冬天美丽的温馨》)


她的诗集,无疑是非常具象甚而相当典丽地抒写了以上心路历程,使人不难省察到诗人的忧乐休戚。但有一点,从未看到她的放弃、无望与灰色的情绪,终还是向往着明天,期望着改变,在阴霾中看到明丽。所以,总的倾向是向上的,追求着的。仅此而言,就足以构成本诗集的精神价值。


古人云:一部作品,贵在“立主体”。我以为,一部作品的基本格调就是它的主体。那么,她作为诗人的主体是立得住的。诗人说:“似水流年冰雪覆盖不了蓝天/辉煌灿烂励志在我心间/不甘平庸成就我今天的一切/光华永驻我心田。”(《爱给了这个冬天美丽的温馨》)


但是,生活本身与诗一样,都不会那么一路顺风,有时往往是曲曲折折,需要付出太多代价才能换来成果的甘甜。“也许生活就是这样一曲修参半的交响乐/当你一路凯歌恋恋风尘/自己满腔的豪情万丈/换来的却是冷若冰霜”,但“真诚的我得意获胜/骨子里的热情/换来的丝丝甘甜/我心永恒”(《美丽的蝴蝶想愤怒》)。其实,从一定角度上看,这才是真实的人生,比之那种绝对的美丽与圆满,给大多数在拼搏中累得腰酸腿疼的人们,更有启示意义。


另外,雪侠的诗,具有一种特有的明丽而细腻。细腻,一般是女作者女诗人的优势,然雪侠的细腻不琐碎不泥泞,将思绪和笔路的“细”与心态格调的“明”有机融合,因而读来有一种跳荡的美。“一位慈祥的阿姨坐在湖畔/她的老伴用轮椅将她推来北海写生/大叔在陪她共赏这美丽的时刻/婀娜摇曳的荷花向他们微笑/我走进阿姨身边/好美丽的一幅北海百荷图/我说可以欣赏吗/当然可以了/ 阿姨乐呵呵的应答我/虽然是再普通不过的画本/却展现了无限的风采/少有的勃勃生机”(《老人与荷花》)。近似叙述,品之却充满了诗质美,诗意自细处溢出。又如:“油菜花的扑鼻浓香给我灵感/飘动的金黄麦海给我力量/我是花丛飞舞的蝴蝶可以与花共舞/与风合唱。”(《女人天生爱做梦》)细腻的感觉不仅在笔下,从视觉到味觉,各种感觉融合的细腻的美。本集作者常常体现为动中的细腻,而不限于静态的刻画。


再者,诗歌艺术表现上的多元而娴熟,充分说明作者不俗的功力。借喻、通感,大开大合的跳跃,看似随意的绝妙组合,可谓俯拾皆是。我觉得这对一位毕竟创作经历尚不算很长的作者而言,是很难很值得称道的。“时间已被无情的岁月摧残/留下的是伤痕斑斓/为了一个梦和期待/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善哉/一切都是传说/而我却深深地陷入了漩涡/呼天唤地/让命运轮回”(《我的春天已谢幕》)。“弹指一挥的时针/掠夺了我的全部/一个虚幻的梦境植入/我心深处/它是一道闪光的流星/我许愿/坚信梦想会实现/单纯的目光在期许中等待/燃烧”(《弹指一挥间》)。虚实结合,不拘一格,增大了诗的语言空间,强化了艺术的张力。如“斑斓”,本是正面意义上的多姿多彩,而在此处,用于“北漂”闯京城碰撞出的伤痕,反倒更多了些辛酸与无奈。“琴声”与“乐曲”的不相谐的呼应,也平添了些不可避免的沮丧与失望,将“梦境”植入的用法,也虚实得益,绝不平俗。“目光”在“燃烧”,此情此境,真切而强烈。


诗的任何艺术手法的运用,都离不开语言文字表达的能力。尝听人言:巧思妙句皆由灵感而来。这种说法不能说不对的。但语言文字的高低毕竟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因素。因为,丰富词语的储备是需要时间与工夫的。不丰富,何以精造,又哪里能够进行  见有余的组合?在这点上,我觉得祝雪霞女士具有明显的优长。她曾经在较长时间的积累中拥有了较丰厚的语言资源;而在向传统的、现代的、国外的诗文的学习中磨砺,选用和组合的本领,如此才能在思想灵感火花的照耀下实现着比较从容比较灵活的运用。这是规律使然,而不是笔者无根据的推想。


最后,还不能忽略了很可贵的一点,这就是本诗集作者虽尚年轻,但在诗歌的思想和艺术的发展求新中又有正当的坚守。她的诗,既非那种一般化的老套旧式,又拒绝那种“时尚”的极度晦涩甚至呓语胡言派和随口咕哝的口水派。这充分表明她作为一位志在向上求进诗人的主见和定力。所以正如我开头所言,这是真正令人可喜与可贵的。这样的求新跟坚守的作者,其作品多了,才更可看到诗歌奇景的光明。


相信随着作者生活阅历的不断丰富,视野的更加扩展,创作实践的持续增多,必能写出更多更好的令人瞩目的诗歌和其他题材的文学作品。



(石英:人民日报社编审,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著名诗人)


石英先生简介:诗人石英出生在山东胶东半岛老解放区,解放战争期间直接投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对敌斗争,对于人民解放战争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其主要作品有《故乡的星星》《当代正气歌》《夜海银花》等60多部。现任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