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本影印:不妨多些“小而美”

作者:杜羽   2016年07月14日 10:23  光明日报    285    收藏

  近日,在以经营古旧书、珍本书而闻名的布衣书局网站,一套影印自宋本的《四书章句》悄然上架。在不长的时间里,这套32开、单册定价20元上下的影印宋本书就销售了近200套。


  物美价廉的古籍影印本一定会受到读者欢迎,布衣书局负责人胡同对此早有判断。然而,在时下的古籍影印出版领域,触目皆是单册数百元的线装书、动辄数万元的大型丛书,“物美价廉”堪称稀有,这让很多普通读者只能望而却步。


  古籍影印本承载的是原汁原味的传统文化,如何让普通读者看得见、买得起、读得动?近来,在学界和出版界的共同推动下,像宋本《四书章句》这样“小而美”的影印本开始崭露头角。


  影印善本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30年来,古籍影印的确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华大藏经》《四库全书存目丛书》《续修四库全书》《中华再造善本》《中国地方志集成》等大型丛书美不胜收,大大改变了学术研究的资料条件。”在享受大型古籍影印丛书带来便利的同时,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杜泽逊也深深感受到,这些“大部头”,普通读者买不起,也没地方放,而且其中很多书并不适合他们的需要。


  两年前,杜泽逊给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提建议:国图出版社曾经影印过大量传统文化典籍,能否将其中“重要典籍的重要版本”遴选出来,控制成本、压低定价,出版一些普通读者需要的单行本?


  “单行小本书与‘大部头’的市场并不冲突,而对于学术传播意义重大。出版社应当把企业经营和文化传播结合起来,不能单看盈利,这是出版行业特殊之所在。”杜泽逊把民国时商务印书馆影印的《四部丛刊》视作成功的典范,“《四部丛刊》的选目标准可以归纳为‘重要典籍的重要版本’。这套书当时影印了500多种,开本不大,不仅学者特别看重,为初学者开列书单时,但凡懂行的人,也大都强调使用《四部丛刊》本。”


  杜泽逊的建议很快得到出版社的响应。不久之后,一份名为《国学基本典籍丛刊》的选题目录在杜泽逊的帮助下编写完成。


  “《国学基本典籍丛刊》计划选入古代经典著作100种,分为经、史、子、集四部,底本均是存世的宋元名椠、明清佳刻。”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编辑南江涛希望,《国学基本典籍丛刊》能够拉近古籍善本与普通读者的距离,让更多人看得见、买得起、读得动。在布衣书局上架的宋本《四书章句集注》,正是这套丛刊最先出版的几种。接下来,宋刻本《周易》、宋两浙东路茶盐司刻本《尚书正义》、宋建安黄善夫家塾刻本《史记》等近50种影印古籍将陆续出版。


  服务读者,各显其能


  既然学者支持、读者欢迎,为何小开本、高质量的影印古籍如此稀缺?


  “在图书馆扫描古籍,一般按页收费,价格不低。如果是宋版书,价格更高。对于大多数出版社来说,花费高昂的底本费来出版定价不高的小开本书,可能会亏损。”胡同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南江涛坦言,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在底本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他们所要做的,就是把资源上的优势,转化成适应大众需求的版本。


  除了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一些不具备丰富善本资源的出版机构,也在进行着“小而美”的古籍影印尝试。从2012年起,浙江大学出版社开始出版《四部要籍选刊》,也是32开本,单册定价50元左右,底本主要选用时代较近的清代版本。出版者强调“以推广学术性善本为原则,入选者皆为内容较完整、体例较严谨、校勘较精密的清代版本”。目前已出版了清吴志忠刻本《四书章句集注》、清阮元刻《周易兼义》《尚书注疏》《春秋左传注疏》等几种,同样受到学界的关注。


  在中华书局,有一种已发行超百万册的小开本影印古籍——《说文解字》。从1963年到2012年,中华书局影印的清代陈昌治刻本《说文解字》,先后印刷34次,发行97万册。因印刷次数太多,底版模糊,2012年又重新制版,至今又印刷7次,发行14万册。


  “中华书局影印的《说文解字》之所以成为长销书,不仅因为选择了一个好的底本。”中华书局语言文字编辑室主任秦淑华说,“我们不是简单地影印,还在每个小篆字头上添加了楷体字,编制了音序和笔画检字表,进行了断句,这些都是为了方便读者使用。”仿照影印《说文解字》的体例,近期中华书局还出版了《尔雅》《方言》《释名》三种汉代辞书,定价也都在20元左右。


  “优秀的点校本和优秀的影印本,可以说是古籍出版的两翼。古籍影印的优点是保持原貌,这是点校本不能代替的。”杜泽逊认为,只要把握好学术和普及这两个标准,小开本古籍影印的路就不会走歪。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