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毫万岭蕴千流

作者:任启发   2017年01月17日 17:37  中国诗歌网    559    收藏

  ——陈田贵先生诗词赏析


  气象浑厚,体态宏大,血脉贯穿,韵度飘逸。这是我在陈田贵先生所营造的古典诗词的海洋中畅游,那一种极为难得的享受。他以“推天地于一物,横四海于寸心”的豪迈,以千流万岭见天下的襟怀,以笔墨豪气运风雨的气概,恢弘的气势描绘出一派丹青水墨福田(《五绝·赠王琦荣同志》):


  雅斋藏万岭,古砚蕴千流。

  泼墨云生雨,挥毫风荡舟。


  古砚雅斋,泼墨挥毫,万岭千流,可以从文辞文意中自然流出,这是何等的襟怀与气魄才能吟出意境恢弘的篇章!短短四十个字,仿佛携万钧之力,激荡飓风层云。


  “浪涌波翻在管弦,人呼马叫彻云天。丰碑高耸中华史,金曲萦环宇宙间。”(七绝·和王耀东同志《观交响乐<黄河>演出》)气吞八荒,包囊玉宇,仿佛站在天外,俯瞰蔚蓝的星球,潮汐的天籁在浩瀚的天际回荡。这是一个有着悠久的历史,创造出优秀文化的民族,在遭遇生死存亡的际遇,无数优秀儿女,发愤图强,用生命发出的呐喊,也是一个民族复兴的前奏,与天地相辉映,深深印在我们的心田,与民族崛起的强有力的脉搏相吻合。


  “人禀七情,应物斯感。感物吟志,莫非自然。”(《文心雕龙》)陈田贵先生对于大自然有着不同一般的理解和感受,青山绿水,绿草如茵,不仅仅是诗人一次次的真实体验,更是他能够在自然中发现至真至美的景色,进而在诗词中表现出来,到达了人与自然的融合。“清浦清溪清气来,绿茵绿树绿云飞。风情养眼怡神志,游客焉能不爽怀。”(《七绝·伊瓜苏》)“碧蓝湖泊碧蓝天,翠绿平原翠绿山。登上高岗抬望眼,风光无限妙难言。”(《西山眺望》)自然的箫声,天然的色彩,在一次次的行走中,扑面而来,仿佛整个人都被包围其中,深陷在美得让人几乎窒息的泥土的芬芳,鲜活的诗句把读者的全部思绪带到一个鲜有的境际。


  吟诗作赋,是抒发性情,抒写人生的有效手段,诗人青山踏遍,幽径重开,清辞传神,丽句舞彩。“阳春三月好光华,喜览裴公锦绣札。窗外河风拂绿柳,案头诗卷换丹霞。清辞娓娓传神韵,丽句纷纷舞彩葩。奇境诱人添雅趣,妙言警世奏铜琶。”(《读裴正学诗文集<春风曲>有感一》),诗人与诗友亲近自然,沐浴春光的深情体验,才有“枯井时时滋小草,砚田岁岁著繁花。青山踏遍身尤健,幽境重开境更加”(同上)的意外发现。


  爱憎分明,善恶厘清,是陈田贵待人接物,为官为人的红线意识。他在《七古·答友人》中,以红楼为枢纽,可谓度尽劫波,历经沧桑,善恶自然分明。“更因寡闻见识少,难得有梦到红楼……挥霍金钱如粪土,醉生梦死故事稠。”正所谓,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古人早有早已看得仔细分明,“事难显陈、理难言罄,每托物言类,以形之有情欲书、天机随触,每接物引怀以抒之。比兴互陈,反复唱叹,而中藏之欢愉惨戚,隐跃欲传,其言浅,其情深也。倘质直敷陈,绝无蕴蓄,以无情之语而欲动人之情,难矣。”(沈德潜《说诗睟语》)红楼几乎成了一个妙不可言的意象,对文学巨作寄托着无限的赞美,对藏污纳垢、混淆善恶、贪得无厌的给予诅咒。


  在《陇南收椒时节即景》中,作者简直可以说是喜上眉梢,欣喜若狂——


  正是陇南六月天,椒林叶茂果食繁。

  鲜红亮绿满山野,馥郁芳香浸雾风。

  笑脸盈盈传笑语,清歌嫋嫋荡清潭。

  溪流也为乡民乐,奏响千琴万道弦。


  丰收给人们带来的“笑脸盈盈传笑语”,清澈的河水仿佛通晓喜悦的心情“奏响千琴万道弦”,情景交融,物我化一,鲜红的椒,鲜红的心,融为一体,在汗水和勤劳的浇灌下,结出累累硕果。此情此景,才是大自然对人生的巨额回馈,唯有对自然敬畏,对人世的悲悯,难有这样的欢欣雀跃。


  山水诗,在《吟踪寄笺》中占有极大的比例,是诗人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优秀范本。“山之精神写不出,以烟霞写之;春之精神写不出,以草树写之,故诗无气象,精神亦无喻矣。”(刘熙载《艺概》)诗人在《七排·仇池山》中,可谓是形神兼备的代表作:


  仇池耸立碧云间,两水蜿蜒势壮观。

  公路盘旋弯道道,燕莺飞舞影翩翩。

  崖头峭壁千层壑,峰顶平畴万顷田。

  绿树遮阴笼屋舍,清泉流韵润田庄。

  传闻始祖创爻卦,史载氐族建政权。

  嘹亮汽笛惊旧梦,山乡处处换新颜。


  气象万千不足以喻其变化,精神的抽象被一一摄入形象,化成诗人笔下的佳句,或是流光溢彩,或是祥光万道,或是缕缕炊烟,或是鸟语花香,一言以蔽之,此乃人间天堂也。以至于“尽日常思狼渡滩,开荒蠢举裂心肝。唯祈风暖草常绿,碧水涓涓润故园”(《七绝·狼渡滩三》),此情此景,触目惊心,祈祷,祈求,一片冰心了然可见。更有甚者“梦绕魂牵狼渡滩,葱茏草甸涌清泉。野花含笑舒眉眼,湿气和风爽面颜。”(《七绝·狼渡滩》一)梦境中,竟然能够湿气爽面,我不知道是喜极而泣,还是泪流不止?!


  在晓笛幽境,山花涧藤,细瀑怪石,峡长路险的云台山:


  云彩隐峰台,峰台绕云彩。

  轻车入幽径,悠笛破晓靄。

  山花映红妆,涧藤抛绿带。

  细瀑舞千姿,怪石呈百态。

  峡长多奇景,路险少村寨。

  贪玩日西斜,不愿说拜拜。


  白云出岫山自幽,人与山,山与云,人与云,恍惚窥到了“三者同出而异名”的众妙之门。奇景,奇境,奇幻,总归让诗人倾倒再三。细瀑怪石,千姿百态,我们仿佛与作者一同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云台,灵台,方寸之间,缥缈千年。


  诗人心中自有大写意,大气魄,所以发现的万千景色异彩纷呈,“千年珍木”“万种奇葩”,“万千海鸟”,“千载仰”“万世功”,“泽万众”“照千家”,“千秋史”“万种由”——自然界的种种奇异景象,被作者的奇思妙想,化作一个个意象,以“击破千重浪,踏平万道关”(《五律·题厦门郑成功石雕像》)的豪迈气势,以“锦鳞击浪擂千鼓,琴韵荡风竞万帆”(《七绝·鼓浪屿抒怀》)的豪情;以“明月池边新草盛,长龙河畔古松荣”(《七绝·谒蔡伦墓》)的豪放,在一次次的洗练与磨砺中,成就斐然。“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我才将与风云而并驱也。”(刘勰《文心雕龙》)豪情逸致,非时代赋予的大气魄,大手笔,不足以张扬时代的风帆。


  心底澈明如莲净,唯有大智慧,能历经大磨难,才能成就大事业。居功至伟,恩泽万世,非如此大雁塔不能超越古今,不能直达三十三层青天。唯有玄奘法师置生死于度外,以东土大唐的胸襟和抱负,历经千辛万苦的磨难,释放百折不回的气概。


  千辛万苦取经回,身陷黄沙性命危。

  忽报佳音来大雁,顿开恶雾见清辉。

  历经磨难心莲净,度尽劫波慧业垂。

  暮鼓晨钟说往事,塔高岁岁彩云飞。


  在《七律·大雁塔》中,诗人既是吟咏玄奘法师西天取经的丰功伟业,也是在为自己的人生与创作设定了一个形象鲜明生动的标杆。有了这个高度,心自然有了安放,也就能静观喧嚣的人世,进而发古人之幽思与玄想。


  静静七星静静潭,山无言语水无澜。

  谈天候鸟知何处?红绿丛中问隐蝉。


  《七星岩幽境》,这首七绝与王维诗中的禅境禅意一脉相承,而“隐蝉”形象的发现让幽境变得大音希声,大象希形。蝉脱尘世,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墨客所推崇的,而红绿丛中,无疑就是“大隐隐于市”的形象说法。隐蝉不见其行,不容忽视其声,又可以作为消失在忙忙人海中的大众的形象。候鸟作为迁徙人群的象征,隐蝉作为留守长者的隐喻,只有仁者山,智者水能够欣赏。作者用短短的一首七绝,竟然勾勒出“隐蝉”这一不朽形象,这无疑为古典诗词家族添丁进口,值得一书。


  难怪作者发出“纵然观尽千般景,最是星湖梦里留。”(《七律·肇庆星湖》)的感叹。梦的真实,与实景的梦境,遥相呼应,使人有种庄周梦蝶的幻化感,奇情奇景在摇曳中渐行渐远,渐有诗情画意,日思入梦,梦醒又思,回响无穷。


  同样是不朽人物,在《七绝·谒蔡伦墓》中,无比感慨,无比欣慰,钦佩之情,力透纸背:


  其一


  南走洋城拜蔡伦,龙亭春色正宜人。

  遗存修缮翻新貌,好慰英贤千载魂。


  其二


  蔡侯造纸第一宗,承载人文万事功。

  明月池边新草盛,长龙河畔古松荣。


  而在《七律·谒秦始皇陵》中,伤怀之情,惋惜之痛,跃然纸上:


  西风残照乱鸦飞,黄土坟堆野草衰。

  名赫一生何短暂,恨遗千古更悲哀。

  娇妍宫女成灰烬,威武雄师剩骨骸。

  杜牧警言犹在耳,英杰代代咏伤怀。


  秦始皇与蔡伦相比,在诗人的心目中,孰高孰低,孰长孰短,自然而然的娓娓道来,没有半点义愤激情,却能感受到激情穿越,义愤填膺。


  不因“事务庞杂”,“文牍纷遝”的常态而懊恼,能在韵律严谨的诗词中畅游,张弛有度,能把惯常的慵懒下锅,不是炊而为米,而是酿成甘甜的美酒,香味纯正,回味绵长,这也许是身处繁杂的公务,而能写出严谨的格律诗,在常态与非常态的中间,寻到了一个属于他自己的天地。《七律·照镜有感》正是诗人生活常态的真实写照:


  时光转眼又一年,对镜方惊两鬓斑。

  事务庞杂休道累,文牍纷遝莫厌烦。

  无暇拜访心常愧,有意酬恩情永专。

  亏欠亲朋多少债?且凭短信问平安!


  “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论其世也。”(孟子语)诗品出人品,从这部诗集中,我们不难看出陈先生交往之广。众多唱和,以字书写,以画演绎其诗词,无不深识诗理词情。以人论,其人值得深交;以诗论,其诗如高山流水。所谓“志高言洁,志大辞宏,志远旨永”,我们在这部诗集中可谓三者都有了落脚点。“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故强哭者虽悲不哀,强怒者虽严不威,强亲者虽笑不合。真在内者,神动于外,是所以归真也”(庄子语)。唯有真实不虚,才能在当今社会中寻到知音,知己。


  与陈田贵有过些许交往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为人,豪爽,侠义,有郁郁古君子之风。尽管他在官场濡沫多年,绝无半点官气,不写一篇官样文章,不打不负责任的官腔,也没有一句半句官话。这是我在这部诗集中,感受到的不同于一般的应景式的,其间弥漫着至诚至真的写作。


  我们可以借用“眼不高,不能越众;气不充,不能作势;胆不大,不能驰骋。”(清•黄子云《野鸿诗的》)“含情而能达,会景而生心,体物而得神。”(清•王夫之《姜斋诗话》)这两句话,来概括陈田贵先生且行且吟,愈行愈远的诗词创作上所取得的成就。正是他不同于一般的古典诗词作者的眼光、气势、胆识,才能在会景、达情、体物上,登高望远,笔下生风。


  任启发,男,1967年6月,安徽大学中文系毕业。2001年鲁迅文学院进修。现为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纪实系列丛书外文版主编,中国报告文学会员。中国作家》杂志社纪实版编辑


  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国学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法务委员会副秘书长.曾在《中国作家》《光明日报》《香港文汇报》《作家报》《绿风》等报刊发表报告文学、评论、诗歌等约100万字。其中纪实作品《一生无法逃避的震撼》入选《2006年大系:纪实文学》(春风文艺出版社),《一盏油灯与七个孩子》入选《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年选(2010)》(花城出版社);评论《张竞生其人,张培忠其文》入选《2012中国文史年度佳作》(贵州出版社);报告文学《直挂云帆济沧海》收录《国企传奇》(丛书第二辑);长篇纪实《矢志不渝古井心》(2014)(安徽文艺出版社)


  编辑纪实文学作品1200万字,其中长篇纪实文学《毛乌素沙漠绿色传奇》(肖亦农)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与鲁迅文学奖;《生命的呐喊》(张雅文)获得鲁迅文学奖;《丹东看守所的故事》(李迪)与《王家岭矿难》(赵瑜等)获得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