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新诗与上海”诗歌研讨会在上海奉贤区举办

作者:作家网   2017年10月13日 10:14  作家网    464    收藏




10月10日,2017“东方美谷•诗漫贤城” 中外诗人雅集活动在上海市奉贤区召开。作为2017上海国际诗歌节活动的一部分,有近三百余位诗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国务院参事室、中华诗词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新、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上海文学》社社长、市政府参事、本次国际诗歌节艺委会主席赵丽宏、荷兰诗歌节主席巴斯•夸克曼(Bas Kwakman)、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人选袁园等分别致辞。



活动中,阿多尼斯、大卫•哈森、高桥睦郎、阿莱士•施蒂格等中外诗人分别朗诵《我对你们说过》等自己的诗作。孟母堂诗乐班、风雅中国乐团等在雅集上吟唱朗诵《诗经》《茉莉花》《忆江南》等诗歌。

 


 

10月10日下午,百位诗人论新诗百年,围绕上海新诗发展史、上海城市诗人群体展开了讨论。上半场研讨活动,由中华诗词研究员学部负责人莫真宝主持,杨志新、孙霄兵、王德耀、龚刚、蒋凡、王家铭以“百年新诗”为主题各抒己见。与会人员普遍认为,中国新诗经过百年发展,取得的成就大于存在的问题,诗人们应该共同努力,创作出更多符合中国人审美和精神需求的作品,做到中国新诗的民族化和国际化。

 


 

下半场研讨,由诗歌报网站常务副站长著名青年诗人石生主持,上海本土诗人费平、傅明、黄家光、刘道远、赵靓、麦田、朱吉林以“诗韵东方”为中心自由讨论。这一部分讨论,与会人员主要谈到自己的创作体验、对新诗存在问题的思考以及批评等等。与会诗人对中国新诗的未来充满信心,号召诗人们多写作多交流,争取创作出更多更好更能广为流传的诗歌作品。




这些平时难得一聚的嘉宾、诗人们激烈地讨论着,思想在这里激情碰撞,语言似乎都难以表达。从研讨内容可以看出,中国诗歌界的评论家们和写作诗歌的诗人们之间对于中国新诗存在的问题或发展趋势,各自有自己的看法,存在着诸多分歧。在关于新旧体诗差异以及社会接受度上的不同,有评论家认为旧体诗可以传唱、新诗没有韵味,新诗诗人观照自身多、观照社会热点少,或者说写作过于私人化,有纯粹吸引人眼球之嫌。对于上述问题,诗人石生则发表了不同看法,他认为作为一个诗歌评论家,如果在每个省不认识30位左右诗人,加上港澳台,如果你没有认识一千位左右中国当代诗人、不了解他们的作品,你的研究肯定是不够深入的、是片面的;另外谁说新诗不能传唱,我们每天唱的很多流行歌曲难道不是诗吗?

 
 

研讨会后,与会诗人一起观看了主办方组织的与诗歌有关的朗诵和歌唱节目,同时举办了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诗韵东方•2017上海新诗选》诗集的发布活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