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家谱》:天府文化的诗歌“家谱”

作者:蒋蓝    2017年12月27日 16:55  文学报    1520    收藏


皇城根下的主,

川剧园子的客,

与蜀的汉竹椅上品盖碗茶,

喝单碗酒,

摆唇寒齿彻的龙门阵。


这是诗人梁平最新诗集《家谱》扉页上的题词,其实也道出了诗集《家谱》的关键词:天府文化、成都、重庆、生活方式……


微信图片_20171227164412

《家谱》   梁平/著

四川文艺出版社

2017年10月版


《家谱》收录了梁平近年来150余首诗作,四分之三为新作,分为“为汉字而生”“蜀的胎记”“巴的血型”三个板块。在我看来,《家谱》的写作资源就是梁平置身成都、重庆的生活,那种既有别于西北、又迥异于江南的生活,是一种滋润、敏感、诗意的生活。梁平纵横诗坛数十年,阅人无数,他具有一种从丰富经历当中提取经验的能力,又追随文化深植于现实的根脉,从而找到了本土文化投射于生活的细节与方式。放置于汗牛充栋的汉语诗坛,《家谱》的语式、语象,对看得见事体的把握以及对看不见情愫的旨归,均以一种看似不事雕琢、实则不易一字的大气呈露出来,因而具有极高的辨识度与独立性。


在梁平眼里,连接成都、重庆的“东大路”上,出成都的第一重镇就是龙泉驿,在他的笔下呈现出这样一番穿越古今的梦幻色彩:


“那匹快马是一道闪电

驿站灯火透彻,与日月同辉

汉砖上的蹄印复制在唐的青石板路

把一阕宋词踩踏成元曲

散落在大明危乎的蜀道上。”


书写故乡,他刻意地把着力点用在正在消弭的历史点位上,比如他写重庆的《棉花街》:


留的一条长辫

顺坡而下的民房

就像一地倒扣的黑色瓜皮帽

一百年忘了捡拾

……

现在,就连印象中的街也没有了

青石板路不在了

喝酒的小店找不到了

再也没有人可以和我进入以往

以往模糊不清

我不知道,这里丢失了什么。”



读起来,有一种通透的哀伤,宛如面对一朵封存在冰块中的玫瑰。


微信图片_20171227164416

诗人梁平


梁平在后记里承认:“之所以取名为《家谱》,是因为这里面集结了我文字的血缘,情感的埋伏,故乡和家国基因的指认。家对于我,是我一生写作的土壤。我敢肯定地说,我以前、现在以及以后的写作,绝不会偏离和舍弃这样的谱系。”


在一个身体越来越迟钝、心也越来越焦灼的当下,很多人渴望再次上路去找寻一个“心安之处”,但是那样就能找到方向和自己的故乡吗?梁平以为,只有把身与心彻底托付给一个地方,并与之融为一体,这样的地方才可以称之为故乡。“我的故乡就是巴与蜀。”但他并不完全认可“心安之处是吾家”的古训,他悄然在故乡的感情基座上,赋予了“家国”的精神辉光,那么梁平的“诗歌地理”,就已经成功地从纯粹的地理概念书写阵营突围而出。这就像“天府”从一个历史地理概念,嬗变为一个辐射着时代气息的文化概念一样,个人的故乡之情上升到了家国之思,这正是他之于寻找天府文化当下意义的诗歌探险。


微信图片_20171227164419


梁平固执地认为:“我以为这种刻意的地缘写作,就是一个诗人的方向感。我相信,一个找不到方向、或者没有方向感的诗人,即使写一辈子的诗,也不可能成为杰出的诗人。”


梁平的《成都辞典》《重庆书》《汶川故事》等等,无疑是一个诗人对人文“西南空间”不可忽视的贡献。他一方面在回溯历史,另外一方面在诗学空间里重新厘定了历史与自己的关系。学术领域的历史叙事策略总是“去修辞”的,但诗歌演绎的历史却是情寓其中,以一己的情感来重新结构出一种生命诗学的历史,这就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诗歌地理学”。迄今为止,还没有哪一个诗人比梁平更用力、更投入、更持续地书写过巴蜀的地理点位与自己生命的关系。因此,我不大相信一个作家的文学意识与文体意识是天生的,人到中年之后,逐渐对经验性的东西产生了一种体悟:即经验性不是历史强加给我们的,抽象的经验没有在自己的经历中过滤一遍,你就无法拥有这种彻骨而澄清的体会。也就是说,经验性必然有自己的经历构成它的骨架,而没有这一支撑,读再多的历史书,恐怕也是枉然。


在梁平的《家谱》中,他用时间编织的大氅是光洁而顺滑的,既使自己的文学足迹清晰显形,又让与足迹牵连的天府大地成为了诗情画意的壮阔远景。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