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琛:诗歌是家园的承载与建构

作者:陈琛   2017年12月27日 16:56  人民日报文艺    647    收藏

微信图片_20171227165631


当我们担心文字或者语言成为一种言说的游戏、甚至生产泛娱乐的时候,诗人梁平数十年坚守着言语的家园。“家园”可以看做一个空间概念,但比空间更具有人文色彩,是对物质空间的心灵观照及言语构筑。梁平的新诗集取名《家谱》。谱,籍录也;家,故乡、家国也,《家谱》是诗人以诗歌的形式对生身之故乡之家国的诗性记录。

柏拉图相信存在一个理式世界,人之家园是对理式世界的模仿,艺术是对理式世界模仿的模仿;黑格尔亦相信存在永恒的绝对精神,人之家园是绝对精神的外在表现,艺术是对绝对精神的直观把握。尽管两者对艺术的态度大相径庭,但他们的文艺观都揭示了一点:艺术可以再现或揭示人之家园,并由此通达真理。而在《家谱》里,我得到这样一个认证:诗歌能以语言重新生成一个家园,在这个家园里物质与精神并存、个体与历史交融。

《家谱》第一辑“为汉字而生”,再现了祖国的山川河海——长城、北海、西湖、红原、南京、滇池、海寿岛、江布拉克……这首先是可被直接感知的物质空间,但经由诗人的感受、笔触,又变成了言语构建起来的精神空间,两种空间交叠,共同完成对家国的指认,以及对诗人文字血缘、文化基因的指认。开篇《长城谣》不仅展示了中国千年历史的厚重,也点名了《家谱》的厚重——“字如铁,比城墙厚重”(《长城谣》),这是中国史家精神与传统诗之精神的融合。《北海即兴》是另一种风情。诗人以随性的方式想象自己摇船出海,寻找帝王们的风月情爱,文字轻盈,读来颇有逍遥之感,令人想到庄子的“北冥有鱼”,又令人想起柳永的风月词,素而不腻,清新雅正。这是另一种文字血缘。但无论厚重的文字,还是轻盈逍遥的文字,都是中华文化基因的传承,因此“为汉字而生”也是诗人对精神、文化家国的指认与承载。

诗人曾说自己的故乡有两处,一处是生之故乡重庆,另一处则是生活之故乡成都。“巴的血型”“蜀的胎记”两辑分别呈现这两处故乡。“蜀的胎记”从成都的街区巷道着笔,如《燕鲁公所》《交子街》《少城路》《九眼桥》《宽窄巷子》《龙泉驿》。“巴的血型”中,《磁器口》《曾家岩》《白公馆》《莲花池》《朝天门》《小龙坎》《上清寺》等,同样是对重庆的历史回顾与保存。同“为汉字而生”中的诗歌一样,诗人将历史呈现于空间之上,完成了时空的语言构筑,并用自己的视野为巴蜀文化的保存提供了一份诗性记忆。

与此同时,属于诗人个体的心灵感悟亦被保存下来。如《落虹桥》末尾:“没有人与我对话,那些场景,/在街道的尽头拼出三个鲜红的大字/——落魄桥。落虹与落魄,/几百年过去,一抹云烟……旧时的刑场与现在的那道窄门,/已经没有关系。进去的人,/都闭上了眼,只是他们/未必都可以安详。”写出了诗人面对百年时空交替时的苍茫之感与复杂心情。又如《惜字宫》,是一种以诗言志,表明了诗人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内心的坚持及对文字的信仰。正是因为这份信仰,诗人才得以在以文字生产出游戏、娱乐、金钱与资本的时代,仍坚守诗歌的纯粹,竭力使自己的文字远离尘世的侵扰。《丰都》一诗则谈到了“籍贯”,涉及了两种家园,一种属于生者,一种属于死者。在地方文化里,丰都又被称之为鬼城,是传说中的鬼国京都、阴曹地府,因此诗人才写下了“我不在那里生长。但我死后,/要回到那里,那里是天堂,/人最后归宿的地方”,这正是巴族血液在诗人身体中流淌的印证。

另外一些作品,如《屋檐下的陌生人》《队长婆的麻花鸡》《杀猪匠》《白喜事》等写下了诗人的知青岁月,是过往时空的再现。而诗人对现实的观照精神表现更为明显,如《刑警姜红》《知青王强》《好人张成明》《邻居娟娟》《痴人唐中正》等小人物系列诗歌,一改惯用的抒情写法,以白描的叙事手法讲述了小人物的故事。《刑警姜红》呈现了一名前途光明却迷失于贪婪之心的警长,《知青王强》描述了一位遭受情欲折磨的知青,《痴人唐中正》刻画了一个类似范进的59岁男子。诗人通过典型人物书写,展示一类人的生存处境。

《家谱》以《长城谣》开篇,以《1955年12月12日》诗人的出生结束,构建了关于祖国、关于巴蜀的家园空间,亦构建了诗人自己的精神家园。这其中,时间的河流汇成千年历史,在历史之上又伫立起无数表征人类文明的建筑与街道,在建筑与街道之中又生长出了无边的故事与精神感悟。梁平走遍家园大地,以诗歌呈现家园,更以心灵的言语构建并重新审视这座家园。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