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历与思想并涨,散文与诗性共存 ——简评杨瑞福的散文诗《戏台上的女子》 一组的二首

作者:费碟   2018年02月05日 15:13      282    收藏


杨瑞福的诗不好轻易评,但每次阅读他的作品,总叫人既上涨阅历,又上涨思想,文笔流畅,立意新奇,魅力之处在于读罢叫人深思,总有点若有所悟。这次我又读了他的一组散文诗《戏台上的女子》,更坚定了我的这个想法,也觉得有必要就散文诗的特色,做一些探讨。
他的这组散文诗,就思路脉络看,有着他善于拓展的思想思索和人文哲理的写作心路,这是他与别人不同的创作风格。从这些女子的不同表演中,总能连贯地涉足现实,开展有点、有面的话里有话的暗示明喻,或指桑骂槐地指向时弊,这种表现手法,为阐述内涵思想,展开了弯曲而又含蓄的批评与思考,应该说这也是杨瑞福的写作长处。
拿红娘来说,多数人只知道红娘是为男女牵线搭桥的婚恋介绍人,一般不了解原来是《西厢记》中的文学人物,是崔莺莺的侍女。她促成了莺莺和张生的结合。民间后来把红娘引申为姻缘的介绍人。你看诗文中写道“恋人的眼,是人间最深的井。”,可是红娘“总是在扬手抬眉之间,作为丫鬟的你巧笑不已,”红娘何以“巧笑不已”?读者自然会把红娘探个究竟的,这样一来,知识长了吧?长了。请问“人间最深的井”怎么会成了“恋人的眼”呢?,这又让人思量思量了,一思量,又得反复琢磨琢磨了,你看,多么美好的月光啊,竟然无法入睡了,“便从普救寺的墙上,沿半枯的藤滑落下来诉说。”一幅多么优美娴静而又令人遐思的画面啊!月光却沿半枯的藤滑落下来,要倾诉什么呢?啼血的杜鹃、打散的鸳鸯、东南飞去的孔雀……一幅幅画卷,是对封建礼教的抗诉吗?红娘本身就是封建礼教的叛逆者,是对压抑人性的一种声讨,由此,我们重新回看这首散文诗,那种诗性与散文并举的特色,跃然纸面,置存人心。二种艺术风格并存,一种诗性神意犹在。我们说散文诗创作中,要有形散神不散的散文特色,又要有宣泄不走神的诗性本质,要恰到好处地表达出来,才算是给散文诗的生命力注入了活力。这首《红娘》做到了。
写诗是一种灵魂与社会深度交流的碰撞,读诗就是一种思想与思想沟通看法的神交,杨瑞福的散文诗,把内心深处的经过社会与历史的淬火中形成的灵魂架构,很好地让过路者欣赏,甚至让过路者产生想法,积极地在这个架构中攀爬、探索、呼喊,从而唤醒沉眠的道德和麻木的心态。这不仅从《红娘》中找到线索,在《杜十娘》中也一样令人感佩。
从社会看人性变化,似乎高尚与卑劣也是永恒的主题,而爱情在透视人性方面,更是入木三分,透彻心骨。就杜十娘而言,毕竟在古代,贱籍本身就低良籍一等。法律都定她低人一等,没有保护的义务,那主人又为何要善待她呢?那么李甲骨子里会不会真爱她,怕早就是个问号了,于是把她卖给孙富,似乎也合乎逻辑,杜十娘再纯再洁,又如何翻过这个手掌!杨瑞福涉及这个杜十娘就真的不那么好写,然而,他偏偏写了,他让自己的思想真真切切地写道:“似乎,除了自行投江,再没有方法可以尽情揭露,从书香门第里大摇大摆走出的卑鄙灵魂。”,看来为富不仁也并非多是纨绔子弟的特有,大摇大摆走出的卑鄙灵魂,一样会出现在“书香门第里”,看看,看遍古今社会吧,这是多么精炼而高度的概括,竟有如此栩栩如生,妙笔生花。
从杨瑞福的笔端走出的思想,总觉得有一种纯净在呼唤,他甚至写道:“至于沉到江底的百宝箱,千万别去设法打捞,让不见天日的珠宝继续睡去,成为一个考验人性善恶的悬念。”无奈,很无奈,从当初的时代看,同一个人品正直的人做一场纯粹的商业交易,即便是钱与肉体的交易,也好过地位不平等的前提下,赌一场有关自己安身立命的所谓爱情。那么今天看来呢?从法律的角度说,已经没有了杜十娘;从金钱的魔法看,依然有着程度不同的存在。于是,文明仿佛看到,“试穿着温情婚纱的社会,在金钱的身前剥得一丝不挂。”杨瑞福好像也有一把鲁迅的笔做成的手术刀,在解剖社会解剖人性方面,正因为心之肉体的“一丝不挂”,人们才可以看到浓重的悲剧色彩下,“负心的书生疯了,痴心的杜十娘却难以复生”,多么无奈的叹息!言下之意,似乎在向社会和人群发问:难道真要永远考验我们人性的善恶吗?!杜十娘的悲剧是不是该了结了呢!
诗的好坏,与诗的正能量是否释放以及释放的程度有关,当然,也与艺术表现的优劣有关,与思想性艺术性是否高度统一有关。这些是我读了杨瑞福的散文诗后,产生的一点看法想法和心得。
愿杨瑞福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更精彩的诗心文意。

附上杨瑞福《戏台上的女子》中的“1红娘”和“2杜十娘”
 
1 红娘
 
  总是在扬手抬眉之间,作为丫鬟的你巧笑不已,甘愿为他人俏皮揭示,被才子佳人们刻意隐瞒的心事。
  写《西厢记》的王实甫看来,恋人的眼,是人间最深的井。
  古镇的贞节牌坊认为,拼命压抑的情感,才有资格刻上石柱和匾额。
  无法入睡的月光,便从普救寺的墙上,沿半枯的藤滑落下来诉说。
 
  相思既然在心中燃烧成灰,就别哀叹身如弱柳,骨子里的刚强,无需借助飘拂的水袖。
  欲生还死,竟只是为了一个含咽在樱桃小口中,难以吐露的爱字。
  让勇气填平身前咫尺的鸿沟,何必半推半就,任人费力解读指尖上急拨的琴声。
  面对人生的冷漠与苍白,古老的世界在舞台内外交换疑惑的眼神。
 
  闭上的幕布忽又拉开,有几声杜鹃啼得满嘴血:“行不得也哥哥”!
  棍棒之下,至今还恐有打散的鸳鸯,囚进各自憎恨的牢笼。
  如今还有没有向东南飞去的孔雀,难道,徘徊竟是反抗束缚的又一方式?
 
2 杜十娘
 
她早该发觉,试穿着温情婚纱的社会,在金钱的身前剥得一丝不挂。
今天和古代的婚嫁观有着本质的区别吗?这个问题,在《三言》中写下了这则传奇,又匆忙撒手人寰的冯梦龙无暇答复。
也许,表面上伪装的高尚,经不住财富和名利诱惑的快刀,道德的千疮百孔往往是必然的结局。
 
对天发下的誓言是如此软弱和苍白,怎忍心让一个堕入烟花的女子,展示她饱受创伤的心灵,以生命的终结来证明贞洁?
似乎,除了自行投江,再没有方法可以尽情揭露,从书香门第里大摇大摆走出的卑鄙灵魂。
至于沉到江底的百宝箱,千万别去设法打捞,让不见天日的珠宝继续睡去,成为一个考验人性善恶的悬念。
 
且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报应的因果:负心的书生疯了,痴心的杜十娘却难以复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