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诗的疑惑与崇仰 张佳羽

作者:张佳羽   2018年05月02日 12:00      334    收藏
 给张佳羽姐姐的信
你好!
       姐姐曾被网络评介为“90后草根诗人”,也是我的偶像之一。我有几个关于诗歌创作的问题向姐姐请教,如果忙,就捡一两个问题回答吧。 
       一、相当女诗人,脸庞一定要是园鼓鼓的吗?我去济南趵突泉公园,和李清照的塑像合过影,她的脸是圆鼓鼓的啊!还有我喜欢的作家阳光姐姐伍美珍、福建的作家李秋沅、东北女作家商晓娜,脸庞都是圆鼓鼓的啊!还有我的好朋友西安的王安忆佳脸也是圆鼓鼓的,蒋方舟大姐姐脸也是圆鼓鼓的,姐姐摸摸自己的脸,也是圆鼓鼓的吧? 
       二、灵感这个东东,是不是想感冒一样会传染啊?我平时也就一柴火妞,不会写神马诗诗的。但是一去你的博客,还有王安忆佳的博客,马上就文如泉涌,那句子呼呼的往外窜,想拦都拦不住啊!我读了你们俩的作品后写的诗就有十几首啊!还有看羽毛博客后写的,绿茶博客后写的,反正我看到好文文就激动,一激动就写诗啊! 
       三、我给姐姐些的七八首诗,姐姐都转载到自己的博客中了。但是不知道姐姐最喜欢哪一首啊?为虾米稀饭捏? 
       四、我上到初一了,没有学过写诗。我也不知道神马是诗。诗都是押韵的吗?好多翻译过来的外国诗,都不押韵,你能说不是诗? 
       五、押韵的都是诗吗?我们跳皮筋唱的:“三轮车,跑的快,里面做个老太太,要一毛,给一块,你说奇怪不奇怪?”这挺押韵,这是诗吗? 
       六、诗都要分行吗?《飞鸟集》就不分行。分行的都是诗吗?我给姐姐的这封信把它分行, 
写成
这个
样子
难道

就是诗 
       好吧,就写到这儿吧,姐姐学习紧,就不多耽误你时间了啊! 

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任蔷羽

           回小羽毛的信
       小羽毛妹妹向我提了6个问题,真是供我开心哦。
       第一个问题,女诗人都要长一枚圆鼓鼓的脸吗?未必,或必须,我也不知道。但人的脸型有时也十分有趣。比如:很早就把童话写得很好的小才女何欣航,她原先博客里用的那张头像,我一直觉得她长得像童话;那个又会写文章又会跳舞、获第十届叶圣陶杯大赛“小作家提名奖”的周欣吾桐,她的脸灿烂得很有舞台感;再说你,开阔的额头,饱满的脸型,自信的笑容,怎么看怎么都是大气。这些外形特质,当然与自己的心性有密切的关系。但我真不敢保证,女诗人的脸都圆鼓鼓的,因为我没有审查过呀!
       第二个问题,灵感会不会传染?这个我可以肯定地讲,会的。灵感就是一种精神感冒,它在正常的状态下显得不正常。热了会感冒,凉了会感冒,被别人传染了同样会感冒。灵感不在乎穿多么华丽的衣服,只在乎有没有相同的兴趣。灵感需要导火索的。再美丽的礼花,没有引信激变它的内质,它就是一件冷冰冰的物品。只有燃烧,才能冲天而起,盛开出一朵朵迷人的色彩。
       第三个问题,你给我写的七八首诗,我是作为友情珍藏的。友情的金贵,不是以是不是诗衡量的。姐姐许多分行的文字,现在看来,也不是诗。但感受和情怀,绝对是真实的。
       第四个问题,什么是诗?包括我在内,曾经有个误会,以为分行写就是诗。诗简单得任何人都能写两句。当我真正对诗认真起来以后,才知道它高贵得让人却步。再后来,我对诗就很敬畏了。当了全国小学生诗歌节的初审评委,每周都要从一堆诗稿里寻找真正的诗,才感慨诗与诗的差距有多么大呀!分行的文字是诗的模式,但还不能称之为诗。诗是一种才华,顺着陡峭的山崖爬上去,在满天的星星都不经意时,谁也不知道它以什么样的方式坐到太阳里去,成为七彩的激情。
       第五个问题,诗都要押韵吗?否!举个例子说。《诗江南》辟了一个《中学生诗选》专栏,选登了10名中学生的诗。每个人的诗我都拜读了,尤其佩服第一个,四川绵阳南山中学高2014级26班范准写的第一首诗《我的字迹是孤独的朝向》:“已是夜晚/我独立于深壑幽谷/面向风吹来的地方/面向茫茫然的远天//而//冬日里最后一场风/吹凉了我的影子/那些风一排排/整齐于我的字迹中间//是谁把露珠缀满了天空/我从中看见我的脸上映着广寒/于是我落笔/落下一树桂花//孤独隐入了我的眼睛/像是秋天浸入树林/孤独隐入背影/像是忧伤浸入竖琴//今晚/在这里/我以一株菊的姿势/象征孤独”啊,天啊,这是写我吗?我问自己。这种共鸣,看似没有韵律,其实共有此意境哦!
       第六个问题,诗必须分行吗?作为一种文体形式,要区别于其他文体形式,我觉得,它应该分行。现如今,分行的文字满天飞,都以诗相称,具体是不是诗,全靠各人的判断了。
       姐姐的水平就样,回答得可能不尽如人意,小妹担待着看吧。你我都在成长,总有一天,对于诗这种文体,姐姐会弄明白的,你也会弄明白的。
祝快乐此起彼伏!

                                            张佳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