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诗《我曾在河上四处漫游》

作者:蘭貭冰心   2018年05月21日 09:04      230    收藏
这应该是一首描写女性单相思的诗作。仅看题目中“四处漫游”几字,就先将主人公那种对恋人思之迫切,顾而寻见,欲求还止,只能把爱恋藏在心底的复杂矛盾心理定格下来。接着按此线索逐层递进,把主人公的心理活动细致入微地展示开来。

诗中前二句着重勾勒了主人公对爱情的期许,那就是:“如同清晨六点被乳白色香味包裹着的河道”。为什么这样作比?我试想,早春里晨曦初露的早晨六点钟天才蒙蒙亮,经过一夜露水浸润,微微蒸发的潮气泛笼着薄雾,空气中自有的草木味道,散发着自然的香气,还未被晚些时候人为与外物冲撞的环境干净而又纯粹,这恰如之于一切物质之上的精神层面意义上的爱恋是单纯又美好的,令人陶醉的。
显然,被暗恋者对于自己成为心仪对象并不知情,而主人公貌似也并不想捅破这层窗户纸,只停留在自我意念中:我只知道我爱你就够了,所以她为了得见心上人,肯定是下了功夫,了解并掌握一些对方的行为习惯:“有一个时辰,我看到您从它身旁的樱花丛中轻轻走过”。在所倾慕之人走过的地方,远远地观望已经是很大的满足了。这符合恋爱中人的心理,爱一个人便默默地关注他,能见到他的身影心情便是愉悦的。这种情感体验很纯粹很美好。

至于为什么主人公并不想让对方知晓自己的心意,肯定是有所顾虑的。是世俗所诟病的年龄上的差距?抑或是所处社会阶层的距离让主人公停下了脚步?不得而知。而诗中又有所提示:“把绣着名字首字母的蓝布衬衣/从水里捞起”。秀着名字的衬衫必是私人定制产品,并不是普通工薪阶层所能及的。也许就是因为地位悬殊,才让主人公发乎于情,止乎于世俗定式的。

三月未化的浮冰,喻为冬春两个季节交叉交替中。以此定义主人公的思想也在游移摇摆中挣扎。

小鹿,是常用于男女情爱中的一个意向。主人公经过无数次的忐忑,终于鼓足勇气向爱恋者发出爱的呼唤,但还没等对方意会到又退缩了。更让人始料未及的是“等到黄昏来临,这里就被夷为废墟!”作为和倾慕者得以相见的媒介不复存在了,那这份感情也只能永远成为永久遗憾了。
读此诗给人的启示:在爱情中就要勇于表达,不要犹疑,不要退缩,更不要顾虑重重,表达就是最好的时机。否则,爱情很有可能就从此擦肩而过了。

全诗叙事流畅,笔触细腻,把恋爱中的女性心理刻画得丰富而又形象,很有带入感,让读者置身于情节发展之中,跟着主人公的感情脉络而一并体会。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