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军旗敬礼

作者: 2018年07月31日00:52 浏览:40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八月一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的日子。毎年这个时候,曾经一同参军入伍的退伍战友们会互致问候,附近的或小聚一下。每次谈到部队当兵那段岁月,我总有几分肃然的感觉,似乎面对的是一个神圣的话题,如有战友来访,不敢有丝毫怠慢。当过兵的人都曾与军旗结缘,都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地献给了部队。至今,我们的身上依然奔涌着军人的血脉,一举一动还表现出战士的风采。所谓“男儿一朝从军去,百年难忘硝烟味。”“自古英雄笑疆场,不枉人生走一回”。
军人,这个曾经让我们引以自豪的名称,在我们离开部队久远的时候,每次提起心中依然为之一震。因为它就象我们呱呱坠地来到人世间时,母亲留给我们的青青的胎记一样,那是生命的烙印,格外温馨与珍贵。现在,我们身上青色的胎记早已不见,正如我们那身军装已脱下一样,这并没有丝毫改变我们与母亲的血缘,并不能割断我们与军营的那份真挚的感情:战友情谊,生死之交,永不改变。
30多年前,那时候我们才十八九岁,都好年轻。一张张娃娃脸,一脸旳稚气与虎气。初生牛犊,风流少年,眼中所见的是一片艳阳灿烂的天空。我们带着几分天真的理想,激动中夹杂着些忐忑不安。告别家乡,义无反顾地乘上列车,浩浩东去。这一去,就是三五年、十几年、几十年.....
在那片新天地里,在那种龙腾虎跃的青一色草绿的世界中,我们一起体验枪炮的冷酷,一起品尝硝烟的弥漫,一起苦熬只见同类沒有异性的孤单。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站岗、训练、打靶、演习。忙里偷闲,说几句乡音;苦中作乐,哼几声小曲。军营的那堵高墙,把人性的一切欲望压缩在咫尺天地间。吃喝拉撒睡,金木水火土,一个口号,一种声音,机械似的一致,木偶般的整齐。所谓军令如山倒,视死不皱眉。
然而,正是这种钢铸铁打般的军营生活,正是这段近乎残酷的艰苦岁月的锻炼,使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吃苦精神,什么是军人品格,什么是战斗友情,什么是生死考验。
在义务与享受之间,我们选择了义务,争着去当兵;在奉献与索取之间,我们选择了奉献,勇敢保国防。我们曾经把青春双手捧给了社会,我们曾经把生命无私交给了祖国。我们可以大声地说,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当兵的,也有过浓墨重彩的一笔。
万里江山依旧笑,青春岁月不复回。一晃,我们都已迈入老年。回头看看,我们陆续离开部队后,返乡回家,各奔东西,忙着打造新的生活,致力新的工作,创造新的前程。由于环境和条件的不同,由于基础和机遇的差异,现在每一个人的生活状况都不一样。社会是一个比部队更大的熔炉,它把人生的悲欢离合都推到你面前,把生活的酸甜苦辣都让你尝过遍。无疑,长时间的地方生活既有欢歌笑语,也难免泪水悲歌。战友之间,有的过得很好,也有的生活得很艰难。正是这种差异,我们互相沟通、亙相关心;也正是这种差异,我们走到一起时总要互诉衷肠……
战友们,记得当年草上飞,英雄箭矢没石凌,而今两鬓染白霜,梦中还沐疆场风。离开部队的日子,是常常令人彻夜难眠的漫长时光。那段金戈铁马、驰骋疆场的部队生活,不管生活顺心与不顺心时,作为我们走向社会迈出的笫一步,作为人生走过的一段路,都是值得纪念的。我想有一天我们能再到东海边,再喝一口东海水,尝一次那咸中带涩的滋味。因为咸中含涩,苦乐渗半,一切都不是原来想象的那么好,也不是想象的那么坏,这就是生活的本原,这就是生活的真谛所在。
值此八一建军节到来之时,我的思绪又回到了那座矗立着巍巍“八一大楼” 的绿色军营,耳畔又响起了那支“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的军歌。面对在风中猎猎飘扬的军旗,庄严地敬礼!我澎湃的胸中,涌出一首回荡已久的诗篇:
自然进化创造了世界
物竞天择诱发了战争
弱者不甘强者逾强
于是
人类在杀戮中进步前行
 
军人自诞生那一刻起
就赋予了太重的责任
为民族而战
为人种不灭
为故土安宁
为母亲不再颠沛流离哭泣
好男儿
自当站出来
 
军营是一片绿色的凝聚
军营是一道生死的门坎
炼狱与天堂在瞬间转换
站着出门的便是好汉
 
我曾经也是个军人
风去雨逝多少年后
记忆中的营房已经模糊
但紧急集合的号令常响耳边
还有老班长念叨的话
象老酒的甘醇铭记于心——
站是一棵松
行是一阵风
坐是一尊钟
躺是一杆枪
 终于有一天我将躺下
军人的荣誉胜过生命
不因退役有丝毫改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