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施施然诗画:唯有自己能在画面溢出

作者:陈德胜   2018年08月17日 18:27  中国诗歌网    386    收藏

这个题目是套用施施然的诗集的名字《唯有黑暗使灵魂溢出》,她在写诗的同时也在画画,不知道是她的画作补充了诗歌,还是诗歌扩延了她的美术作品,总之,能在两条艺术道路上都有所成就,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曾有人评价大作家雨果的画,说他假如画画而不是写作,会让同时代的画家黯然失色。泰戈尔和纪伯伦也都画画,尤其是泰戈尔是凭直觉画画。他们一定是找到了某种艺术规律,找到了语言与绘画共同的属性,从而在两个领域里自由穿行。不说文学和绘画背后的哲学、美学、灵魂和性情,单就各自领域里的技巧来说,没有多年的精心的打磨是不被人认可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归结起来,那就是,无论施施然作画还是写诗,她都是创造了自己。

我说诗歌的境界是写给自己看的,其实绘画同时也是在画自己。如果读者看施施然的照片,从中也能发现她自己和她所创作的人物有彼此相像的内容。施施然的《手捧百合的女子》《鱼玄机》《菊花夫人》《幻化》《听弦》《月光下》以及《江南三月》“戏曲人物”等她的民国系列女子是不是都有这样的共性——主体是女人、古典型,大都穿旗袍或者那个时代的衣着;她们的环境或者是背景都有花朵;她们的眼神忧郁,动作安静,仿佛心事重重。这也许是施施然想要的生活和场景,所以她内心想着:“就像插上了时间的翅膀,我常常就这样,走在民国的街道上,步履轻盈而优雅。”一个画家找到一个主题是多么不容易,她对自己同一女性身份的过往“女人”的热爱,试图从中发现自己的影子。那一个个女人的形象,她也一个个地寻找。她曾说“青衣,女人中的女人”。小时候跟随妈妈去看戏,竟然陪妈妈看了很多戏曲。她说在她八九岁的内心经历了从混沌到豁然开朗的过程。戏里人生、戏外大千世界以及对艺术的感受,启蒙从戏曲开始。她画的第一幅工笔画儿,便是根据脑海里七仙女的造型所画的。可以说那些古典女性的形象,给了她最初的启蒙,这为她未来的画作,提供了准确的造型基础。这也许是她最初的写生课。她说,青衣扮相沉静端丽、玉润珠圆,犹如春风拂柳、婆娑生姿;感情深遂、细腻熨贴;性格沉稳、柔韧刚毅。青衣的唱,念,作,极为端庄,严肃,正派,却是极具幽婉哀怨的韵味与女性气质。因此有人说,青衣,是女人中的女人。生活中,一个女人若举手投足,韵味天成似青衣一般,那一定是女人中的极致。从小,她就找到了女人的“她的千种风情,万般情愫的极致”。施施然找到了她的诗歌和绘画的一致性,也找到了她内心的向往和表达展示的一致性。在施施然的众多女性绘画内容中,我也看到过女诗人海男、娜仁琪琪格的形象,只不过是与以往不同是她们都带着时代的色彩,满目诗情。

我喜欢能给观者留下故事的画家,他们或她们画出了一个时代的侧影。施施然的作品《把我嵌进你的诗行里吧》《四月天最后的花香》《北方旧事》《向晚》《母亲的首饰匣》《我们在古书里私定了终身》《预谋一场两千年后的私奔》《在苏格蓝酒廊》等,单就名字来看,就是有故事的。就像我们从几根竹子上,发现了郑板桥的性格和住处。施施然的旧式家具、扇子、琵琶、旗袍、青瓷等构成红尘阡陌,聚散依依。这是她特意安排的符号,这也是命运的符号。在她的作品中,没有过多解释的成分,她们有点像电影或纪录片的镜头,但有许多隐喻的意味。她们更像是拉开了历史帷幕以后,就此成为一个起点,仿佛已经把握了自己的前世今生。她们自己的态度成了自己的精神庇护所,她们一起消磨了、辽阔地悠闲的时光,同时她们见证了自己的预言,或者等待着奇迹发生。她们是多么华丽,她们都生活在往事之中,她们都有某种仪式感。画面的人物大致和作者一个年龄时间段,作为艺术家,施施然诗歌与美术跨界,并能量充沛地尽情抒发。有时候这些画中人走了出来,她们写诗,几乎在同时,她从诗歌中叙述又返回到画里。施施然曾写过一篇回忆母亲的文章,从里面的内容我们能发现她创作的心绪:睁开眼,老式家具不见了,母亲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强烈的晨光照进现实中的一切,而我还在无声地抽噎。我努力把神魂从梦中拉回来,当逐渐认清了眼前今夕何夕,更要努力抑制住的是刚才还在梦中栩栩如故的母亲,睁开眼已是离世十年的悲恸。而那些在梦中熟悉的老式家具,即使在我小时候的家里,也并未出现过。施施然延展了自己的艺术空间,并使自己的空间不再有限。她为“她们”或者“我”安放属于各自时代的故事,而把自己隐藏在“她们”的身后,隐藏在作品里。一个诗人、艺术家是要把自己放到永远看得见的地方,其无穷的故事也会继续下去。

曾经学过美术的施施然有着很好的艺术功底,这比那些半路出家学画的人有着天然的优势。她的画造型准确,在内容上她汲取了自己文学内涵,她的线条、晕染以及装饰性上,有一定的油画效果,因此具备了一种现代感。总体讲她的画属于工笔画范畴,但她的工笔不拘泥传统,具有现代风貌。大写意或者小写意需要年头来熬,需要功底,而工笔画,现代工笔画就要强调内容的指向性。《鱼玄机》在画面处理上就十分大胆,淡色调的裙子几乎占了画面的一半,顺滑与柔软。在人物背后,梅花的枝干,写意皴擦得古旧扑拙,与其人物线条有着明显的反差和对比。《菊花夫人》有着连工带写的成分。人物面部极为细致,其裙子和裙子上的画以及身后的花瓶晕染得十分合理,形成了写意成分的统一性,达到水墨和工笔十分谐和,更加烘托人物表情的细腻与精美。这表明,她的绘画技巧不是单一的,而有着繁复性和缜密性。在《幻化》这幅作品中,她画出了人物的力量感,但不失柔美。在衣着的处理上,十分机巧,所晕染形成的动势体现出人物的韵律感。同时其背景处理成西方水彩画的效果,因为“幻化”,就不能把背景安排成实景,而裙子的颜色又是对背景的延伸。其人物从裙子里露出的腿部,她直接处理成水墨效果,简直是神来之笔。施施然虽然主题都是人物,但为了避免画面的重复性,在《听弦》处理上就很用心。其人物背景只有底色,很像照相馆照片的背景。人物弹琴又是坐姿,但是没有椅子或凳子。从某种意义上,更加凸显了人物内容和人物主题。人物及器具和服装、鞋子的处理上,一工到底,画面干净、人物静美。工笔画家更应该善于用墨,施施然做到了。在《月光下》这件作品中,人物的背景是一幅大写意墨色,似乎还能显出纹理和肌理效果。这个时候人物的衣服是“粗麻”质地,又与背景构成了呼应关系。因为叫“月光下”人物的面部没有着太重的颜色,从而“反映”着白色的月光。《手捧百合的女子》我认为是她的自画像吧,而这幅作品,也是她所有作品里的精品。如果我没看错的话,应该是她近一时期的作品,无论是从透视关系上,还是墨色对比上,都是上乘之作。

艺术创作永远是在路上,我所看重的是一个艺术家未知的空间,在这一点上,施施然还有很多路要走。在这里我想提醒她的是在细节的处理上,比如《幻化》上的人物左手小拇指折弯处的角度问题等,今后还需要继续锤炼。在她早期作品还存在着有的颜色稍微浓重等。毕竟是工笔画使用“尽其精微”的手段,通过“取神得形,以线立形,以形达意”获取神态与形体的完美统一。总体来说,施施然的作品形象达意,笔墨雅秀,色彩鲜丽,含蓄蕴藉,令人过目难忘。

那些罩着旗袍的女人能给作者和读者无尽的联想,施施然给她们设定了一个距离,或近或远。她已经迈进了神圣的艺术殿堂,未来的创作更加值得期待,我祝福她!


陈德胜:诗人、艺评人、电视片编导,现居石家庄。


施施然,本名袁诗萍,诗人,画家,中国作协会员,河北文学院签约作家,曾获河北省政府文艺振兴奖、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三月三诗会奖等,部分诗作被译为英语、韩语、瑞典语、罗马尼亚等语言传播,著有诗画集《走在民国的街道上》、诗集《唯有黑暗使灵魂溢出》、《青衣记》等4部,国画作品多次入选国际国内画展并被收藏。


责任编辑:祝滢 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