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燕婷:魏新河《绮罗香·瓶花》浅说

作者:周燕婷   2018年08月29日 14:52  中国诗歌网    2606    收藏

带影移香,搴帘借月,逸品凌波新种。不管倾城,谁把剪来清供。凭问这、胆样瓶儿,能留住、几多春梦。最怜他、孤另燕支,离魂长与旧枝共。    

更阑应忆伴侣,消得相思几度,年年珍重。瘦损徐妃,半委宿妆恩宠。纵占得、金屋情深,争比拟、故园芳垅。待为卿、谱个新词,异时和泪送。


词家咏物,要在“体物之妙”。周振甫先生说:“咏物要不即不离,既要不离于物,又不要太粘着物上”(《诗词例话》)。新河君的《绮罗香·瓶花》,可称“体物之妙”的范本。

题为“瓶花”,而不具体到“瓶梅”或“瓶菊”,正是以泛指取精义的手段。既然此“花”是供养在瓶子里的。故言“花”而外,也要着眼于“瓶”,更要关照到“瓶花”所处的特定环境。

作者以“带影移香,搴帘借月”一对句起,轻巧地把花剪移到一个清芬雅致的房间内;美之为“逸品”,自显出此花的与众不同。乍看“逸品”二字觉似粗率,细味之,方能悟到作者用心。前面已分析过,题为“瓶花”,并没有指定为某一种花,所以不能对其下具体的定义;而“逸品”可包罗一切超凡脱俗之花,下句用“倾城”来形容其美质,也就自然合理了。接下来笔锋一转:“凭问这、胆样瓶儿,能留住、几多春梦”。以春之大,瓶之小,春之无极,花之微渺,设此一问,在前文的赞美之外,也巧妙地向读者暗示了“瓶花”的堪虞命运,为下片埋下了蛇灰蚓线。此“梦”,岂仅限于“春”“花”二事哉!个中滋味,应不难领悟,只是其浅其深,因人之情感因素不同而已。

前人论词,于过片处之紧要多有详述。殊不知上片歇拍亦为关键,既要收束上段,又要为下片承接留出馀地,以新开局面。

让我们回头来看看,作者是怎样处理这“承接”二韵的。“最怜他、孤另燕支,离魂长与旧枝共 ”、“ 更阑应忆伴侣,消得相思几度,年年珍重”。前者是对瓶花外貌作描述;后者转而对瓶花作心态摹写。写“瓶花”对“旧枝”,是根的思念;写“更阑”忆“伴侣”,是爱的眷恋。如此过渡,甚得“藕断丝连”之妙法。作者用拟人化手法,赋予“瓶花”一个有情有义的灵魂,其美丽高贵,使人不由得自然生出怜爱之心。而后,词人又用一个历史人物“徐妃”,来对瓶花作具体的人格化处理。用“徐妃”之典有两层意思:一为“半面妆”,一为“徐娘半老”。“半面妆”如前所述的“逸品”、“倾城”一样,都是赞美“瓶花”的绰约丰姿;“徐娘半老”则暗喻“瓶花”虽天生丽质,然岁月无情,待到物换星移,“几度相思”之后,往昔年少青春,已成“瘦损”之形,“宿妆”“半委”了的“徐妃”,容颜衰褪,“恩宠”亦随之消失。

通过这一层层深入,作者很自然地为其发出了“纵占得、金屋情深,争比拟、故园芳垅”之哀叹。“金屋”句既令人联想到“金屋藏娇”,又回应上片“瓶花”生活的环境。如此谋篇手段,可谓针线绵密,殊非一般人可以企及。花之根在土壤,离开了土壤,生命之源便枯竭。这一韵是全词主旨所在,读之足以催人泪下。

“纵占得”句,寄寓了作者对类似“瓶花”的人事多少怜惜和感慨。题为“瓶花”,寓意远出“瓶花”之外。或曰词要注入时代气息,于是浅薄者不惜搬运公式化、概念化语句语境入词。然不知词之所以为词,有其“要眇宜修”之美质在。若只片面强调时代气息而不顾词之特质,所作必然单调乏味。与其如此,倒不如另用体裁,反无诸多拘束。尔等何乐而不为?此词委婉精美,耐观耐品,谁能说其无社会现实意义?

“待为卿、谱个新词,异时和泪送”一结,尤令人大恸。花之生命原本不长,无根之“瓶花”则更为短暂。“瓶花”或“瓶花”之类,能赚得新河清词一阙,清泪一掬,许是她短暂生命中最感慰籍之幸事。

新陈代谢本是大自然的规律,花之开谢盛衰亦然,作者借题发挥,一吐胸臆,可谓深得咏物词妙谛。

此词为作者应前辈诗家孔凡章先生之命而制。命题限调而不受其拘束,笔意挥洒自如,借物言怀,缘情寄兴,无不妙到毫巅,能臻此境者,当世不多也。


周燕婷

1994年8月初稿

2018年8月改定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


594370899723594144_副本


周燕婷,别署小梅窗,广东广州人。青年时期师从岭南张采庵先生学习诗词。著有《小梅窗吟稿》等。现为广东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当代诗词》副主编;新华社《新华诗叶》顾问;醉根诗社顾问。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