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擦肩而过

作者:肖复兴   2018年09月25日 09:13  河北日报    346    收藏

五月,特意去了一趟芝加哥大学。车子路过一片砖红色的公寓旧楼,停下了车,找穆旦当年在芝加哥大学留学期间住过的房子。由于年头久远,又没有“名人故居”之类的牌子指引,心里多少有些遗憾,甚至凄凉。

今年是穆旦先生百年诞辰,南开大学在矗立穆旦雕像前,刚刚开过纪念会。所以,我才迟到地找来他的诗读,抄录了《智慧之歌》和《赠别》两首。这是我喜欢的穆旦诗中的两首。其中更喜欢《智慧之歌》。这是穆旦先生逝世之前的诗作,诗短情长,几乎浓缩了他的一生,几近绝唱。

之所以喜欢,是因为这首诗历经四十余年,依然有着直指今天生活现实的锐利锋芒与诗意浸润。对于爱情、友谊和理想,自古以来经久不息的诗之咏叹与人生之感叹,萦绕在这三者身边。显然,穆旦先生道出了自己的困惑。他说,爱情如灿烂的流星,有的不知去向,永远地消失了,有的落在脚前,冰冷而僵硬。他说,喧腾的友谊不知还有秋季,社会的格局代替了血的沸腾,社会的冷风把热情铸为实际。他说,理想使我在荆棘之途走得够远,为理想而痛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们终于成笑谈。

不知为什么,这三段诗如三簇利箭,百步穿杨一般,准确无误地击中了我,让人读出一种蓦然惊心之感。或许,当年我们这些青年学生,还在读书学习的阶段,就跑到山乡水野里去体验人生了,细算起来,至今也已半个世纪。我们这一代人,已经从当年的青春年少走到了两鬓苍苍,这一代人所经历的对于爱情、友谊和理想的追求过程,和穆旦的诗竟然如此相似。不知有多少爱情葬送在那个疯狂的年代里,永远地消失了,或变得冰冷而僵硬。不知有多少艰辛生活中结成的看似牢固的友谊,在商业大潮面前,变得那么不堪一击。穆旦先生似乎也经历过类似的人生岁月。

在这首诗歌中,穆旦先生写的是自己,或者是他们那一代。在河的两岸,穆旦先生所说的“不知还有秋季”,却都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并不在那水的一方。

穆旦先生总结了这三者的失落之后,写道:“只有痛苦还在,它是日常生活。”然后,他可能觉得这样说有些直白,又打了个比方:“那绚丽的天空都受到谴责,还有什么彩色留在这片荒原?”穆旦先生毕竟是一位与众不同的诗人,他不愿意丢弃自身的名号,哪怕这名号是荆棘,而不是花环或桂冠;当年,那群热血沸腾的青年们也一样,他们愿意托付自己的一生,做一次身份的认同,以此弥合如今的落差与昨日的塌陷。这样的身份认同,不是如同烙印在自己脸上的红字,而是佩戴在自己身上的徽章。

荒原,是“五四”时期以来诗人的一种意象,同时,也酷似北大荒所呈现的青春意象。在“逝者如斯”的岁月中,当年的青年学生们,顽固地让青春的色彩,保留在那片荒原上。

“痛苦是日常生活。”穆旦先生在这里所说的日常生活,指的是眼前。尽管有些“宿命”,但朴素的诗句却含有内省和指陈现实的痛感。在穆旦先生那里,过去的痛苦结成老茧;在北大荒那群青年人的心目中,有意无意将过去的痛苦染上一颗“美人痣”,梦想破茧化蝶。将痛苦视为日常生活,哪有那么简单,或许只是一句诗。

坐在飞回北京的飞机上,心里还在默诵着穆旦先生的这几句诗。在芝加哥大学里,至今还藏有穆旦当年学习的档案,我的孩子在这里读博几年,我来这里多次,却未曾想过触摸尘埋网封中历史的流年碎影和穆旦先生的青春律动。

回到北京没多久,便到天津参加一个关于读书的活动。那天黄昏,活动结束后,朋友约我在南开大学的门口碰头,然后,一起穿过南开校园,抄近道去餐馆吃晚饭。

朋友毕业于南开大学,对这里很熟悉,一路顺便带我参观了很多地方。恰恰没有去看看校园里穆旦先生的雕像。前不久,就是在那里召开了穆旦先生百年的纪念会。如今,从芝加哥到天津是那么的近便,想当年穆旦先生颠簸了多么长的距离和时间。虽然,诗心未与年俱老,却是壮志皆因老病休。

一连几日,对经过南开大学的校园却和穆旦先生擦肩而过,心生惭愧。对于我,起码那一晚,诗不如吃饭重要了。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